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在几年前,主打个性化定制的手机品牌就接二连三地出来,虽说这些“定制手机”由于主打细分市场并未被大众所熟知,但在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发展放缓的趋势下,这些个性化定制手机反而保持着旺盛的需求。反转行情的背后,或许和全球高净值人群的数量不断提升有着很大关系。

高净值人群推动细分手机市场发展

什么是高净值人群?按照百度百科的定义:高净值人群一般指资产净值在600万人民币(100万美元)资产以上的个人,他们也是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等可投资资产较高的社会群体。用句通俗的话来定义:高净值人群是不土却壕的富人。

据《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超过100万人,中国高净值人群增长幅度位居全球前列。当中国手机市场本身就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手机市场之一的情况下,庞大的高净值人群基数,也让针对高净值人群打造独特的产品体验以及专属定制符号的智能手机,有了更大的生存空间。

那么,当身份符号、独特体验开始成为高净值人群里的一部分人购买决策的重要考量,这群高净值人士究竟有啥择物偏好,他们更愿意为什么样的手机买单呢?

专属的尊贵体验 拒绝街机

可以发现,作为一款曾经极具专属体验的手机产品,Iphone之所以能够在几年前备受中国消费者喜爱,“逼格”,“专属体验”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当苹果手机的入手门槛越来越低,原本的专属体验沦为大众体验,苹果手机对于高净值人群的吸引力也有所下降。

也正是在苹果没有单独的细分品牌满足高净值人群一直想要追求的“专属体验感”之时,市场上存在的需求空白就被其他敏锐的手机厂商把握住。以苹果最大的对手三星为例,其不仅以极高的速度迭代产品,还在与苹果正面交锋的过程中推出了领世旗舰品牌。这是个专门针对高端商务精英的小众手机品牌,目前只面向中国移动VIP渠道发售。

据新浪科技10月20日报道显示:2015年新近上市的三星领世旗舰G9198依旧采用经典的翻盖式双屏设计,但其寰宇蓝镜面与整体外观配合在一起,在翻盖过程中尽显奢华典雅,超高配置和经典的设计给人们带来一种“特立独行”的感觉。因此,领世旗舰G9198上市后就引发了抢购热潮,从中我们不难发现:手机厂商可以尝试将未来科技与过去人们所熟悉的设计风格结合在一起,重新定义经典。

圈层文化 寻找圈层世界的敲门砖——圈层烙印

“好用”、“独特尊贵的产品体验”,这是高净值人群对手机的功能性诉求体现。然而,圈层文化早已深入高净值人士生活中的各类细节。大家在享受尊贵独特的个性化体验时,会将一些优秀的产品和独特的服务分享给圈中好友,最终让这些优秀的产品和独特的服务打上圈层烙印。恰恰因为深入的圈层烙印,这些小众精品成为了一心想要进入高净值人群圈层的最佳敲门砖。

在这样的情况下,给高端的小众用户带来独有的尊贵体验只是手机作为功能性诉求的表现。要想真正打开高端市场,手机还需要成功融入高端圈层之中。盘点目前的手机市场,主打高端商务市场的三星领世旗舰G9198已经成功被打上圈层烙印。首先,在上市阶段,G9198不走寻常路,采用百名媒体意见领袖集体双微换头像的方式,尝试采用口碑效应融入高端精英圈;其次,领世旗舰G9198跨界牵手“达沃斯”以及“耀莱巅峰夜”,不断融入高端商务精英圈。越来越紧密的合作让G9198成为商务精英人群中不可或缺的沟通标配。

在圈层文化深厚的高净值圈子中,高端手机品牌要撬动高净值人群市场,要做到如下两点:既要提供独特又全面的智能手机服务,更要帮助用户在高净值社群中更好地与圈层好友相处,成为圈层用户使用标配。

品牌力量不容忽视 强强联合更是锦上添花

品牌之所以不被用户拒绝,源自于品牌也是人与人进行社交的重要纽扣。在高端商务人士和高净值人群的社交之中,以品牌为纽带激发人与人之间的共同爱好和能力,无疑能够营造更好的社交气氛。

鉴于此,三星领世旗舰品牌不仅秉承了三星手机品牌多年累积的口碑与品牌积淀,还与中国移动一起,共同面向高净值人群推出了这款“与众不同”的手机。正如如此,强强联手之后,领世旗舰品牌在商务精英圈层中的号召力不断得以放大,最终收获了较好的品牌认同与感召力。再加上领世旗舰系列独有的双屏翻盖以及专属智能管理器等贴心的设计及服务等,种种用心无疑更好的满足了高净值人群的全方位需求。

虽然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大众消费者对于性价比的追求一直未曾改变,但高净值人群对于独特的专属体验感的需求也一直未曾改变。当高端智能手机在拥有独特专属体验,又成功融入高端人士圈层之后,与高端品牌一起强强联手,更能迅速有效的打开市场。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