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谣言很多时候也可能是遥遥领先的预言。近日,随着王兴、张涛内部信的公开,一直兵刃相向的双方,最终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上演变脸大戏,“死对头”从此和亲成为一家人。

从目前双方“和亲计划”披露的内容来看,此次合并得到了双方投资人阿里巴巴、腾讯、华兴资本等的支持。这意味着缠斗多时的O2O市场终归还是被BAT瓜分了。

与此同时,拥有阿里和腾讯支持的点评和美团能否力压糯米?在资本市场的操控下中国O2O格局又将如何演化,自然成为众多行业人士关注的焦点。

O2O战场新变数 美团点评未来仍需经受市场考验

从当年惨烈的团购大战到如今烧钱补贴的O2O比拼,多次交手的美团与点评早已是众人眼中的一对老冤家了。但是,随着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内O2O企业融资环境备受挑战。在资本寒冬面前,即便是团购市场排行前三的美团、点评也不得不面临融资难题。此外,全线作战加上美团点评与百度、阿里、饿了么等的烧钱大战迟迟不见起色,也让美团点评单独出线的机会越来越渺茫。面对资本和市场的多重压力,美团点评选择在此时合并不失为最理性的选择。

美团与点评合并之后,在O2O领域的地位在短时间之内势必会出现明显的提升,但两者在业务整合发展中所面临的瓶颈同样很大。以倔强闻名于业界的美团王兴在内部整合过程中真的能步步妥协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回顾此前互联网巨头的合并案例,无论优酷土豆,滴滴快的还是58赶集都与美团点评合并如出一辙,但我们看到,在两者漫长的整合空档期,其竞争对手们却以更为迅猛的姿态开始争夺市场,阻止市场老大和老二形成垄断性竞争局面。于是,当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蒸蒸日上,原本处于老二地位的土豆和快的却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这样的情况不管是不是过往创业者所能预料的局面,却一定不会是美团王兴和点评张涛想要合并的初衷。

而除此以外,虽然美团点评合并之后不会再出现自家人打自家人的局面,一定程度上省去了大量的补贴成本。但实际上,美团与点评并不是两家模式和思路完全相同的企业,甚至双方的“自营”与“联营”的经营思路也截然不同。因此,点评与美团合并,整合的不仅是企业架构和业务,经营思路的整合或明确,也成为一大难点。尽管如今老大老二合并一事已经板上钉钉,但无论是整合过程还是未来的相处约束,都让人对此充满疑问。当过往由老二和老大参与的合并案例并没有实现垄断性优势,美团与点评究竟能否打破行业魔咒,成功实现1+1>2,同样需要等待市场考验。

但不管怎样,点评与美团的合并开启了一个新的O2O竞争格局:BAT主导O2O战场,大量单打独斗的垂直O2O平台如若不能获得BAT青睐,或将在BAT的夹击之下沦为历史的尘埃。

行业进入收网期 垂直O2O平台单打独斗将成过去式

电影、餐饮、酒店作为美团和点评的主打业务,整合后的“新美大”在这三大业务方面的优势也将变得更加明显。在O2O创业大潮中,专注于餐饮、电影、酒店等细分垂直领域的O2O创业企业,势必会受到“新美大”的蚕食。

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前期布局单一,中途转向其他细分领域难度大;资本遇冷,企业融资难度和融资门槛显著提高;新美大被迫开启收网行为刺激百度、阿里也加快收网行动,抢夺市场份额等多重因素影响,原本在O2O领域拥有细分优势的垂直O2O平台生存压力将明显加大,或死亡,或收购。但在诸多O2O项目无论是团队、市场份额、用户流量均无力与BAT旗下O2O平台抗衡的情况下,本身就进入寒冬期的资本市场是否还会加大这一细分O2O市场的投资,还真得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新美大”别吵  BAT仍将主导O2O之战

当美团与点评合并为“新美大”之后,O2O战争的主流参与者,将几乎全部烙上BAT的标签。这也就不免要提到不少人关注的美团点评合并将在O2O领域形成垄断之势,但笔者认为,这一论断未免杞人忧天。

据德意志银行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团最近完成了一个融资回合,这一融资回合对该公司的估值为105亿美元,低于150亿美元的最初目标。同时,百度计划在未来三年中对旗下糯米团购业务投资人民币200亿元。虽然美团点评合并应将降低行业竞争性,但在15名领先的风险投资和电子商务行业高管及私募股权投资专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都预计竞争将会增强。

事实上,这一研究结果不难想象。作为在O2O领域紧随美团、点评的平台,百度旗下糯米近年来在百度巨大流量优势、海量资源支持和庞大资金助攻下已展现出强大的战斗力,更是在与美团点评的一路对抗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众所周知,依靠自有的O2O生态布局,百度方面从来不是孤军奋战。首先,作为移动互联网领域重要的入口级产品,手机百度等将为外卖、糯米、电影等提供巨大流量;其次,在O2O场景化的趋势下,百度地图也将成为百度O2O计划的中坚力量;最后,当百度在本地生活领域的布局直接站在新美大对立面满足人们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需求之后,百度钱包又能补足百度O2O生态服务中支付闭环,对接百度全面的O2O服务,进而通过大数据、LBS等核心技术,精准地实现人与服务的紧密连接。

也正是凭借着这一完善的O2O布局优势,无论是垂直市场的争夺,还是优秀垂直O2O项目的争夺,亦或是补贴大战,百度旗下糯米未来将与新美大展开正面交锋。与此同时,虽然此前阿里旗下淘点点并未取得明显成绩,但是阿里并没有占据美团大额股份,甚至美团与点评合并大有向腾讯靠拢的表现,加上阿里60亿重启口碑网,10亿推广全面开店,无论是从阿里近来的决心还是行动来看,都不排除,未来阿里将和百度一样动用大量优势资源,与新美大一决高下。

届时,本身已经被BAT主导的O2O将更加硝烟四漫,而与新美大正面交锋的也将不止百度一家,合并之后市值将可能达150亿美金的新美大能否守住未来的O2O地位,将备受关注。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