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得不说,直播这个产业在2016年的确迎来了其发展的春天。但在发展的同时,整个直播行业也缺少相应的监管系统。各种行业乱象也在不断冲击着直播产业的根基。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与企业势必会用更好的监管方式来规范行业发展。

相关部门声明:整改直播行业

这不,9月9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网站刊文,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大概的内容便是规定:直播平台必须“持证上岗”,并且在开展直播活动前要将相关信息报属地省级以上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备案。

这样一来,无形中拉高了整个直播产业的准入门槛,没有合法证件的直播平台,旗下的主播便没有开展各个领域各项直播业务的资格。一瞬间,直播产业引起轩然大波,本身行业里存在的数千家直播平台瞬间就消失不少,此前如果有过一些被政策严令惩罚或者限制的知名平台们,也不得不加快融资计划,更好地度过这场因政府监管而带来的寒冬。

在这样的背景下,也的确还是有些平台获得了一些收入,而因360而兴起的花椒直播便是其中一家成功融资的直播平台。根据老牌IT网站DONEWS的报道显示:花椒直播已在近日宣布完成3亿元A轮融资。这些钱或许能成为花椒挺过寒冬的资金储备。但不容忽视的是,相关部门发起这轮市场寒冬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规范直播产业发展,净化产业环境,但反观花椒的形势就不容乐观了。

整整3个亿,花椒直播至少在这轮行业寒冬里面,多少储备了一定的弹药,这个是其能够在这场寒冬中存活下去的一个关键。但不容忽视的是,这轮市场寒冬更多地是由监管部门为了更好地规范直播产业发展,净化产业环境而引起,花椒直播在此之前也曾因为内容涉黄、营销炒作过度等商业行为,受到监管部门和用户的指责。真正决定花椒直播能否熬过这轮寒冬的关键因素,就在于如何完善自身平台的运营机制,不再主动制造行业乱象,在健康的直播生态中良性地发展。否则最终花椒直播也只能是一个被少数人所认可的“直播明星”,很难创造真正的企业价值。

整改之下,花椒内容涉黄,商业炒作无下限

中国市场有力的证明了,直播行业的前景还是很广阔的。但如果提及直播,大家就很容易跟一些行业乱象结合在一起。这个原因,也和很多直播平台为了能够迅速占领市场,于是企图用一些不良信息来抓住用户眼球,大有关系。花椒直播就因涉嫌多次涉黄及恶意炒作的事件,而被有关部门多次点名,这需要让他用巨大的决心来整改。

据新华网6月报道报道:自《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在五月份发布之后,花椒直播就因为涉黄等违规行为,被点名批评,花椒直播平台也收到了相应处罚。但到了9月份,据网易报道显示:北京网信办又因为直播平台涉黄的事情,责令多家直播平台进行全面整改,而花椒直播又在其中,具体的违规的内容,网信办表示这主要是用户账号昵称、头像、签名等信息不规范,直播内容包含色情低俗、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等违法违规内容。

尽管花椒直播里的主播在提供相关涉黄内容的时候,能够完美得满足观众们的需求。但这种内容和方式毕竟是监管部门不认可的,但如果是依靠这类内容吸引过来的用户,在花椒直播因为监管的约束限制播放,甚至直接封停直播间之后,这群就想看主播涉黄内容的用户瞬间就会离开,去一些不知名的直播小平台上去观看,这就给花椒等接连被监管部门点名的平台带来了平台活跃度骤降、平台卸载量快速提升、主播大量离开等多种运营方面的痛苦。

企业发展营销策略偏失过重

与此同时,在当前中国的直播产业主要就依赖于用户充值购买虚拟货币进行消费而产生营收的情况下,伴随着平台活跃度、直播数量和核心运营指标的下降,整个平台营收也会出现骤降的情况,但企业运营很多成本都无法在短期之内得到压缩,这无疑就会加剧企业的亏损状态。

也因此,在已经被批评多次之后,花椒还曾被网友爆出为了自身的商业目的,花椒直播平台跟进明星乔任梁葬礼事件,被大众及媒体指责恶意营销,炒作过度。这样一来,一方面要面临着用户活跃度低、平台营收亏损、APP平台卸载率不断攀升等运营问题,另一方面还要备受用户指责,这或许就是跟从行业乱象走的弊端了。

要知道,事实上,当前很多直播平台的盈利来源,主要就是用户充值购买虚拟货币进行消费。伴随着平台活跃度、直播数量和核心运营指标的下降,直播平台营收也会出现波动性变化,很多企业都无法在短期之内压缩运营成本,这无疑就会加剧企业的亏损。

因此,花椒在平台上推出涉黄内容,获得了一些用户和关注,但也因为不良内容被相关部门指责批评。而在被监管部门限制之后,花椒的运营业务的进展也开始变得缓慢,很多企业系统内部的问题和弊端一时间显露无疑,需要冷静客观分析其发展轨迹,总结他发展教训的一个案例。

这一点,在视听证的要求开始落实的之后,整个市场的竞争也将越来越规范,靠投机取巧的商业炒作而发展的模式几乎不再可能被复制。花椒直播虽然已经成功融资成功,但也应该警醒自己过去在行业规则方面所做的一些违规行为,不要在制造行业乱象,尽快获得相关的合规证件,然后更多地打造精品的直播作品,这才是其未来发展的主路线。如果其依旧沿用老路,哪怕敲定了这轮融资,也可能会更快地遭遇资金短缺、用户逃离、主播出走的问题,这是非常值得警醒的。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