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PC电竞到移动电竞,电子竞技发展在这几年里可谓是高歌猛进。随着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电竞的市场规模也越来越逼近PC电竞,成为当前投资人和游戏人争先进入的热门创业领域。当市场大环境越来越好,当越来越多的项目获得投资机构认可,当被投移动电竞项目融资金额越来越多,移动电竞是否即将成为新的风口呢?这或许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

移动电竞市场规模达176.5亿 深圳电竞天使轮就拿了2000W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联合专业机构发布7月底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7年1月至6月)》报告显示,我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359.9亿元,同比增长43.2%。其中移动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76.5亿元,同比增长100.6%,成为游戏业增速最快的板块。

  而就在这个上个月,以移动电竞馆为主题的深圳电竞获得了两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其未来方向是发展旗下电竞馆“王者俱乐部”,一款以电竞手游为主题的网咖。“王者俱乐部”内没有任何电脑设备,场所内为玩家配备了诸如电竞专用椅、沙发按摩椅、充电宝、酒水吧台以及实时对战的电竞LED大屏。

 

  一边是市场规模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开始加入这一领域,另一边也是拿到融资的移动电竞项目越来越多,天使轮就拿2000W的项目放眼整个互联网领域中,也难能可见。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移动电竞似乎正在成为新的风口?但移动电竞也存在着种种不可忽视的问题需要正面对待,这些问题只有更好地解决了,整个产业才可以真正迎来其发展的春天。

问题一:移动电竞操作单一,体验感相对较低

  相比于传统的电子竞技,移动电竞缺点显而易见,单一的操作性是移动电竞最直观的缺点。一些传统的电子竞技小技巧,增加趣味性让人会一心笑的骚操作,移动电竞大多都无法做到,或者刻意忽略。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虽然一定程度上简化了游戏的难度,但同时也使玩家失去一部分趣味性,纯游戏操作就很难打造电竞游戏热。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会发现,只有基于社交、团队、人性、流量方面所给人们心里上带来的全新畅爽体验,才有可能弥补手机电竞游戏在操作方面的短板。

  因此,完全依赖于手机的移动电竞,在操作上,大多都是在模仿着远古手柄按键的操作,操作枯燥,自由度低,体验感对于传统电竞来说,相对较低。这无形中,也给移动电竞的推广带来了一定阻力。

问题二:移动电竞赛事相比传统电竞观赏性不高,吸引力相对较低

  由于移动电竞单一的操作,比赛的观赏性相比于传统电子竞技来说大大不如。没有扣人心弦的时刻,没有千钧一发的紧张感,观赏性比起传统PC电子竞技差了不少。

  而现在,电子竞技赛事之所以能够发展迅猛,一定程度上也在于它的观赏性强。不仅仅吸引了这些游戏的核心玩家,就是一些稍感兴趣的路人在重大比赛时,也会积极的观看电竞比赛。无论是DOTA2还是LOL,在重大赛事来临之际,都能吸引到一定的路人,甚至有不少DOTA2老玩家都在感叹“比赛天天看,游戏很久都没动过了”。 

 

​  毕竟路人是一个最庞大的主体,比如现在电影市场上便奉行的是“得路人,得票房”。电竞比赛也同样如此,得路人,得流量,得赞助。

而目前来说,移动电竞自身的观赏性不足,吸引力相比较PC端还是有所不如的。在移动端,以王者荣耀为例的人气爆火的移动电竞是能吸引到人的,只是相比于PC端而言,无论是赛事还是游戏数量都远远不如的。除开王者荣耀这类全民移动电竞游戏以外,很难从市场上找到足够吸引人的移动电竞赛事主题,这对整个移动电竞的推广也产生了很多阻力。

在移动电竞中,类似于王者荣耀这种全民移动电竞的赛事对于玩家虽然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但是在赛事方面对于传统电竞来说无论是赛事类型,还是赛事项目比起传统电竞都略有不如,这方面是移动电竞发展所必要面对的问题。

问题三:移动电竞玩家时间碎片化,不易形成高强度对抗,缺少电竞氛围

  移动电子竞技本身概念便存在了一个很大的问题。电子竞技往往意味着高强度的对抗,而移动游戏本身却意味着是悠闲游戏,玩家游戏时间往往碎片化,是高强度对抗的反义词。

  将两者揉捏在一起,形成“移动电竞”这一名词,并发展“移动电竞”已经很不容易。但缺乏高强度的对抗,是目前移动电竞玩家最大的问题。

  没有高强度的对抗,在电子竞技中就宛如少了一个主心骨一般,很难形成浓烈的“电竞氛围”。市面上的主流游戏,无论是DOTA2还是LOL,他们都已经形成了强烈的电竞氛围。每个粉丝都为自己支持的战队加油呐喊!在比赛时,他们为自己队伍的精彩表现而欢呼。这便是一种电竞氛围,电竞氛围与电竞市场是相辅相成的。形成了浓烈的电竞氛围,电竞市场便会更好,更大。而目前移动电竞所欠缺的也是“电竞氛围”。

  当然,这对于许多人们来说也是一个商机。如深圳电竞打造“王者荣耀俱乐部”形成一个给予移动电竞形成“电竞氛围”的场所,获得了千万融资。这对于移动电竞虽说是一个问题,但同时也是一个不小的商机。

问题四:移动电竞同质化严重,游戏却乏创新

  目前来说,国内最主流的移动竞技莫属于《王者荣耀》了。高达220万总奖金的KPL比赛也成为了目前最大的移动电竞赛事。

  然而手游《王者荣耀》与PC端《英雄联盟》差别并不是很大,甚至说是手游版的《英雄联盟》也不为过。内容同质化太过严重,缺乏一定的创新。

 

  受限于操作与机器问题,想要从操作上进行创新也有一定难度。从内容上创新是一个好方向,但操作起来更困难。就如同上面所说,移动游戏总得来说属于轻游戏种类,以悠闲,时间碎片化为主。过度了,会丢失大量的核心玩家流,过轻了,会让“竞技”二字荡然无存。所以如何进行创新又是“移动电竞”的一大难题。

  目前除开《王者荣耀》外,也没有什么新的移动电竞项目走向市场。如今,在移动电竞方面,缺乏创新是发展道路上最大的难题。

​问题五:移动电竞单一的设备,外设赞助商望而止步

  因为单一的操作,许多外设无法使用,电竞比赛常客的外设赞助商往往望而止步。比如,鼠标,键盘,显卡这些传统的外设厂商,每次电子竞技比赛都是赞助大头。并且他们每年对于电子竞技比赛也都有一定的赞助预算。

  但移动电竞的设备单一,让这些厂商望而止步,有心无力。即使想要进行赞助也缺乏切入点,除开在电竞产业中广泛应用的电竞椅。单一的操作设备也是目前移动电竞所要面临的问题。但移动电竞自己也在一步步解决这些问题,比如没有外设赞助商,那了引进“比赛专用机”概念,直接以某一品牌,某一型号的手机进行比赛的专用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没有外设赞助商的难题。

  虽然,移动电竞在发展过程中有着上诉种种的问题,但是移动电竞也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慢慢解决。深圳电竞依靠打造“王者俱乐部”获得了两千万的天使轮投资,是投资者对于移动电竞的肯定;移动电竞一年以来高速的增长,是市场对其的肯定。在资本与市场的双重看好下,移动电竞未尝不能是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作者:千军游戏小萨,专注于游戏及电竞产业报道,微信公众号请添加千军游戏,商务合作请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