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这个粉丝经济时代,“IP”变现也已经进入3.0时代。当一个又一个“IP”不断被打造成影视搬上大荧幕,当一个又一个“IP”被改编成游戏,一个又一个以“IP”为核心的真人实景“沉浸式娱乐”也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

近日,在北京朝阳大悦城正门广场打造的真人实景沉浸娱乐“触电·仙剑奇侠传之初入江湖”便是该活动吸引了广大的仙剑粉丝,成为仙剑粉丝们津津乐道的事情。也是沉浸式娱乐打造“游戏IP”最具有代表性的例子。

沉浸式娱乐是以“IP”为核心,与粉丝进行沉浸式的娱乐活动,让粉丝得以打破次元壁垒,与游戏影视角色进行真人互动的线下真人体验,这不仅对于沉浸娱乐本身来说有着巨大的粉丝聚集效应,也可以对整个IP关联作品带来更多的聚焦力,那么,沉浸娱乐与游戏的结合,这究竟是不是一场多赢的合作呢?如果是,他们多赢合作局面又是怎么形成的?

沉浸娱乐与游戏结合,延伸游戏的乐趣性

沉浸式娱乐方式对于游戏来说首先一点,便是延生了游戏的可玩性,也延伸了人们对其游戏产品的认可度。最直接一点的便是增加了游戏的趣味性。

在进行沉浸游戏时,玩家们需要在这款游戏中选择一个游戏角色,进行不同的任务,得到不同的参与感和结局体验。让玩家能够沉浸在一个无限接近于虚拟世界的真实空间中,扮演符合场景设定的任意角色,与演员互动过一把瘾。这无疑让玩家更能与自己所喜爱的游戏,场景,角色进行更好的互动。

“触电•仙剑奇侠传之初入江湖”便是这样一种线下娱乐活动,当沉浸式娱乐与经典游戏“仙剑”相结合,圆了仙剑粉丝们畅游仙剑的一个梦。

这样让游戏粉丝们身临其境的感觉到游戏的场景,在游戏之外,现实之中感觉到游戏的乐趣。与自己喜爱的角色互动,在自己喜爱的场景之中漫步,不知道是多少玩家心中的梦。当游戏中的一切景象搬到现实中时,带给玩家的不仅仅是震撼,还是一场时光的回忆。

身临其境的感受游戏的魅力,真人实景的高度还原,最先进的3D技术将游戏中的打斗进行还原,还能高度自由的通过不同的参与体验到不同的剧情与场景,这样的沉浸娱乐无疑是游戏的乐趣性在现实生活中的延伸。也极大的增加玩家对其游戏本身的认同感。

沉浸式娱乐给予了游戏IP另一种变现的方式

沉浸式娱乐也是对游戏IP变现的一种方式,他让游戏粉丝们身临其境的感受游戏的魅力,与游戏中的角色一起互动。然而每一场体验的剧情和场景都在发生变化,粉丝往往会多次购票进行不同的体验,这样便达到了购票的重复率,曾经在“触电鬼吹灯”的场景中一位19岁的小姑娘便在西单大悦城玩了12遍,单价大约在100元左右。

这样拥有重复购票率的玩法,对于一些“IP”游戏,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无疑是一种有效率,良好的变现方式。

因为沉浸式娱乐这种玩法,只要拥有了良好好的口碑,那么在其粉丝群体中的宣传效应是最出色。对于那些千万人粉丝的游戏产品,粉丝毋庸置疑会蜂拥而至。

不仅仅是门票钱,对于沉浸在游戏中的玩家来说,他们还往往会为游戏道具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消费,如曾经的《整容液》中的能量项链,这方面也将成为一种变现方式。

在如今,进入“IP”变现时代,凡是和“IP”扯上去的产品都会有粉丝蜂拥而至,无论电影,小说还是游戏,都在打着“IP”的旗号招摇撞骗。

沉浸式娱乐是以“IP”为核心与粉丝进行互动的娱乐模式,重点也在与粉丝经济。对于游戏IP变现来说,沉浸式娱乐也同样是一种良好的,可持续的变现方式。因为其本身便具有高度的可玩性与娱乐性,在粉丝群体中是以良好的口碑进行传播的。进行粉丝变现也不会为“IP”招到骂声,是一种可持续的良好并且能保持自身口碑的变现方式。

沉浸娱乐与游戏结合,宣传游戏的知名度

对于沉浸式娱乐来说,用户群体不仅仅是粉丝向的,还有大量被真人实景沉浸娱乐这种玩法吸引的年轻人们,他们对于新鲜事物新玩法的好奇。也将成为沉浸式娱乐面向群众。

这种好处便是,当没接触过某一款游戏产品进行沉浸娱乐时,一切角色,一切场景都是陌生的。但又是那样真实,他们通过沉浸娱乐的宣传了解到的不过是游戏中的冰山一角,他们觉得这个游戏有趣的话,往往会自己寻找游戏,对游戏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尝试。

沉浸式娱乐与游戏相结合,不仅仅是一种“IP”变现的渠道,更是宣传游戏知名度吸引新鲜血液的一种方式。不仅仅能够一定程度上唤回曾经的老玩家,对于路人也有一定的吸引效果。

真人实景沉浸式娱乐对于游戏来说,不仅仅是一种线下娱乐的体验,对于粉丝来说可以促成消费,对于玩家来说可以进行情怀似的换回,对于路人来说可以宣传其游戏品牌。可谓是一举三得的事情。

真人实景沉浸式娱乐与游戏相结合可以说是双赢的一个合作,在不远的未来,他们或许能在游戏产业碰撞出更汹涌的火花。而对于在推广方面也再难大幅创新的游戏行业来说,沉浸娱乐与游戏的结合,也给广大游戏从业者提供了一条游戏推广的新出路。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