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电子竞技就频繁登陆游戏行业头条位置,而在近期,一则关于“华谊兄弟19亿人民币收购英雄互娱20%股份”的消息又将电子竞技推向了新高潮。今日,英雄互娱正式发布公告称: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将进入英雄互娱董事会,华谊兄弟执行总裁王中磊将进入英雄互娱监事会。该消息一经公示,便引来业界一阵热议。

虽说英雄互娱已经成为国内电子竞技领域一把鲜明的旗帜,但其终归还是一家成立不足一年的企业,19亿人民币才20%的股份,华谊兄弟这一投资究竟值不值?如果不值,他投的是什么呢?如果值,电子竞技的未来有那么美好吗?这场议论纷纷的投资案背后,英雄互娱与华谊兄弟究竟在打些什么算牌?

19亿大宗投资案英雄互娱除了利润对赌还期待什么?

11月19日,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华谊兄弟将以19亿元人民币认购英雄互娱新增股份。本次投资完成后,华谊兄弟将持有英雄互娱份27,721,886股,占其股份总额的20%,成为英雄互娱的第二大股东。

作为一家主打移动电竞的游戏企业,成立时间不足1年的英雄互娱虽然已经凭借《全民枪战》和移动电竞联盟在电竞行业大放光彩,甚至还已经吸引王思聪这类集资金于资源于一体的强势伙伴支持,但在整个电竞行业,19亿元的大宗投资案依旧相当少见。

也正是获得这一大宗投资来之不易,英雄互娱与华谊兄弟的对赌协议与合作细节,也让大家议论纷纷。据华谊兄弟投资公告显示:实际控制方作出的业绩承诺期限为3年,自本次增资完成之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其中2016年度是指本次增资完成之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2016年度承诺的业绩目标为目标公司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自2017年度起,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20%。

一年5个亿的净利润,这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尽管据媒体透漏,目前英雄互娱《全枪战》月流水过亿,《天天炫舞》和《冒险与挖矿》的月流水也分别达到了2000万和4000万,但英雄互娱上半年财报显示:“英雄互娱2015年上半年亏损758万元,原因是公司上半年处于业务转型期,前期投入大,新发行的游戏处于版权费用摊销期;同时上半年新设立了4家子公司,业务在不断扩大,管理成本、人员工资、财务费用等大幅增加”。当然,考虑到英雄互娱6月刚刚类借壳挂牌新三板,相关资产还未置入壳公司,上半年财报并未显示出其真实的盈利水准。

仔细一合计,以英雄互娱为首开启的移动竞技联盟如今在举办了多场竞技比赛活动之后,已经跻身电竞行业主流平台,还获得王思聪及其所代表的熊猫TV大力支持,如若2016年的移动竞技能够如资本所想的一般顺利爆发,移动电子竞技联盟的确会给英雄联盟带来不小的支持。

英雄互娱曾对外宣称拥有将近30款手游储备,在一款过千万流水的手游保底拥有2年以上生命周期的情况下,如果真在今年上半年刚刚成立开始就把各大游戏的版权费用承担了,4家子公司又都已经顺利运转,30余款游戏均在2016年接连上线,英雄互娱旗下仅仅游戏月流水过3亿似乎并不难。如果加上英雄互娱资本、移动竞技方面的收入,5亿净利润似乎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整个交易似乎还是英雄互娱被贱卖了?那为何英雄互娱要卖呢?这或许便是华谊兄弟和英雄互娱的一场阳谋。

影游联动+移动电竞=?浅析华谊兄弟与英雄互娱的阳谋

既然从保守的市场预期考虑,英雄互娱未来前景还不错,甚至19亿收购20%股份还显得英雄互娱在吃亏,那么王中军又是怎样搞定应书岭?两方的战略合作细节又有何意义呢?

有投资领域人士认为:华谊兄弟投英雄互娱前的Pe是15.2倍,投后19倍。拿到如此之低的PE,简单粗暴的理解就是“送钱”。更令人遐想连篇的是,在目前新出台的政策机遇推动下,无论是成为新三板创新层股票,还是转战创业主板,这两件事情一旦达成,拥有英雄互娱20%原始股的华谊兄弟,无疑能在其大幅提升其股东净利润。但天下不会掉馅饼儿,投资资金的优惠的背后或许就意味着互换的资源更值钱,华谊与英雄互娱令人匪夷所思的合作,或许便是双方组织策划的一场阳谋。

众所周知,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影游联动就已经成为一大当红合作模式。诸多影视公司和游戏公司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作为国内知名的综合性民营娱乐集团,华谊兄弟曾推出《天下无贼》、《功夫之王》、《非诚勿扰》、《西游·降魔篇》等多个现象级电影,旗下的艺人资源也不容小觑。

按照华谊兄弟与英雄互娱的投资协议上的约定:英雄互娱应将其开发或经营的任何一款电竞类游戏产品改编成电影、电视剧、网络剧或其他舞台艺术作品等的权利依照市场公允的价格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授权或转让给公司享有。同等的,华谊兄弟也应将一些影视IP优先英雄互娱使用。

在整个泛娱乐理念已经席卷整个行业的情况下,IP的价值也被逐渐凸现出来。从两家企业的发展来说,英雄互娱有将移动竞技游戏和二次元游戏改编成影视作品的需求,华谊兄弟也有将优秀的影视IP改编成游戏的需求,两者一方面能够互相满足对方的需求,另一方面又能把资源整合在一起将一个IP做大做强,从而在节省了IP推广费用的同时还获取更为丰厚的IP收入回报,这本身是基于泛娱乐层面的深度合作。而王中军、王中磊进入英雄互娱董事会监事会,势必会更加推动影游联动的结合。

原本,在影游联动已经大势所趋的今天,两者之间的合作并没什么新意,但如果双方的合作跟线下结合起来?跟移动竞技结合起来呢?

IP共建和IP共享的合作模式并不少见,但怎么将一个IP做大做强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英雄互娱牵头发起的中国移动竞技联盟,作为目前在国内已经初具影响力的电竞群体,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电竞产业链,未来所覆盖的电竞用户可谓是移动互联网一个全新的流量渠道。

在线下流量价值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移动电竞整个产业所涵盖的线上流量+线下流量,就成为一种针对IP和手游、电影的营销渠道。当国内电影营销和手游营销均在寻求一种新突破点,华谊兄弟与英雄互娱的野心或许便是开创一个通过渠道占领流量优势的新型影游联动模式,这无疑才是华谊兄弟与英雄互娱深度合作的关键,一旦这一期望得以实现,双方赚个盆满钵满并不难,但这一切,都和整个电子竞技产业的未来紧紧绑定在一起。

愿景很美好关键得看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情况

今年下半年以来,遍地都在讨论资本寒冬,但和很多互联网领域有些诧异的是:无论是英雄互娱此次获得华谊兄弟投资,还是腾讯投资斗鱼,资本推动斗鱼、虎牙、熊猫TV、战旗等一众电竞直播平台迅猛发展,王思聪布局电竞产业的行为更被视为是豪赌电竞。

从远景上来说,电竞的确是一类拥有极强吸引力的活动,甚至近几年还一度有关于要将电竞纳为体育项目的消息,并且随着重度手游的崛起,国内智能手机配置的提升,端游电竞玩家正往移动领域转移的观点也并非没有道理。

但整个中国电竞产业,特别是移动电竞产业直到今年因为诸多资本和巨头的渗入,才初步完成基础布局的情况下,营销必然难以成为中国移动竞技产业崛起的关键。啥时候能够出现非常高质量的移动电竞大赛,手机的操纵感究竟会不会给人们带来如端游竞技一般的畅爽感,还需要等待市场的继续发展。

因此,整个电竞产业的未来虽然很美好,但也不是说火就能火的。华谊兄弟与英雄互娱的深度战略合作,和电子竞技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有着很大联系,如果短时间之内中国电竞产业就能获得非常迅猛的发展,他们所拥有的电竞用户就能让其全新的影游联动模式在线下玩出差异化,但如果整个电竞市场的用户规模未能在近2年之类出现迅猛的增长,双方的这一新型合作模式也存在着不小的挑战。

尽管资本市场寒冬,但电子竞技火热,包括下半年以来,各个电竞直播平台的融资、王思聪的布局等。端游已经验证了一点,电竞游戏是个长期产品,将具有长期的高回报。这是一个新体育模式。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