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职业玩家,这是一个无数游戏玩家都想拥有的身份。在很多人看来,职业玩家每天都有固定的时间进行游戏,一方面能够提升个人的知名度,另一方面还能获得相关的收入,这种“轻松”又“赚钱”的职业,真是令人羡慕嫉妒恨。

  尽管随着当前电竞和直播产业的发展,职业玩家无论是在品牌发展还是在收入方面,较之以前都有了大幅度地提升,但对于广大职业玩家来说,长期从事“职业玩家”这种玩家期待的职业,也许也并没有那么容易,看似简单的工作,付出的代价也不小。

  5月2日,《炉石传说》黄金大公开赛在上海召开,多名《炉石传说》职业玩家均来到现场进行精彩对决,慕名而来的《炉石传说》粉丝们也是期待不已,除了精彩的黄金大公开赛以外,三星曲面显示器《炉石传说》环幕挑战赛的同时举行也给到访炉石玩家带来了独特的体验。同福好学生张博最终以6局胜的优势战胜了之前更被看好的春季赛新科冠军CLBREATH,从而创造了世界上一对多同时挑战《炉石传说》局数最多的世界纪录。

  恰逢这一机会,千军游戏与西安赛区杀出的炉石黑马、上届黄金公开总决赛冠军、三星曲面显示器《炉石传说》环幕挑战赛1VS8世界记录挑战冠军好学生张博进行深入沟通,听听好学生张博的故事和职业玩家们背后的故事。

  为什么叫好学生张博 职业玩家的游戏名怎么来的?

  张博来自于浙江温州,真正成名却是炉石传说的西安赛区。张博说,因为以前玩其他游戏的时候id就是清一色的好学生张博 所以玩炉石的时候也延续了这个id。至于这个ID的由来,或许跟最早开始玩游戏的时候,张博的确在成绩方面特别优异亦或是希望成为一名成绩优异的学生大有关系。高中的时候,刚开始乖了2个月,后面就再也没写过作业,最后张博就读于一个三本学校,到现在,张博时常也会因为自身的经历自嘲地说:正因为自己不是一个好学生 才会叫自己好学生张博,你们见过哪个好学生叫自己好学生的么。

  几乎每一位职业玩家的背后,都有着不一样的经历。而职业玩家的游戏ID,也随着职业玩家的发展历程紧密相关,甚至也被玩家给其赋予了人格属性。张博有他使用“好学生张博”这一ID的故事,其他的玩家也有他们所属的故事,了解了游戏ID的由来,一个职业选手的故事才慢慢开始铺开。

  天天打游戏挺累 多少职业玩家不想再让生活和游戏结合在一起?

  目前,作为一名炉石传说的职业玩家,好学生张博的确会花不少的时间在炉石上。但也正是因为开始走上了职业发展的道路,每一天都打炉石其实也并不轻松。张博说,现在除却炉石传说以外,他几乎不太玩别的游戏,每天的一个生活节奏也基本稳定下来,要么是打炉石、要么的吃饭睡觉,其他若有时间便是看点动漫和新闻了。

  从整个产业的角度来观察,玩家走上职业发展道路之后,天天玩游戏其实不仅会逐步增强审美疲劳,身体和身心的疲惫感也会显著提升。有很多职业玩家,虽然会把打游戏当做自己的工作,兢兢业业工作,但却也不想和出道之时一般,把自己的生活和游戏绑在一块,这对于整个电竞产业来说,无疑是一块难以解决的通病。

  求成名、求刺激、求对手 多少职业玩家也是这般?

  作为一名玩家,很多人都会萌生出想要打职业的想法。而对于好学生张博来说,成为职业选手可以有更多的比赛机会,通过比赛便能够和各路高手切磋牌技,也能够能出名让更多的人知道他。就拿此次张博参加的三星曲面显示器《炉石传说》环幕挑战赛来说,张博认为这种1VS8的游戏体验很有刺激感,也特别令人期待。一方面,比赛记录了选手的心跳速率,能对被挑战者的实际操作进行很详细的记录,这对于被挑战者来说是一次刺激的挑战;另一方面,作为一名职业玩家,硬件的质量也是影响到水平发挥的关键,还能够感受到三星曲面显示器的强劲性能,并且破天荒地尝试操作多台电脑,这种世界记录挑战的体验令人非常期待。

  谈及获胜后的感受,张博说:“炉石是个非常有意思且独特的游戏,注重策略,也需要运气,这是我热爱它的地方。之所以说此次三星曲面显示器《炉石传说》环幕赛机会难得,核心就在于此次比赛平均每回合只有10秒左右的时间思考和出牌,同时思路要在几个牌局间切换,非常具有挑战性。CLBREATH是我的老对手,能在这样一场新颖的挑战赛中险胜,自然是十分开心。”

  也正是因为如今的张博在炉石传说已经取得多次比赛好成绩,他更期待能够更好展现自我的挑战性赛事。而在此前,好学生张博甚至还为怎么进入职业圈而苦恼着。在15年4月手机端上线之后,张博重新开始玩炉石传说,后来经常能进入传说前100,但这似乎依旧还是没有神马用处,甚至还没有达到张博的预期。

  苦于没有成绩作为进入战队的敲门砖,黄金公开赛西安站和之后的黄金总决赛给了张博一战成名的机会,最终凭借着炉石传说黄金总决赛冠军的成绩,张博有幸加入了同福电子竞技俱乐部,并和瓦娘大帝、阿伦、猪之季节、教练ace、 蝶梦成为队友。

  但在获得这个冠军之前,好学生张博也走了一段比较坎坷的路。据好学生张博透露,他几次天梯前100 就想开始打比赛,第一次参加的是黄金公开赛福州站,但由于报名的时候用的是手机没报上,只能参加替补赛,然后因为是BO1 直接输给一个劣势对局一轮游了 ;而第二次,他是参加一个叫做“杰拉杯”的网吧赛,再次一轮游了。 两次一轮游以后,其实张博对自己的实力曾一度有所怀疑,但没想到在第3次参加的比赛黄金公开赛西安站夺冠了,本来的目标是128强拿卡背,夺冠是意外之喜。

  从张博的职业玩家经历来说,对于游戏的刺激感和竞技感的追求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正是因为职业玩家都有这样的需求,三星也才会举办环幕挑战赛吧。据三星显示器相关活动人员透露:不仅是好学生张博,很多职业玩家发展的经历来看,为了成名、为了寻求对手、为了寻求刺激,是真正热爱游戏的职业玩家的一个共性。三星作为第一个推出曲面显示器的厂商,也是在不断寻找产品方面的突破,曲面显示器也可以说是为电竞玩家量身打造,这是为何会如此懂电竞玩家和乐意帮助电竞玩家圆梦的关键。对于很多电竞玩家来说,电竞的体验才是最核心的问题,至于商业化,这在很多职业玩家来看,或许这只是一个顺水推舟的过程。

  网传炉石最牛玩家年收入1200W 炉石传说职业玩家怎么商业化?

  据说,炉石圈收入最高的是会长(安德罗妮),年收入可达1200万。这个收入情况虽然不知道真假,如果这个收入是真的,炉石传说的职业玩家收入在业界也并不算低。

  就张博目前的收入而言,张博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战队的工资和一些比赛的奖金。近期张博刚刚签约了斗鱼,后续也会在炉石传说中欧比赛中进行直播,在目前直播也已经成为当前职业玩家主要收入来源的情况下,好学生张博认为直播的工资或许会是他收入来源的主要组成部分。

  从目前整个产业的角度来观察,职业玩家的收入的确就来自于直播、赛事奖金、俱乐部工资,可以期待是的,随着整个电竞产业的发展,无论是观众玩家还是厂商也会显著提升,职业玩家也有机会将自己的粉丝面向,开拓电商、培训等业务,厂商的广告支持也越来越多,这对于广大职业玩家来说,无疑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个方面。

  职业玩家发展之路 获得家人朋友的理解不容易

  在根深蒂固的思想下,家长们总觉得孩子们打游戏是玩物丧志。别说是把打游戏作为一份工作,就连把打游戏当作是一种爱好都备受争议。

  好学生张博告诉我们说,在打游戏比赛的初期,他家里人认为玩游戏就是不务正业,对他的做法比较抵触和反对。在西安站夺冠前他都没告诉家里人自己去打比赛了,当家人知道的时候他已经夺冠成为众多玩家心中的偶像。随着他取得《炉石传说》比赛的成绩越来越好,家里人也慢慢改变了看法,对于他走职业道路,家里人给了他很大的支持。其次,这次他参加三星曲面显示器《炉石传说》环幕赛挑战,并能够成功挑战世界纪录,是离不开家人朋友的支持,再次感谢他们。

  其实,对比广大的职业玩家来说,好学生张博的家长和朋友这已经是特别理解他的行为。但对于广大的职业玩家来说,一直被家人和朋友所不看好,时常发生。电竞行业需要为职业玩家而正声,这无疑是推动整个产业发展和职业玩家发展的关键工作。

  关于未来 职业选手只能吃青春饭?

  就炉石传说而言,炉石的职业选手对年龄没什么苛刻的要求,小鱼鱼也是30来岁成为世界第一。也许,于炉石传说这类游戏来说,年龄的限制或许没那么大,但在很多人也都认为电竞行业只能吃青春饭的情况下,很多人更多地也是在打职业打累之后转型。

  好学生张博准备先打几年的炉石传说,后续回家做生意,而很多其他的职业选手或许在不同的机会面前,也会选择不同的道路。尽管职业选手并不一定只能吃青春饭,但真正会一直坚持打比赛的人又有多少?

  和好学生张博的交流,是一次很愉快畅爽的沟通。每一名职业选手的背后,都有他不一样的职业发展故事。好学生张博是一名典型地因热爱游戏而成为职业选手的玩家,也正是因为这群热爱游戏的人奋不顾身地加入到电竞产业,才有了整个产业如今的辉煌。为什么要做职业玩家,一千位玩家有一千个故事,我们期待能够跟你分享更多的电竞故事。

  作者:千军游戏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