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这句话用来形容如今美团的发展状态再恰当不过了。7月初,关于美团烧钱过猛资,急需融资10亿美元的消息悄然占据了各大媒体头条,其狂暴的烧钱模式在行业内备受争议,很长一段时间美团都被困在一场舆论的漩涡之中。

时至近日,在全球资本遇冷的大环境下,项目融资的难度本身就已经加大,美团自身的O2O模式又重新被行业质疑起来,这将大大增大美团的融资压力,而如若没有长期有效的资金支持美团O2O的发展,美团的模式也或将遭遇巨大的瓶颈,被对手所超越。

美团O2O模式备受质疑 传融资计划受阻

据知名IT女记者李瀛寰《美团现融资困境,烧钱可持续性存疑》报道显示:对于曝出的美团一个月烧钱约6亿一事,一位O2O行业高管对腾讯科技表示,这一结果和其内部研究推算的美团单月亏损差不多。

在美团过去半年不计成本地推广之下,人们对于美团全年亏损72亿的消息自然是非常容易接受。而除却烧钱迅猛以外,美团融资计划受阻的消息也的确又开始在业界广为传播。

为何美团的融资计划受阻的消息会这么容易传播?这和美团O2O的模式长期以来备受质疑有着很大关系。

第一,在百团大战后,美团得以存活下来已经很不容易,其从团购转型到O2O的过程中,虽然无论是从概念还是从具体的产品形态来看,如今的美团和当年的团购都已经发生不小的改变,但其本质的运营模式似乎还是沿用团购的一套:不断烧钱补贴保持平台活跃度。这种烧钱的模式在竞争门槛上难以体现美团的核心竞争力,投资人也难以在长期不能获得预期回报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对这一模式保持高热度。

第二,随着BAT的强势介入,一边是BAT旗下的O2O平台在一二线城市与美团大打出手,另一边是BAT重金支持旗下O2O平台在三四线城市抢占地盘,原本美团渗透不够深入的三四线城市就已经逐渐被BAT抢的先机。在这样的情况下,虽然诸多O2O平台都在烧钱,但美团一边是没有BAT一样雄厚的财力物力,还要大举扩展垂直O2O市场,一边又是BAT抢占了美团想要布局的优势区域,还真正吞噬美团优势地域的地位。在BAT和诸多新锐O2O平台的强势夹击下,市场大有协力抢走美团市场份额的趋势,美团如若没有市场优势又没有资金优势,其所具备的投资价值也将因此大大缩水。

知名IT作家南冥一鲨在近日发表文章表示:综合美团这半年多来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到王兴的压力越来越大,从团购到O2O的大转型中,美团发展模式的弊端开始显现,甚至有爆发之势。尽管美团在近日否认了其全年亏损72亿的消息,但正是因为美团O2O模式在某些方面的缺陷让美团模式争议非凡,融资计划受阻也并非不可能。

全球股市暴跌,资本市场将趋于理性化发展

而除此以外,除却美团因为其模式这种内部原因决定其融资压力加大以外,全球股市暴跌的现状也在影响着美团的融资。近来一段时间,资金问题不仅仅影响着美团,巨头甚至投资基金也因为资金问题备受打击。

据网易科技825日报道显示:阿里巴巴开盘大跌14.7%58.16美元,跌破68美元的IPO发行价,较盘前跌幅有所扩大,最新市值1616.30亿美元,相比最高点市值已经蒸发超1000亿美元,缩水近50%

作为2015年最火爆的一家企业,阿里巴巴不仅在电商业务能力上取得了人们的认可,在资本市场获得大笔收益之后大举开展投资业务,也是人们在谈及阿里巴巴之时乐于唱道的,如今股价暴跌令人唏嘘不已。与此同时,中国上证指数已经跌破3000点,无论是中概股还是国外的知名互联网公司近日都面临着股价大跌的危机,全球资本市场也因此备受打击,创业项目越来越难获得投资,这不得不让人怀疑金融危机时代是不是又已经到来。

在中国已经在股价大跌之前已经开启万众创业策略,成功吸引大量人才开启创新创业行动之后,优质的产品和目前还算比较稳定的环境,的确也有很多人认为真正的金融危机或许还未到来。

但在互联网泡沫已经喊出多时的情况下,此前无数投资人见着项目就投的行为已经越来越少见,各大投资人和投资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失利,将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投资行为变得越发理性,也只有这样减少匪夷所思的估值,集中资源推动优质项目的发展,才能够更好地帮助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度过资本寒冬,甚至借此机遇给其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因此,全球股价的暴跌已经开始让人们开始加大力度反省,投资人更加理性地投资项目,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更大力度地推动产品创新,用团队和产品的真实价值取得投资人和市场的认可。一边是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一边是投资资源也将集中化,这样的市场大环境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已经产生很大的影响,更何况一直处于烧钱亏损状态,一直备受争议的美团呢?

内忧外患  资本难为美团高估值买单

当全球资本遇冷,创业项目所获得的每一分投资款的重要性也将大大增加。按照某些行业人士的观点,美团直到如今一直都还是在烧钱和亏损之中度日。在新锐竞争对手的强势夹击之下,仍处于亏损状态的美团却不想只坚守其已有的优势市场,反而野心不减,一心指望成为借助O2O成为BAT那样的大规模互联网集团。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团的现实和梦想之间的差距便备受争议。甚至给人一种美团只懂埋头拉车,并不知道抬头看路的印象。国际风投总是青睐有潜力的公司,美团虽然现有的一些市场优势已经足以让人津津乐道,但其在资本遇冷的情况下,还一味地拓展新业务,一味地加大亏损金额,还没有决定通过上市安抚奋斗多年的员工,就让美团的现状和美梦之间的距离相差甚远。

在美团内部员工管理、O2O模式的探索与推进、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情况、新垂直O2O二五发展动态等多个方面已经都给其融资计划受阻带来内部原因的情况下,投资机构的谨慎投资无疑将打破美团匪夷所思的估值。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却还要投资人继续支持他在未来多年一直处于亏损,甚至还要亏损更大的行为,对当前的投资公司而言似乎并不是一次值得提倡的投资行为,最终资本市场遇冷的情况,也将直接决定风投公司难为美团高估值买单。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团此前的估值已经令人匪夷所思的。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持继续保持美团的烧钱补贴计划,美团的用户活跃度、交易额、交易流水灯关键数据指标也将随着其市场地位的下降不断下降,进而影响其估值,从而直接影响其O2O计划的推荐。最终,受到内部原因和外部资本环境原因,难以继续获得大量资金投资的美团,融资压力将更大,一旦无法获得理想的投资计划,美团的整个O2O计划或将因此而在BAT的夹击之下破碎,最终被BAT收购或逐渐消失在人们视线中。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