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沸沸扬扬的iPhone降频门事件给苹果带来无尽的麻烦,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接连发生30多起诉讼,大量用户集体讨伐苹果。有分析人士人预计如果按照赔偿要求,苹果最高可能需要面临9990亿美元赔偿,超过苹果目前的市值。不少人认为经此一事必然会对苹果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然而美国当地时间12日,苹果股价却实现上涨,突破9000亿美元大关。一时间唱衰苹果的人集体哑声,为什么苹果深陷负面丑闻市值却在上涨?降频门对苹果的影响真的有我们想的那样大吗?

降频门事件源起于国外知名论坛Reddit 的一个帖子,有用户发现自己的iPhone 6在更换电池之后跑分出现明显的提升,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这一结果,随后激发用户的激烈讨论。知名跑分软件Geekbench的开发者John Poole又对此进行测试,果然发现升级至iOS 10.2.0的旧款iPhone在电池老化程度达到20%的时候跑分会降低,这种情况在iOS11.2以后尤其明显。多方媒体和知名数码达人对此再次进行验证,最后一致认为确有其事的结论,并且进一步论证了降频是造成旧款iPhone顿卡的重要原因。此言一出,全球苹果用户瞬间炸开了锅。

不少人购买iPhone主要是源于iOS系统流畅,不像安卓手机由于开源因素,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流畅程度会出现明显下降。降频门事件给了这部分用户重重一击,让他们发现原来即使是iOS系统出于苹果方面的限制也会出现卡顿,这跟手机本身硬件和系统无多大关系。

媒体、业内人士对苹果笔伐口诛,甚至不乏唱衰苹果的人。“烂苹果迟早药丸”、“苹果此举是因为他们在焦虑”的言论普天盖地而来。苹果真的会“凉”吗?在笔者看来,苹果并没有我们想的那样焦虑,而我们也高估了降频门对于苹果的影响。为什么这样说?下面我们将从三方面说一说原因。

原因一:苹果目前仍然是,并且在将来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手机行业的风向标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苹果每次新品都会受到四面八方的质疑,众人对待苹果好似尤其的苛刻,2017年三款新发售的iPhone也没能逃过这样的命运。iPhone X还未发售就有无数的媒体和用户批评“刘海屏”,认为面部解锁比不上指纹识别方便,甚至手机的安全也难以得到保证。然而当iPhone X发售之时,无论是线下门店还是网上预售渠道都经历了一场疯狂的抢购。不仅如此,iPhone X刚发售不久,立刻就有国产手机厂商模仿“刘海屏”设计,推出四不像的假“刘海屏”手机。此前有消息称,今年将会有不少国内一二线手机厂商学习iPhone X的设计,虽然消息没有得到证实,但是从取消不可拆卸电池到3.5mm耳机插孔,苹果的“一意孤行”之后紧接着的是被其他手机厂商不断的模仿。

可以说,苹果代表的不再是单纯的手机品牌,而是整个手机行业的潮流风向,并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苹果仍然会被其他手机厂商继续模仿。只要这种情形没有改变,那么毋庸置疑苹果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容易“凉”。现在,降频门事件对于苹果的影响只是暂时的,而且带来的副作用也完全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

原因二:苹果长期以来在用户心中建立的信念很难被打破

纵观各大手机品牌,苹果的用户忠诚度无疑是最高的。根据2017年4月全球行业分析公司Counterpoint的调查报告显示,苹果在高端市场的份额保持在80%以上。调查称,其他手机品牌的大部分用户会考虑选择购买别的品牌的手机,但是53.4%的iPhone用户则对苹果以外的手机品牌不予考虑,他们会选择继续购买另一款iPhone。

得益于完全不同于其他手机品牌的iOS系统,苹果已经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一套比较完整的生态。用户一旦习惯使用苹果的产品,那么未来继续使用的概率很大。封闭的iOS 系统使得苹果整体用户粘性非常强,用户从安卓系统转到iOS系统很快就能够适应,相反iOS 系统的用户却很难去适应安卓系统。安卓系统其天生的“开源性”使得手机自主权更加大,但也导致手机在“用久了流畅程度会下降”的问题上几乎无解,并且这种顿卡情况非常明显,即便不是爱好数码的用户也能明显感受到。

然而苹果却完全不一样,iOS闭源系统虽然可操作空间不大,但可以保证手机的流畅,使得手机很难收到流氓软件的骚扰。苹果产品一直都在向用户输送一个概念,那就是流畅、稳定和安全。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以及手机在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人们的内心渴求一种更加省心的产品,苹果在这方面恰好满足了大部分人的心理。这部分人不会在乎手机配置有多么高,究竟有多少可以开发玩乐的,只要求省心、安全、好用那么在他么心中就是一款好手机。

降频门事件爆发以后,苹果向全球用户道歉并给出优惠更换电池的方。9to5Mac随后对读者进行调研,结果有超过51%的用户对此方案感到满意,认为是完全合理公平的,44%的用户则表示诚意不足。可见,苹果长期在用户群体中建立的信念并不是一次降频门事件就能够颠覆掉的,起码现在不少用户还是会选择继续使用苹果的产品而非安卓手机。

原因三:市场仍旧认可苹果,降频门的影响无法撼动

无论从用户的反应还是市场的表现来看,即使经历降频门苹果依旧还是被市场所认可。不少渠道商并没有因为苹果降频门减少进货,而苹果股价不降反升,重新回到9000亿美元的市值。让人不得不感叹一句,苹果毕竟是苹果。

这样的结果可能让不少人表示费解。事实上,除了线上关注苹果的人以外,90%的普通用户对于苹果降频门事件并不了解,甚至不少人因为苹果优惠换电池活动而对苹果心生好感。他们并不关心手机是否降频了,而更关心能不能便宜更换一块电池。毕竟自iphone 6发售至今已经有3年时间,现在这个时间节点更换电池不过能让手机寿命再次延长,何乐而不为?

而且,iphone 6目前在用的用户在苹果众多群体之中的比例相信一定也不多,而且大部分人都认为手机能能像苹果这样用两三年还有这个流畅度已经非常惊喜。不信你看在降频门事件爆发之前,有多少人说苹果手机卡的?但凡提起苹果,提起iOS系统绝大多数都是吹捧有多么流畅,多么好用。

虽说苹果降频的做法非常的不厚道,甚至欺骗了消费者,存在某种诱导消费者再次消费的行为。但是神奇的是因为优惠换电池方案苹果反而还赢得市场的好感,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总之,降频门确实暂时性的对苹果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却并非是网上所形容的那样严重。事实上,苹果以往也陷入过各种质量门的漩涡之中,每次也都有人对苹果不假辞色,但苹果依旧坚挺甚至发展越来越好。不过,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此事能够给苹果一次教训,让苹果从傲慢中清醒过来,不要忘记“用户至上”的初心,否则苹果很有可能像当初的诺基亚、摩托罗拉一样最终被市场所放弃。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合作请私信联系。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