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如果选出最热的一款游戏无疑便是《绝地求生:大逃杀》。“今晚吃鸡,大吉大利”成为了当下的一个现状,自己本身更是一举突破了Steam平台上的各种数据,在国内网吧占有率几乎直逼当下最火的PC端游戏英雄联盟了。

也是继《英雄联盟》之后,如今的唯一现象级网红游戏便是“吃鸡”了。但“吃鸡”如今爆红的同时现在也存在了大量的隐患。自身外挂不断,国服迟迟不上线。外面有腾讯携手“堡垒之夜”强势来袭,游戏在国内还没有审批等一些列的问题,都成为如今爆红游戏“吃鸡”的一块心病。

内忧外患不断的《绝地求生》“吃鸡”游戏是否能持续走红?

内忧外患的“吃鸡”在这样的情况当中是否能够继续持续走红?这些隐患迟迟得不到解决,“吃鸡”的发展都相应受到了一些限制,如今“吃鸡”的负面评价不断的情况下,“吃鸡”究竟是如同曾经的《守望先锋》消失在大众的眼中,还是一红到底彻底成为现象级游戏?

“吃鸡”外挂泛滥,蓝洞官方不作为是制止“吃鸡”发展的重要因素

目前摆在绝地求生面前最大的难题便是外挂的泛滥了,前些日子,美服东南亚服等服务器的榜单前十都被高科技外挂霸占,可谓是嚣张之极。又有绝地求生官方自己便爆出已经封禁外挂人数超过32.2万,并且每天都以上万玩家账号进行封禁,其中大多数来自中国。最近,斗鱼“吃鸡”主播区外挂事件也不断上演,从之前的魔音糯米到油条48小时“吃鸡”三十八次,以及最近的主播圈大佬自爆斗鱼主播外挂人数占一半以上。这些议论纷纷的言论都只是在陈序一个事实,“吃鸡”外挂泛滥的程度超过我们想象,不少主播甚至职业选手都已经身陷其中。

内忧外患不断的《绝地求生》“吃鸡”游戏是否能持续走红?

泛滥的外挂成为了《绝地求生》目前最大的问题,更可怕的是,蓝洞官方对此丝毫没有作为,仅仅只是封号了事,连被封禁名单也贴不出来。这样的纵容是导致外挂制作者更加猖獗,使用者肆无忌惮。纵观游戏史,被外挂毁掉的精品游戏不知了几,“吃鸡”如果再不做出一定手段,“吃鸡”这款游戏必定毁在外挂手中。

国服迟迟不上线,代理商几近成迷,玩家到底还要等待多久

除开外挂外,限制绝地求生在国内发展的又一大因素便是国服代理始终没有确认下来。虽然曾经几度传言腾讯进行代理,但是始终不见蓝洞官方正式回应。从最开始的收购到投资入股被蓝洞官方正面回应,腾讯并没有投资入股,到现在的腾讯已经代理《绝地求生》,也不见官方正式确认,只能是疑似。

腾讯到底是否代理了《绝地求生》始终只是猜测而已,不论是蓝洞官方还是腾讯官方都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明示。从笔者这边看来,腾讯代理《绝地求生》的可能性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因为腾讯自己的wegame平台在国内与Steam平台是有所冲突的,进入腾讯怀抱,那将Steam平台如何置之?要知道,如今《绝地求生》是Steam上在线人数最多的游戏。但国内除开腾讯外有能力吃下的又不多。

国内代理商迟迟没有确认下来的《绝地求生》导致的是迟迟没有国服,玩家们只能挂着VPN,顶着延迟在东南亚服逞凶。但是还是将一部分对于“吃鸡”有热情的玩家拦之门外,这样的玩家又能等你国服等待多久呢?

国内没有审批,禁播谣言不止,始终是“吃鸡”的一块心病

除开国服代理没有确认下来外,还有一点的便是国内也没有审批下来。这一点极为重要,没有得到国内资质的认可,随时便可能被一道政策下来给弄没了。君不见前车之鉴,几乎相同类型的《H1Z1》便遭封杀,惨遭禁播。而现在的《绝地求生》相比《H1Z1》又有什么优势,更加火了?那只会更容易被盯上。

内忧外患不断的《绝地求生》“吃鸡”游戏是否能持续走红?

也正因为这点,“吃鸡”禁播的谣言不断,虽然大多数是谣言,但是听信者并不在少数,各个主播人人自危,玩家们人心惶惶。最近更是相传会禁播二十天,到现在仍有主播在直播《绝地求生》,也不知禁播之事是真是假。

但是没有审批的《绝地求生》在国内游戏中,就如同一个黑户一般,做什么事情都得小心翼翼。没有通过审批,始终是“吃鸡”在国内继续发展的一个阻碍。

腾讯携手堡垒之夜强势来袭,竞争越发激烈

《绝地求生》已经火了这么久了,擅长复制盗版的国内游戏厂商还没有太多动静也是出乎人意料。但是腾讯入股的《堡垒之夜》几乎完全复制了《绝地求生》的玩法,还新增了不少系统,使得游戏更加优化加强,并入股了这个国内拥有最大流量的发行商,在竞争方面虽然有正统支持,但是也岌岌可危。

作为腾讯代理的《堡垒之夜》在玩法上虽然与《绝地求生》大同小异,但是也有自己的特色,比如美术风格与大逃杀的写实不同是卡通风格颜色鲜明,还能利用铁,木头,石头三种资源建造建筑进行挡子弹或暗算敌人,其它玩法与绝地求生相同。在推出第一天便有超过100万玩家进行试玩,而腾讯入股《堡垒之夜》的开发商EpicGames,占其百分之四十的股份也是大股东了,在国内可谓是强势推广,如今已经入驻其自家平台WEGAME平台了。

EpicGames开发《堡垒之夜》也引得了蓝洞官方的不满,但也没有有效的手段。在PC端市场便有《堡垒之夜》强势与其竞争,国服还没上线的情况真的不一定能争的过,如今手游端《大逃杀》更是种类繁多。竞争市场已经越发激烈了,一个不小心便会被《堡垒之夜》赶超。

如今的“吃鸡”看似爆红,但是自身问题也层出不穷,外挂泛滥已经成为玩家们公共认知,迟迟等待的国服也始终不见身影,并且有“H1Z1”的前车之鉴,禁播谣言也不断袭来,让玩家几度忧愁。

爆红的“吃鸡”如今存在着的这些问题,都影响着《绝地求生》的发展。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吃鸡”或许如同曾经红极一时的种种游戏一样,始终是昙花一现。想要持续发展,还需要一一完善。在内忧外患如此严重的环境中,“吃鸡”能否持续高涨火热下去也值得怀疑。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