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也许你已经发现:当移动互联网硬件红利越来越小之后,从业者对于资讯这一类刚需应用的重视程度也显著增加。每一天,广大网民上网之后必看资讯,资讯APP悄无声息地具备了抢占移动互联网资讯入口价值,巨头们通过占领移动资讯市场的地位,将能够显著提升其把控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的能力。

于是乎,本身在2015年就已经进入白热化竞争的移动资讯领域,在2016年又迎来了一大波选手,当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新锐聚合内容应用不断增强自身的优势,百度和腾讯作为流量巨头又在后台紧追不舍,传统媒体门户的新闻客户端用户数也越来越多,已经沦为创业红海的移动资讯市场,创业机会已经越来越渺茫了,但总有一些新锐的企业和产品能够脱颖而出,这是否就证明移动资讯新入者还有这机会呢?

号外异军突起 6个月带领120万日活从垂直领域切入

据网易财经在近日公布的号外用户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号外总用户量已达1680万,日活跃用户超过120万。而距离号外正式上线的2015年12月份,至今也不过过去6个月份。与今日头条数千万日活用户的情况对比,号外的体量的确还有这不小的差距,但有网友将号外的发展速度和此前今日头条的发展速度一对比,结果却吓人一跳。

作为一个以个性化分发的新闻APP,今日头条的出现曾引起整个行业的轰动,也对整个自媒体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帮助。但一对比号外与今日头条目前的情况我们便发现:今日头条的个性化推荐算法依然是核心,而号外的特色便是自媒体内容平台,一个专注于自媒体内容聚合和细分推荐的平台,这在当前越来越多的自媒体作者想要表现自己的作品,越来越多的读者喜欢阅读自媒体独具风格的个性化文章,无疑是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路线。

从目前的整体发展状态来说,号外的定位越来越像一个内容主导的自媒体门户,他们通过挖掘90、00后的兴趣点,从而推出更多年轻群体关注的特性和频道出来,为年轻用户提供个性阅读体验,这种市场相对来说虽然小众,但也不失为在竞争火热的移动资讯市场中另辟蹊径的一种策略。号外的整体体量尽管还不够大,但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如果号外的的日活在2017年年初能够500万以上,尽管号外难以跟腾讯、今日头条、百度直接抗衡,但这个量级的资讯活跃用户能力也不容小觑,这是否就证明中移动资讯领域还有创业机会呢?

对此,笔者认为,尽管整个移动资讯市场的格局越来越清晰,各大巨头都在通过布局来收拢自身在VR领域的优势力量,但号外的异军突起也恰恰证明了广大读者的资讯需求尚未被完全挖掘出来,移动资讯新入者依旧存在一些创业机会。

两大方向 移动资讯细分市场还大有可为

在目前以百度、腾讯、今日头条为首的资讯流量巨头在大众资讯领域火拼的情况下,移动资讯的细分市场需求却等待创业者们挖掘。与数十位读者和多名从业者进行沟通之后,笔者认为移动资讯细分市场至少还有两大方向大有可为。

方向一:自媒体网红方向 做专属于年轻人的资讯应用

在当下,自媒体本身就已经一个非常火热的名词,而在直播平台上,网红更是年轻人纷纷想要成为的人。作为年轻人,他们想要成名获得更多人的关注,他们想要吐槽证明自己的个性化,这些年轻人的标签都决定着年轻人的资讯应用会在小众人群的资讯市场中脱颖而出,是跟大众新闻相比最具竞争力的一类应用打,但这个难度也并不小。

就拿当前年轻人的主力90后来说,此前在90后创业明星马佳佳火热的时候,就有文章表明:90后不是一个完整的群落,而是一个又一个以兴趣、年龄、生活等因素进行个性化匹配的细分群落,是抱小团活动的。再有能力的代言人,也只能代表个别的细分群落,代表不了整个90后。

也就是说,相比于大众化的资讯APP,专注于年轻人的资讯应用会需要拥有更多碎片化的频道标签,才能够尽量满足90后这群人对于细分群落信息获取的信息。也基于此,我们可以发现,号外在短短5个月时间内,就设有78个频道,譬如专门针对年轻群体设置的独家频道:G-BOY、Les-girl、三里屯、夜店、90后、美女、两性、男色等。13个视频二级频道也最大程度地迎合年轻群体兴趣点,如:夜色、原创大片、看天下、娱乐圈、无厘头、高逼格等。

这些年轻人一看就能够意会的频道,作为移动资讯APP的运营团队来说,也是需要不断地了解年轻人需求,才能够这么快得奖这些频道开设好,这对于团队的年轻化程度已经团队的创新执行能力,都有着很小的要求。换句话说,也许今天的今日头条想要回头来专注于年轻人而发展,也难以在短时间之内掉头,号外可能会是年轻人资讯app的黑马,但未来这一市场可能还会因为二次元、00后等年轻人群体中更细分的市场,而出现新的创业机会。在整个资讯APP中,年轻人的资讯市场会不断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变化,因此这也是目前来说最具备创业价值的领域,他将帮助年轻人将年轻时候想要成为名人的梦想,更近距离得实现。

方向二:工具资讯类,做垂直行业从业者的第一入口

而另一方面,很多垂直行业的工具也开始在自己的APP上添加自己的资讯。作为很多从业者工作上必须要登陆的APP,很多垂直行业的工具陪伴这从业者已经度过了很久时间,但却一直也苦恼着产品的黏度不够,那什么能够提升垂直类工具的黏度呢?

资讯无疑便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要知道,大众类的资讯APP太过冗杂,而从业者想要获取的新闻不仅有社会热点,不仅有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行为,还有跟自己工作和行业息息相关的信息,这些信息是大众类资讯APP不肯深挖的信息,这就导致从业者很难从大众资讯APP上找到自己全面而又优质的行业资讯,这无疑便给行业工具提供了机会。

要知道,从业者的垂直工具本身是从业者在工作中息息相关的事物,如果资讯能吸引着从业者每天登陆垂直工具APP看一看,那么这一垂直工具的黏度也将显著提升。从某个方面来说,尽管垂直领域从业者工具哪怕加上了资讯版块,让更多注册用户过来活跃,但整体的体量远远比不上大众新闻,甚至连年轻人资讯APP都达不到,但其将能把一个细分行业的从业者都吸引在一起,这样一个生态对于这个行业的巨头来说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也能够让这个内容在行业中释放出他的巨大商业价值,因此垂直领域的从业者资讯APP不仅商业价值不容小觑,很多垂直行业从业者的第一入口都还在等着广大创业者。

因此,总体说来,号外的异军突起,证明了移动资讯细分市场的机遇并没有消失。在大众类资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从垂直细分市场切入进去进军移动资讯市场,还是有机会的。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