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子竞技因游戏暴力成分与奥运会理念中的消除歧视、消除暴力和传播和平始终不符,被奥运会拒之门外,走向奥运之路的电竞终被束之高阁。

2017年,电子竞技可谓是其中的风口之一。我们时常说,电子竞技的野蛮生长时代已经过去。但从如今的种种迹象都表明,电竞的发展到目前仍处于高速发展中,仍在飞速发展。依附于电竞的周边产业也已经开展起来,电竞选手进一步明星化,不断有厂商为电竞的比赛洒下大量赞助,电竞自身也开始受到社会认可,央视报道,进军亚运会,这一切都在说明电竞都在逐步走向成熟,走向世界。

但目前的电子竞技如同磕了药的野兽一般,横冲直撞。处于电竞环境下的人们也打了兴奋剂般,对于电竞有盲目的崇拜和信心,热爱是不错,但这样盲目的信仰与热爱会不会将电竞送进深渊?电子竞技要做到长期持续完整的发展,不仅仅需要是市场的认可,更需要的是一个完善的行业产业和正规的行业制度。

电子竞技项目申奥失败,首先要做的是正视自身

近日,更是由于电子竞技项目申奥而提到了最高点,荣耀,认可都将在申请进入奥运项目的那一刻迸发而出。幸而,奥委会因为电竞游戏中的暴力成分与奥运会理念不符,而拒之门外。这对于许多玩家是一场打击,甚至不少玩家放出年轻人谁看奥运会的豪言。但被奥运会暂拒门外,对于电竞项目本身来说却如同一剂退烧药一样,是一剂良药,是一针镇定剂。

电竞能进奥运固然是一件好事。但目前来说,对于此时的电竞来说,是否适合进入奥运还有待商榷。现在电竞需要做的不再是盲目的发展,而是稳固自身的基础,将自己本身变得更坚固一点在去拓展会不会更好一点!毕竟,现在电竞不缺流量,不缺关注,缺的是一个正规的制度。此时,电竞项目申奥的失败反而给了电子竞技彻底反省自身问题,纠正以往的歧路最好的机会。下面来正视一下自身,电竞如今存在哪些问题。

问题一:电竞本身乱象丛生,缺乏正规的制度

阻扰电竞发展的第一个问题,便是电子竞技本身的问题。电竞行业本身不正规,里面的从业者更是乱象丛生,行业仍旧混乱。圈钱,砸钱,捞钱一有尽有。

电竞行业初期大多数是富二代们对电竞的热爱,在电竞初期,有很多热爱的电竞的富二代们,他们自己出钱组战队,给选手发工资。但是热爱是一时兴趣,可以成为一时的动力,却成不了整个行业规则,到如今,他们富二代的存在更是成为了现在电竞圈的又一大阻碍。

在如今电竞正处于高速发展,无数资本涌进。但与此同时,电竞圈内并没有明细的行业规则,对于选手与俱乐部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规范。大多数都依靠俱乐部集体的默契来处理一些事情,这对于整个电竞圈是不利的。

俱乐部的利益如今有了一个名存实亡的ACE联盟维持,但是对于选手的利益却没有与之相应的机构保护。ACE联盟的成立对整个电竞圈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在此之前,砸钱挖人现象十分严重,选手往往禁不住诱惑,频频跳槽,如今这种现象得到制止。但这样往往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更进一步的发展,不仅仅对于选手有一定约束,对于俱乐部也应当形成一定约束。才能形成一个好的环境,选手与俱乐部之间才能良性发展。

除开制度的缺乏,现在的电竞俱乐部说是电竞俱乐部更像是一个造星工厂。打几场比赛,就开着直播,忙着养粉丝,急着套现,这无论是对于选手还是俱乐部都不是一个好现象。直播平台虽然从一定程度上对于电竞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但对于电竞俱乐部是否是一个良性发展不得而知。

选手急于养粉丝,俱乐部急于养粉丝。粉丝成为了电竞俱乐部的最主要任务,相反打好比赛,取得成绩成了获得粉丝的任务而不是目的,这样本质倒末的表现对于电竞也是一个不好的现象。

电竞行业缺乏正规的制度与发展方向的混乱是目前电竞急需解决的问题,电竞需要更长久,更健康的发展离不开正规的制度与方向的正确性。

问题二:电竞俱乐部不成熟缺乏成熟的管理与持续的盈利模式

在竞技行业,一个成熟的俱乐部应当拥有多重造血,转播分成,比赛日收入,商业开发等众多功能,能依靠这些产业盈利达到收支平衡。

目前在俱乐部中,无论是管理还是盈利都差了许多。管理方面,俱乐部从业人员良莠不齐,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是对于电竞的热爱而参与进来的,但谈及真正的管理却缺少几分认知。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曾经的WINGS俱乐部,便因为资金紧张,欠薪,与队员决裂,闹掰,甚至最后引来队员被禁赛,这样啼笑皆非的事情。在其它行业诸如体育俱乐部根本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他却便发生了,还发生在一个刚刚拿到世界冠军的战队上。俱乐部在管理上还需要更加的规范。

在盈利方面,国内电竞俱乐部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只有极少俱乐部能保持收支平衡。目前电竞俱乐部主要盈利收入来自赞助,比赛奖金分成,以及卖选手。其它诸如周边的产品,根本无法实现盈利,或者说是很难在这方面盈利。依靠少有的赞助想要维持俱乐部的运转无疑于痴人说梦话。一线选手,教练高昂的月薪,场地的租赁费用,都成为俱乐部的重担。至于奖金分成,向来便是选手拿大头,俱乐部拿小头也分不了几个钱。

最主要的盈利收入还是依靠买卖选手。说句不好听的,现在一些二三线电竞俱乐部不靠卖选手根本活不下去,如同一个畸形的产业链,小俱乐部靠卖选手而生,大俱乐部靠老板投钱维持。

电竞俱乐部管理的不成熟和没有持续的盈利的模式对于整个电竞圈都是不健康的,特别在如今高速发展的时期,俱乐部的管理与盈利方向都需要重新省视。成熟的管理与持续的盈利模式才能让俱乐部进入良性的发展,才能让电竞健康的成长。

问题三:带来关注的电竞比赛却带不来变现

电竞比赛到现在拥有的粉丝与流量是巨大的。2016年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全年观赛累计人次的50亿次;移动电竞领域,相比去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春季赛仅用11个比赛周,赛事内容总播放量已突破21亿。KPL春季开赛当天的1500万观赛人次。

如今电竞比赛的观看人群都已经堪比NBA这个全球火热的体育项目了,但电竞比赛所带来的收益却没有想象的巨大。无论是赞助商方面,还是周边方面都无法与传统体育相比拟。周边产品在对于用户群体,吸引力不够,无法在用户群体方面引起足够的购买欲望。

在赞助商方面,也一直是电竞比赛最为疑惑的问题,明明是一款观众群体特定,年轻且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年轻人。并且用户观看人数也是堪比NBA的群体,为何很少有大型企业青睐。除开特定的电子产品赞助商外,很少有大型厂商入驻。不过也能理解,毕竟,类型不同。

电竞赛事引不来大型厂商的赞助反而是上述三个问题当中最轻的一个,随着电竞的持续发展,对于人们的影响力的逐步加深,大型厂商的目光迟早会投入进来的,比如最近奔驰厂商,阿迪达斯厂商也有涉及电竞的苗头。

虽然电子竞技有着重重的问题,但电子竞技本身正在高速发展是毋庸置疑的,今后一段时间也只会发展的越来越大。如今,电竞项目申奥的失败,反而给了一次电子竞技在如今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审视自身的机会。先去解决自身内存在的一些毛病,在慢慢进行发展。并且电竞的终点也绝对不止是奥运会,加入奥运对于电竞来说虽然必然能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但是借这个被奥运拒绝的机会将自身的毛病一一改正,形成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电竞行业才是对于现在正处于高速发展的电子竞技最重要的事情。

作者:千军游戏小萨,专注于游戏及电竞产业报道,微信公众号请添加千军游戏,商务合作请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