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只剩半个月不到,当所有人都以为今年就要这样过去之时,腾讯、京东今天突然宣布联手投资唯品会。双方将会在交易交割时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总计8.63亿美元,并且在交易完成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腾讯在微信钱包会直接开通唯品会入口,而京东也会在APP和微信主界面接入唯品会入口。据悉,腾讯将以7%的持股成为唯品会第二大股东,京东则以5.5%的股份成为第四大股东。
 
京东与唯品会的合作不是突如其来,而是早已有迹可循。今年7月,一向安静吃瓜的唯品会和京东联手呛声天猫,指责其以各种方式要求商家们签署“独家”合作,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虽然双方当时极力否认京东投资的事,但是从现在的消息看来,京东早已经持有唯品会2.5%的股份。
 
唯品会为什么接受合作?
 
京东和天猫作为我国最大的两家电商平台,一向都是针锋相对,唯品会自成一派很少去搅合,外界对于唯品会为何要接受本次投资选择站队表示不能理解。
 
电商之间站队已经不是第一例,尽管大家还是习惯将天猫、京东和苏宁放在一起,但是自从2015年阿里以将近300亿元入股苏宁后,苏宁早已经成为阿里系的成员之一。无论是马云提出的“新零售”还是刘强东强调的“第四次零售革命”都非常重视线下布局,这部分对于唯品会来说是缺失的,甚至可以说是空白一片,选择京东和腾讯无疑在电商转型之际降低自身风险。
 
其次,唯品会和京东的模式惊人相似。两家都是做电商起家,并且从电商逐渐向金融业务扩展,都有自己的物流体系。京东的物流和自营模式在全国已经做到全国第一,对于唯品会来说京东就是一个几乎完美的例子,在今后的发展中有京东的引领会变得更加顺畅。
 
再者,唯品会遇到流量瓶颈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活跃用户同比增长速度放缓,而拥有9亿活跃用户的微信是一个巨大流量口。与此同时,京东方面也承诺会帮助唯品会完成一部分GMV。
 
腾讯、京东选择唯品会的原因是什么?
 
京东和唯品会很相似,但是却又没有交集,两家像一条平行线。京东以男性用户居多,大多都是购买数码、生活用品等为主。在服饰方面刘强东其实是非常眼红淘宝,甚至花了大量的力气在这上面。也正是太过重视,导致京东闹出商家被强制上促销活动的事情,而后上百家中国本土服装品牌纷纷退出京东平台,服饰类的增长一度陷入停滞。反观唯品会,3亿用户中有80%是女性用户,服饰、化妆品是她们主要的消费项目。京东联手唯品会能够在用户结构上形成互补,改变京东在服饰类无法扩展的局面。
 
对于腾讯来说,其核心电商业务还是京东,入股唯品会倒不如说其实是为了给京东助攻,未来京东和唯品会的合作才是他们重视的部分。
腾讯、京东、唯品会合作,未来电商是否变天了?
 
三家合作是否会对目前电商格局造成变化?可以很肯定的说不会。
 
第一,京东和天猫还是存在一定差距。阿里旗下的天猫和淘宝可以说全方位发展,无论是京东的弱项服饰类还是强项数码类都有与之一战的实力。单从双十一的销量来看,天猫一天成交额就达到1682亿,京东从11月1日到11月11日整整七天的下单金额才为1271亿元。这中间的差距不是一个唯品会能够弥补回来的。
 
第二,唯品会用户主要是女性,虽然女性市场很庞大,但是其实也非常有限,购买的品种大多是集中在服饰、箱包等种类。联手唯品会只能补齐京东的短板,但是在其它方面并不能给予京东过多的帮助。
 
第三,京东和阿里的战争早已经从线上转移到线上线下结合,京东想要击败阿里也只能从这块入手。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唯品会主要的力量还是来自线上,在短时间内会让京东的销售数字出现增长,但是在未来线下的竞争中,唯品会不具备优势会变得非常鸡肋。
 
第四,唯品会接受腾讯、京东的投资目前来看是一件好事,双方各取所需。但是从长远来看,这对唯品会非常不利。随着移动端的兴起,唯品会最有特色的特卖已经失去竞争优势,而天猫拿下四大快时尚品牌之后,唯品会的竞争力就更不明显。虽然唯品会强调今后将继续作为一个独立的平台运营,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被曾经收购的1号店现在已经成为历史。唯品会即便不会落得跟1号店一样,但是在京东服饰类强大起来以后,唯品会无疑会变得更加艰难。
 
最后,这场收购表面上看来是京东和天猫之争,但是深层追究的话还是腾讯与阿里之争。在经营拍拍网失败以后,腾讯早已经不再自己做电商业务了,甚至可以说很多业务都已经不再亲力亲为,而是选择非常省事的办法——和其他企业联手做强做大。在线上,2014年腾讯收购京东15%的股权后,和阿里在电商之间的战争已经抬到明面上。虽然阿里在后续入资苏宁,但是京东和苏宁的差距却在逐年拉开,一家越跑越远,甚至一度被认为将取代百度,一家还在缓慢上升,暗淡的几乎让人忘记它的存在。
 
在线下方面,今年5月阿里收购华联超市18%的股权,随后又将大润发收入囊中,而马化腾同样也没闲着,在本月购入永辉超市5%的股份。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企业销售额前五名已经有三家被腾讯和阿里瓜分。
 
总而言之,唯品会的站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格局,只会让腾讯和阿里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可以肯定说,今后电商必定还是两大巨头瓜分天下。
 
作者:小谦笔记,转载请注明,合作请私信联系。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