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叙事类手游或许在国内市场还没有火热起来,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但最近,Tap Tap上一款小众的叙事类游戏《我在7年后等你》突然火了,安装量超过了60万,评论也超过1万多,无一差评,评分达到了9.9的高分(满分10分)。在APP Store上,它同样获得了4000多个评价,几乎无一差评,分数同样达到了4.9分(满分5分)。在两款游戏平台上,《我在7年后等你》获得了大量的关注与好评,这款游戏究竟有怎样的魅力?

《我在7年后等你》是一款只由开发者一个人开发出来的独立游戏,在游戏画面方面更是粗制滥造,人物全是简单的像素特写,人物角色间的区别便是头发的颜色了,主要场景更不到10个,没有CG画面,没有声优,发行商也只有扑家汉化平台这一民间组织。就这样一款从制作到发行商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劣质”游戏,却突然爆红了。并且在受众中获得了如此高的口碑,几乎没有差评。这是如何做到的?它唯一的优点也是最大的卖点便是丰富的故事情节,戏剧化的剧情反转,撑起来了几十万人的口碑。如今被玩家都传作叙事类游戏的神作。

只要有好的剧情 叙事类手游还是具有潜力的

叙事类手游《我在7年后等你》被玩家评为神作的同时,在发行商仅仅只有扑家汉化平台这一民间组织发行,却能吸引到超过30万的玩家,形成良好的口碑,并且这些玩家群体还在不断扩大中,这也证明了这类游戏的吸引力。

不过从各方面硬件来说,《我在7年后等你》这一款游戏算不上9.9分的神作,有不少缺点。但是为何能突然爆发出集体的能量来呢?虽然本身抓住了叙事类手游故事的最核心事情。故事完整与叙事手段很奇妙,让他在玩家中有了不错的体验感。但能如此规模的传播,还是另外一个点,满足了国内手游玩家对故事本身的需求。

在如今手游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但无疑不是主打着战斗的特技,人物的美型,或者就是声优大咖加盟。但注重故事性的手游很好,但注重故事性的手游也往往受到人们的喜爱。大多数剧情较好的手游往往能获得不错的赞誉。比如《阴阳师》火爆的原因,除了声优与画质无一是质量的同时,他之前的剧情也是非常好的;还比如《美好世界》、《忍者萌剑传》等因为有较好的故事往往评价不错。

叙事类手游在目前国内市场还比较空缺,玩家对于故事性的需求没有满足。而一款故事性极高的《我在7年后等你》横空出世,满足了玩家的故事性。也证明了在目前国内手游市场是,叙事类手游是具有潜力的。

画面粗糙,操作单一的叙事类手游注重故事 给予玩家新的体验感受

叙事类手游相比其它动辄上千万的游戏研发成本,它的成本是较低的。主要核心的是说故事,如同一个有声小说一样。当《我在7年后等你》发行时,主推便说的这主体上是一个有声小说的游戏,很感动人。有一个好故事加上令人惊奇的叙事手法,便能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在如今玩家们接受了各式各样花样的玩法,炫丽的战斗技能。如同《我在7年后等你》这样简单的玩法却很少有过。简单到,不需要去对话选择,碰到人物便自动进行。有些CG甚至都是由几行文字加上黑屏渡过去。这样简单的玩法,注定了成本之低。

但是这样也是一种奇特的玩法。拥有一个优秀的故事同时,不需要开发者去做什么复杂的操作,去渡过什么复杂的难关。就如同看电影一般细细品味这个游戏故事变行了。虽然舍弃了不成长与一些社交元素,但是这样更纯粹的游戏体验却给玩家带来更好的感受。

如同《我在7年后等你》这种叙事类手游般,仅仅注重故事与玩家感受。极大限制了他的成本,一款好故事便有可能创造一个奇迹。成本相对也低,是如今开发叙事类手游最好的时机。

叙事类手游在国内还处于蓝海 没有竞争对手的《我在7年后等你》必然爆红

目前国内叙事类手游竞争还不激烈,还没有被过度开发出来。竞争也还不激烈,但是玩家对于故事的需求已经慢慢被发掘出来了。《我在7年后等你》这款游戏便是在玩家的需求之中偶尔产生的一个奇迹,在国内玩家无法找到同类型的玩法又对这种手游有需求之时,《我在7年后等你》爆红也是必然的一个结果。

在基本被网易腾讯所笼罩的国产手游环境中,叙事类手游或许还是一块有待开发的蛋糕,这个时候早早进入叙事类游戏市场有可能会得到惊喜也说不定。

叙事类游戏另一个好处便是容易打造“IP”,可以更好的翻拍成影视作品。这是注重故事叙事类手游的又一大优点。目前国内的叙事类手游竞争还不是很激烈,进入到这个产业中未尝不能发展出另一番天地来。

在如今,国内手游市场《王者荣耀》一家独大,加上最近有突然爆红加入手游战场的“大逃杀”类手游,手游市场的竞争现在是越发激烈。叙事类手游这样一个偏门的项目可能是游戏市场上为数不多还没有北瓜分完的东西。极有可能是手游市场上的一块蓝海,这也正是一款显得有些粗制滥造的《我在7年后等你》上线仅仅一个月,便下载量超过60万人次的原因。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谦笔记,微信联系小谦笔记,私人微信请添加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