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手游是现代环境下人们为追求娱乐而衍生出的一种全新产业,经过了数年的起伏发展,如今的手游大有取代传统电子游戏的迹象!王者荣耀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更是拥有超越2亿的用户,将娱乐概念从游戏本身辐射周边产业,引发了全行业的巨变!

有人曾表示:“游戏是连接梦想与现实的桥梁”不少游戏产业相关者都深以为然,不过,他们的梦想与现实可并非那么美好!从盗版到破解、从陪玩到代练、从盗号到卖号,有的甚至通过游戏进行诈骗!他们像蛀虫一样拼尽全力吸食着游戏这颗巨树的养分!将自身的成长建立在国产游戏的健康发展之上,不仅破坏了原本和谐的环境,更将整个行业的风气败坏!

那么,这群灰色产业链者为什么能够在游戏行业中得以长存不灭呢?其实,关键原因不过四点!

 

 

瞄准游戏制定计划 火爆热门是首选

灰色产业链者和玩家对于游戏的态度的截然不同的!他们的目标从一开始就不是娱乐,而是为了赚钱!金钱之上的原则让他们很少回去触碰冷门游戏,而热门火爆的游戏则永远是他们的最爱!

在主机游戏、掌机游戏、单机游戏火爆的时代,他们就以破解为主,用盗版的下载量打开自己的致富之路;

在RPG网游大兴的时代,装备交易、宠物交易、挂机软件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手段就成了盈利的必备法宝;

如今MOBA游戏火爆全球,电子竞技风头无二,代练、代打、代刷、账号交易这些伎俩自然紧随其来!

用户量并非首位 有需求才有市场

庞大的用户量确实拥有较大的成功可能,但关键还在于用户需求是否能被游戏调和!

以阴阳师和王者荣耀两款现象级手游为例,两者几乎在同一时间面世,用户量在半年内不相上下,然而选择阴阳师牟利的灰色产业者,不论是在贴吧、游戏论坛,还是第三方交易平台,现在都已经鲜少出现了!

其本质就在于阴阳师玩家对式神、对御魂、对斗技的需求无法通过第三方介入而获得显著提高,而网易对于第三方插件的把控又极为严格,阻止了大量外挂的生存空间!

而对于王者荣耀而言,一方面玩家们追求集中在排位称号,大量萌新玩家的涌入,使得代练代打的需求极高;一方面大部分英雄可以用游戏金币购买,但英雄所需金币高昂,恰恰金币又可以通过对战获得,委托第三方刷取金币需求极大!

 

 

技术与时俱进 成本低廉收益高

传统代刷给人的印象大多是小型工作室通过雇佣廉价劳动力,在用户约定的时间内毫不停歇地进行游戏!然而,这已经是上一个时代的做法了!

据IT之家在微博的爆料,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家经营着王者荣耀代刷金币业务的工作室!工作室可见的劳动力极少,一台台连结着电脑的手机在自动运行着游戏,根据预先设计好的运行程序,毋须人员亲力亲为,就能操纵角色在对局中自行移动!等待互联网另一端的队友结束对局,它就能轻而易举地获得金币!

从交易猫搜索王者荣耀金币号,我们可以发现一周金币代刷为3元,普通王者荣耀玩家一周内最多获得3500金币,而商家除了最开始的编程设计,就只需负担电费,销量提高后完全就是无本买卖!

风险远低于利润 灰色产业如鱼得水

风险与利益是商家们永远离不开的探讨话题,而这群游戏生态破坏者能够继续生存,最核心的原因就在于钻了管理方面的漏洞!

法律层次上对他们尚未有明确的定论,借用著名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一句话--“法无禁止即自由”,没有时刻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从业者做得自然心安理得!

而游戏公司方面,首先基于如此庞大的用户数量,实时监控显然力不从心,而技术上又未能达到AI便能判断用户代练代刷的程度!通过玩家举报的形式进行处罚,效率虽然得到了提高,但依旧存在漏网之鱼!

缺少了至关重要的两方的制约,玩家又对它们有着庞大的需求,处于三不管灰色地带的从业者自然如鱼得水!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游戏灰色产业者依旧有着不小的生存空间!要想建立一个积极健康的游戏生态圈,游戏制作人要走的路依然漫长!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