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手机发烧友们的“千元旗舰 青春首选”,红米系列手机曾刷新了人们对于国产千元级销量的印象,红米note2的出现确实抢足了眼球。但作为一款全民级的安卓手机,发热和掉电可谓是安卓手机大忌,红米note2却偏偏犯了。难道红米用户以后出门不带上一个20000mAh的充电宝就无法正常地使用手机了?这必然还是大大违背小米追求极致用户体验的初心的。

要知道,包括性价比在内的用户体验是人们追随小米步伐的重要原因,大部分用户会跟着体验跑,如果小米不提升体验反而还降低体验,将会给小米带来极大的伤害。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小米究竟又爆出了哪些品控问题。

离奇强大的耗电能力

虽说红米note2配备可更换电池的设计,但在消费者实际的体验看来,也许两块电池还难以喂饱他们玩机达人的一天实际使用。

从用户普遍的反馈来看,除了耗电感人,还出现温度过高的问题,甚者在玩游戏时刷出了高达65℃的高温,也无怪乎五六万的跑分只有在红米note2(冰箱版)才能出现。而按照官方所言,MIUI 7还针对系统响应速度和耗电做了比较深的优化,能让手机每天多用3小时,那么搭载了MIUI 7的红米note2,高达3060mAh的标准电量,何以在续航方面不尽如人意。可能有三个原因。

为何如此耗电?罪魁祸首在哪里?

(1)可加大系统优化力度 应用控制能力要加强

首先,续航疲软加发热异常,很大可能是系统优化做得不到位。经过MIUI 7的针对性优化,如推行Mi Push机制,以限制后台服务独立启动,通过启用小米消息推送服务来优化待机耗电,缩短数据网络连接链路时长和降低手机与基站的连接功耗。那么是否会有部分程序未有良好的适配和优化,譬如用户普遍反映在开启“百度贴吧”的时候耗电异常,许是值得参考的原因之一。

(2)硬件配置能再优化?

其次,除了系统的优化可能存在弊病之外,本身电池的能量密度和电芯等厂商技术也是续航表现的关键因素之一。从网友晒出红米note2的硬件信息截图中可以看出,电池来自深圳德赛。德赛电池在业界看来跟Sony、ATL等国际一线供应商还是有不小差距,良品率如何,部分用户的红米note2续航较差是否个例,这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更多的样本量才能确定。或许后期选用优质的第三方手机电池,能稍微改善红米note2续航疲软的情况。

作为一台只卖799元而跑分逆天,颜值和其他配置差强人意的”千元旗舰“,即使红米note2有着这些那些的不完美甚至小毛病,总会有部分用户以一句”799元还想买到高端机的体验“给呛回去。诚然,小米以大厂家的身份在与小供应商压价方面为追求实惠的消费者争取了不错的福利,但手机终归需要多方面的功能互相弥合才能带来良好的体验,联系到网上除了续航不给力,红米note2还不断被爆出其他问题。

在发布会上,官方一直围绕红米note2的CPU做文章,而几乎闭口不谈其他配件用料,以看似美好的参数模糊供应商品牌,与以往小米发布会祭出国际供应商抱大腿的行为南辕北辙,仅为包装出一台799元超值旗舰跑分王。不仅秒掉了部分友商的旗舰机,连小米自家旗舰小米note也不放过,可谓一杆子打翻一船人。毕竟用手机并非用CPU,除了优质的硬件组合,优化算法,还需要有良好的软件不断升级维护手机的实际体验。MIUI的强大不言而喻,但频频出状况的硬件却让消费者有心无力只能返厂。

“翔黄般的屏幕……”

“这都不是什么暖屏,明明就是黄屏!”

“很黄很暴力,我只能说我真的在看“黄”片了”

“听说刷双网通会变白,你快试试”

在红米note2宣称的“专为年轻人优化 支持阳光屏 夜光屏”的噱头前,经过实际的使用体验后,用户并不怎么买账。超越冷暖屏的定义,红米note2又向前跨越了一步,暖得过分的屏幕让人怀疑是黄屏、烧屏等良品率问题和硬件本身质素不高所导致。而从网上不断爆出的实际对比图来看,屏幕“暴力黄”的程度还参差不一,导致钟情于刨根究底的米粉开始纠结屏幕来源于哪家厂商。

而更耐人寻味的是,飘忽不定的参数标注让人生疑。由网友截图可见,小米官网对于屏幕材质的标注先是以夏普/友达为背书,打消消费者对红米note2显示效果的顾虑,而之后又隐去供应商,模糊了事。

不偏不饶的购买者咨询小米客服,便又出现了如下的客服对话。

当然,若我们唯品牌或唯材质论的话,便又变成了唯CPU论一般固执而有失公允了。假如在实际的体验中,红米note2的屏幕能让用户满意,也就不至于辱没了其作为千元旗舰的名号。然而,除了主观喜好的冷暖屏差异外,红米note2还频频爆出触控不灵的问题。

红米note2触控不灵敏问题,无论是在贴吧还是小米论坛,都可以见到很多人反馈,小米官方也已经承认不灵敏确实存在,看来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触控不灵敏问题分析下来跟三个方面相关:一是触控IC,二是触屏生产工艺,三是软件算法。而从拆机图来看,红米note2的触控IC来自敦泰的FT5346,这颗被普遍运用在中低端产品上,触控体验没有旗舰机那么好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作为一款不足千元的手机,“一分钱一分货“,红米note2能够拥有如今的这种配置和体验已经相当不错的。但就是因为小米曾试图要打破”一分钱一分货“的理念,吸引了大量的粉丝围观驻足,甚至还表示会要不断地提升体验,提升性价比,用户如果遇到了严重的体验问题小米无法直接地解决,偏激的消费者会觉得小米既然已经做了那么多不可思议的成绩,这种问题也应该突破,不突破就是不重视他们这一批用户。因此,不管怎样,不忘初心,解决红米note2的品控问题才是王道,否认,过去让粉丝为之痴狂的一些话将会起到反噬左右,后患无穷。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