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x1.jpg

 

总统动用“否决权”来限制一项收购议案并不常见,这次遭殃的则是硅谷私募股权公司Canyon Bridge,它们收购芯片制造商Lattice Semiconductor(莱迪思半导体)的申请被特朗普罢免,而这本应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工作。

实际上,Canyon Bridge从2016年就开始谋划收购工作,前后已经向CFIUS提交了三次申请,但最终都铩羽而归。莱迪思的主要业务是为电子产品(如智能手机、电视)提供底层元件解决方案,按理来说并非特朗普的“兴趣”所在。

问题出在收购方身上,尽管Canyon Bridge名义上是硅谷企业,但该公司的四位创始人中就有三名华人,主要办公地点还落户北京。除此之外,Canyon Bridge的风投基金牵扯到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并与航天项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事情自此就很明了了,莱迪思芯片有可能会用于军工产品,而这确实存在泄露国家信息的隐患。

有趣的是,此次Canyon Bridge出局却对国内VR行业有着一定的影响。

实际上,莱迪思也是AR-VR元件的核心开发商之一,虽然该公司的愿景是为VR硬件提供通用接口,比如能够实现桥接的CrossLink,但业内人士可能更喜欢它们的芯片。

 

x2.jpg

 

iPhone 7内部一览

去年发表的iPhone 7就用到了该公司的FPGA芯片,它能够对一系列传感数据进行预处理,从而降低各运算元件的使用频度。由于FPGA的开发难度很高,硬件厂商的选项并不多,十年之前这还是工业、医疗和航天的主战场。

如果还要考虑到消费级AR-VR应用的优化,莱迪思半导体恐怕是最好的选择。不难发现,苹果也是从iPhone 7之后开始大力推广自己的ARkit技术。

受益最深的国内企业可能是VR头显的开发商HTC,以及研发VR无线模块的TPCAST(北京传送科技有限公司)。从HTC Vive的主板拆解来看,其中最大的半导体元件就是莱迪思的FPGA“iCE40-CB132”,而它们为TPCAST提供的WirelessHD解决方案,其实也是通过FPGA和ASSP完成的。

 

x3.jpg

 

iFixit曾对htc vive进行过拆解

让我们避开过于晦涩的嵌入式知识,虽然ASSP也能实现FPGA的部分功能,但它需要一套通用且完整的解决方案,而后者不必忧虑这些因素。在此基础上,它让莱迪思的消费市场营收从总体的5%增长到30%,该公司迅速成为USB Type C的供应商也是依仗这款芯片。

一个有趣的数据是,尽管FPGA市场被阿尔特拉(Altera)、赛灵思(Xilinx)、美高森美(Mircosemi)和莱迪思(Lattice)四家美企垄断,但中国的市场份额却占到了总规模50亿美元的三分之一(约17亿美元)。

 

x4.jpg

 

Aixtron擅长的其实是发光二极管

这足以证明,如果本土的AR-VR设备想要用上FPGA芯片,主要的手段还是靠买。Canyon Bridge对于莱迪思的收购可能没有太多深层次的原因,填补FPGA的技术空白才是最重要的因素。然而,美国近几年来对技术领域的投资变得愈发敏感,上届总统奥巴马也否决过福建宏芯投资基金收购德国半导体制造商爱思强(Aixtron)美国业务的提案。

这倒也无可厚非,在FPGA的研发上,由国人打造的兼容器件正在渗透本土市场。而AR-VR市场缺失的其实是莱迪思现成的整合套件,比如它们在圣塔克拉拉市展出的模组化平台,其中就涉及到AR-VR系统以及相关智能硬件。

如果Canyon Bridge能够完成本次收购,那么HTC和TPCAST势必能实现更为紧密的合作,小型开发商采入FPGA芯片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从这个层面来看,确实是值得惋惜的损失。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