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关于小米即将上市的消息再次引发关注。

根据网易科技报道,有接近小米高层的人士透露,小米科技公司IPO时间已经确定为2018年年底,上市地点选择在香港或者是纽约。虽然关于小米上市的传闻已经不是第一次,但是这次的可能性却是非常大。为什么这么说呢?

2016年3月雷军曾经非常肯定的表示小米5年之内不会上市,同年,雷军又在另一次活动上将这个时间延长至2025年。到2017年11月雷军谈到上市的时候态度出现明显转变,没有再强调期限,而是用一个比较含糊的界定:“会在业务比较舒服的时候IPO。”12月,当有记者在2017骁龙峰会上再次询问关于小米IPO的消息之时,雷军只回应“我没有什么好说的。”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雷军为何会出现态度的转变?从肯定的否认到沉默应对究竟又是什么原因促使雷军变卦呢?这点非常值得深思。 

原因一:小米销量出现回暖 手机市场格局已定

无论是昔日手机巨头诺基亚还是摩托罗拉,没有哪家手机厂商在销量下滑后能够实现回转的,最后的结局无非是卖身手机业务或者彻底宣布砍掉这一业务。小米可以说在是手机历史上首家在经历低迷期以后销量还能实现回暖的。

2011年小米发布首款手机,依靠线上销售、饥饿营销等模式一度成为热门产品。然而好景不长,自OPPO和vivo全面进攻线下、华为实行荣耀和华为两个品牌策略以后,小米渐渐跟不上节奏,供货不足永远都是小米和米粉不能承受之痛。

据IDC中国曾经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小米的手机出货量下降36%,仅仅只有4150万部。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雷军决定重新掌管小米手机研发和供应链,全力解决小米的供货问题。同时,雷军也在吸取过往的教训,疯狂布局线下,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到了2017年第二季度,小米终于迎来了久违增长,随后小米一路高涨,成功挤掉vivo拿下全球智能手机排名第五的宝座,同时在印度抢过三星霸占多年的魁首。

现在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大格局基本已定,华为、小米、OPPO和vivo已经坐稳一线厂商的位置,二线手机厂商几乎很难有机会再超越这四家。在实现完美逆袭后,小米自然也有功夫开始思考IPO的问题。

原因二:全球智能手机增长进入瓶颈期 此时是小米上市的最好时期

不可否认的是2015年之后全球智能手机增长已经放缓。在根据集邦咨询(TrendForce)1月发布的报告称,2017年智能手机增长为6.5%,这个数字会在2018年下滑至5%,并且这个趋势会保持几年的时间。几大手机厂商纷纷削减了来年的部分订单,以减少库存过多的压力。

虽然小米现在增长迅猛,但是受到行业大趋势的影响,小米不可避免的会在明年出现增长下滑的局面。作为小米最主要的业务,手机占据了小米大部分的营收。如果小米在2018年的增长出现下滑,那么毫无疑问会直接影响小米IPO的整体估值。

得益于小米今年逆袭,估值也一涨再涨。从最初的500亿美元涨到1000亿美元,坊间甚至有传闻称雷军给小米定下2000亿美元的目标。当然随后36氪报道称,一位接近小米的投行内部人士透露,小米上市时间、地点还没有定论,2000亿美元的估值自然也是捕风捉影。从市场对于小米的反应来看,2018年对于小米来说无非是上市的最佳时期,能够以比较高的估值IPO。

原因三:不缺钱的小米在建立生态圈的同时也开始缺钱了

虽然雷军不止一次强调过小米并不缺钱,然而小米究竟缺不缺钱恐怕雷军心中自有一本帐。据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近日刚发布的去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小米平均每部手机的利润只有2美元。相比之下,苹果的利润则高的吓人,达到151美元。对于一家依靠以手机为主业的科技公司来说,小米的利润可能还比不上OPPO和vivo两家。

但是,无论是小米之家、小米智能家居还是小米IoT开发者平台的都揭示了雷军的野心,那就是建立一个小米生态圈。建立生态圈意味着小米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涌入,小米有这么多资金支持吗?恐怕这里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据悉,小米光是在2017年投资的生态链企业就已经达到了89家。再加上扩展海外业务,为入驻loT平台的合作者提供启动资金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同时,雷军曾经放言要在三年内开1000家小米之家,布局小米线下业务,这些统统都需要钱。

小米账上的资金根本就不够用来打造雷军所谓的小米生态圈,来自投资人以及各方的压力,迫使小米不得不通过IPO快速获取资金,打造雷军为小米亲手规划的未来,这也是雷军近年来对于IPO开始松口的重要原因。

原因四:小米成立七年之久 无论是市场还是员工都需要一份答卷

从2011年雷军与创业团队喝完一碗小米粥开始干到现在,小米已经走过七个年头。在这七年之中小米的发展究竟如何?市场需要一个答案,而小米自身也需要向市场证明自身价值。无论外界对于小米的估值是多少,小米一日不IPO这个估值不过是纸上谈兵。显然,IPO是小米提现自我价值的最佳渠道。同时小米的早期员工也同样希望公司上市获取相应的回报,只要小米不上市,那么他们手中的员工股就不能变现。对于小米的离职员工来说,在小米困难时期他们与小米共同渡过,但是离职之后只能选择放弃股权是极不公平的。

基于以上原因考虑,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小米其实已经到了不得不IPO的时候。再加上雷军本身对于资本市场抱有极大的热情,曾经一手推动多个企业上市,改变口风足以见得他对上市的考量已经到了比较成熟的地步,相信小米IPO的时间不会离我们太远。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合作请私信联系。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