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两家手机厂商,苹果三星在手机之间的较量从未停止。伴随着苹果Iphone6s、三星edge+、三星NOTE5等一系列产品的相继发布,苹果三星之间的竞争大战也将再一次开启。虽说人们对于三星和苹果的新品成绩都充满了期待,但苹果和三星在手机市场上可谓是各有千秋,能否真正做出人们想要的手机,才是他们取得优秀市场成绩的关键。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禁会思考,年轻人究竟喜欢什么样的手机呢? 

性价比高:中国消费者无法忽视的因素

中国市场堪称是目前最有市场前景的手机市场,但同时也是一个难以取得大部分消费者满意的市场。当消费者们对于智能手机的认知不断增强,当性价比对消费者消费决策的影响力越来越小,人们对于性价比的定义也悄然发生变化,结合软硬件和平台生态而打造的体验性价比,在影响消费者产生消费决策的过程中越来越关键。

虽说当下苹果、三星在硬件配置升级和生态打造上可谓是各有千秋,但随着近些年苹果手机的“逼格”的不断减弱,苹果本身就不存在的硬件性价比让其“逼格”更大打折扣。在此背景下,创新成为苹果三星在体验性价比比拼之中的关键要素,谁能够率先在创新层面走在对方的前面,谁就能更有机会符合年轻人独特个性化的品味,从而获得年轻人青睐。

当Iphone6s因创新而备受吐槽,还宣布明年也将加入曲面屏功能时,今年就已经发布曲面屏的三星手机,便能凭借着三星edge+本身在外观上的年轻感,从外观体验和个性体验上为其整体的体验性价比加分。

相比之下,摆在苹果面前的出路,便是从提升其生态体验的方式提升苹果整体的体验性价比,这或许是苹果本身就已经擅长的事情。但在目前不少IOS生态里的功能,因为各种因素还无法让中国用户得以流畅体验的情况下,苹果要靠生态体验提升苹果中国整体的体验性价比也并非易事。

伴随着体验经济时代的到来,从外观、从软件硬件、从生态体验等多个角度评判一款手机的性价比,变得越来越有必要。当消费者的需求在升级,厂商所提供的服务自然也就需要进一步升级,这对于厂商来说或许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游戏感强:年轻人仍然是游戏主力用户

有研究机构发布研究报告发现:18-25岁的年轻人依旧还是游戏行业的主力活跃用户。在越来越多端游厂商和巨头游戏厂商加入手机游戏市场的情况下,本身就已经爆发的移动手游市场也吸引着越来越多手机玩家加入。

经过与年轻游戏玩家的交流,我们发现:对手游玩家来说,不管整个手机的配置是否足够高,在抛开手游本身能否吸引他们长期体验的因素后,如果手机发热严重,手机续航能力太弱,手机游戏因硬件问题导致的闪退,将严重影响到游戏体验感。在苹果新发布的Iphone6s和三星发布的edge+在续航能力都有所提升的情况下,两大品牌无疑也意识到年轻用户对于手机游戏的需求还在不断加大。

但相比之下,在目前3D大型手游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三星edge+凭借着曲面屏的优势无疑在游戏的视觉体验上更上一层,并且其已经支持的快速充电的特性能给其续航能力加分,苹果Iphone6S要在游戏体验上增强自己的优势,短期来说在续航能力上得有所突破。

拍照质量好:行业紧逼照片质量提升

随着智能手机的硬件配置不断提升,拍照功能也越来越强大。在目前智能手机的拍照水平普遍都有所提升的情况下,如果用户的一款手机没有一流的拍照水平,就很容易让手机用户在分享朋友圈、拍摄聚会照片等场合让年轻用户丢面子,也很难将用户的照片效果拍摄到极致,便于留念。

此次Iphone6S的像素已经达到1334x750像素,但这和Iphone6的像素并没有太多区别。相比之下,拥有1600万像素和0.7s快速启动摄像头的三星edge+,在拍照水平更受喜欢拍照的年轻用户。

自拍已成年轻用户的一种主流生活方式,男女皆爱。在苹果的新一代产品竟然不在拍照水平上升级的情况下,这无疑是给三星这个最大的竞争对手,以及虎视眈眈的国产手机品牌带来了发展机遇。当各大厂商深度的了解年轻人对拍照需求之后,或许会发现不一样的惊喜。

续航能力强:离开充电线的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硬件的提升,移动互联网企业对移动互联网内容的完善程度也在不断加强,当人们使用手机进行娱乐、游戏、影音、阅读的时间和频率也大大提升,如果一款手机续航能力跟不上移动互联网内容发展的速度,人们几乎就需要时刻带着充电宝,这无疑也会大大影响整个手机的体验感。

在目前快速充电和无线充电技术的研究以及初具成果的情况下,要取得年轻人的喜爱,就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支持这些通过快速充电和便捷充电的技术,提升整个手机续航能力,直接能够帮助用户的手机更好地远离充电线,从而更加顺畅地体验手机。三星先进的无线充电技术配备到了今年的几款旗舰手机上,获得了行业一致好评。

外形要好:颜值必须高

好看又好用,这始终是消费者特别是女性消费者特别注重的一点。智能手机的功能不全面或许对于颜控而言还不是最可怕的,但如果一款手机的外观形态上极具违和感,这样无法在颜值上取得用户满意的智能手机,可能还在刚刚进入消费者视野的时候,就已经被消费者拍死在沙滩上。

颜值高才能赢得女性用户,这个在PC电脑时代就被市场体现的淋漓尽致的市场规律会告诉我们:女性用户的审美观随着时代的变革还在提升,智能手机们要取得女性用户青睐的第一步,便是提升其颜值。单从今年苹果和三星做出的对策而言,金属+曲面屏幕的外观无疑是要比玫瑰金配色的苹果iPhone6S诱人得多。

后记:

人无完人,手机也没有完美的手机,我们理想状态下的智能手机已经堪称是一个万能宝。但作为用户,也只有我们将提升我们体验的需求更加明确地表达,才有手机巨头会带领着各大手机厂商朝着这样的方向优化他们产品的体验,让我们更早地体验到自己需要的服务。三星今年给人带来的印象就是倾听用户的声音,优化升级全都是围绕用户的体验而生。

从长远来看,无论是苹果也好,三星也罢,真正受到年轻人喜欢的手机才是一部好手机,无论是国际巨头还是国产手机品牌,怎样更快更有效地满足主流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才是关键。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