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火遍全国的“跳一跳”终于把小程序带到了普通大众的关注中,即便现在很多人仍旧不太明白小程序究竟应该怎么玩,但是提起小程序时他们会用“跟‘跳一跳’一样的”来形容。这款不经意间的产品,在普通人之中迅速点爆了小程序的概念。

然而在行业中,除了小程序游戏之外,同样备受外界关注的还有小程序电商。尽管张小龙在2018微信公开课上提出,小程序不是专门为电商准备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去年小程序电商炒的红红火火,不少人商家把小程序电商当做移动电商红利期过后的转折点。如今在挑一挑带火了小程序之后,究竟小程序电商的未来会变成怎样呢?

微信小程序电商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微信团队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2017年数据报告显示,小程序月访问人数最多的行业中,电商排在第五位。而即速应用发布的《小程序变现能力及消费用户洞察数据报告》进一步证实小程序电商的可能性,流量环比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最高达到89%,而去年8月月流水环比增长也达到了62%,有将近10%的商家将小程序当做重要收入来源。

今年1月9日,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微信小程序电商应用专题研究报告》称,到2020年,小程序电商的规模将扩大到3.98亿,2018年的增长率会达到157.1%。

以上数据说明,小程序电商确实有其潜在的价值,尤其是“跳一跳”带火小程序概念之后,小程序可开发的空间和用户群变得更加大。但是微信小程序电商目前来看,更加适合那些已经有平台或者有用户口碑的大商家,对于中小商家而言,想要发展小程序电商并没有那么容易,为什么这么说呢?下面笔者将从四个方面进行说明。

小程序电商成本虽低,可是中小商家大范围推广太过困难

淘宝和天猫自带的流量已经足够让一家个人店铺开起来了,而淘宝客、钻展、直通车等方式让商家大范围推广变得更加容易。而小程序的推广方式呢?

目前来看主要是依托公众号、好友和朋友圈分享、附近的小程序三种模式,而前两种是重要的获客来源。

但是在公众号红利期过去以后,涨幅困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早年做起来的大号已经抢占了公众号剩余的空间,中小商家想要依靠公众号推广显然是不太可能,光是有效粉丝的增长就足以让他们头疼。好友和朋友圈的分享在最初的时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在微商彻底搅乱朋友圈和微信好友之后,现在有多少人还愿意为友情和亲情转发?

这样一来,前两条路能够给商家带来的推广效果很有限,第三条路受到空间的限制,导致中小商家在进行店铺推广时变得异常困难。

对比淘宝这类传统电商平台,微信小程序电商如果想要为店铺做推广做宣传,付出的精力和收到的效果没有成正比。可以说,小程序对于中小商家来说虽然节约了成本,但是却增添了更多的麻烦,想要玩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

售假问题是整个行业绕不开的话题,连小程序也无法避免

售价问题自电商出现到现在一直都是整个行业的问题。淘宝开了这么多年,每年都在打击假货还是没有办法完全杜绝。刘强东虽然采用自营模式,从源头止住了假货,可是他也没办法保证其他商家售卖的东西都是正品。可以说,售假在小程序电商中仍旧存在,甚至由于平台没有严格的监管标准会变本加厉。

尽管此前腾讯已经加大对虚假小程序的打压,关闭875个售价小程序,但是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名表”“名包”还是会跳出各种或是高仿或是假货的电商小程序在售。这些店铺里面展示了各种各样的名牌手表和包包,包括卡地亚、浪琴、劳力士、香奈儿、古驰等,店家在展示页中标注需求加微信详聊。当然,这些商品究竟是真是假,并没有什么能够进行证明的东西,而微信在这方面也没有一个评判标准。买家一旦吃亏上当,微信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买家苦无处申诉,难以维护自己合法的权益。

再者,小程序开店成本低,获客更依赖自己的朋友圈、公众号。相比于天猫每年高达数万甚至数十万的入住费用,小程序的成本仅为传统电商的5%左右。即便微信对售价小程序进行永久下架、封号处理,但是再开一个小程序商店不过是轻而易举的事,用户也不会因为换一个小程序就不会继续购买了,商家的损失远没有传统电商的大。

小程序潜力虽大,但商家和用户之前如何建立信任是个问题

微信拥有近10亿的海量用户,这使中小商家发展小程序电商成为可能。依靠朋友圈、微信群的推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快速获客,但是在这部分客户已经彻底透支之后,中小商家想要发展起来必然还是需要来自其他渠道的陌生客源,那么这类客源要如何与商家之间建立起信任呢?

在淘宝、天猫、京东这类平台之中,买家和商家的信任体系往往是通过店铺的信誉值、商品的评论等建立起来的,在小程序电商中这些东西是不存在的。如果是认识的人那起码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但是如果是两个毫无干系的人进行交易呢?用户凭什么相信你呢?

目前的小程序电商并不具备信用体系,中小个体电商想要在用户中建立起信任非常困难,需要非常漫长的时间,而这个时间和精力足以在其他平台做的更好,也更加省事。

小程序电商使得用户电商体验变复杂

我们在传统电商购买东西的步骤通常是:想买什么——进入平台搜索——搜到结果——买。小程序电商的步骤却是:想买什么——进入小程序搜索——选中商家——进入选购——有没有合适的?——有,购买;没有则退出,再从第二步重复循环上述步骤。

对比传统电商和小程序电商整个购物的步骤,小程序电商明显要变得复杂得多,用户在整个购物过程中并不能获得良好的电商体验。现在的人最怕的就是“麻烦”,明明一个APP就能搞定的事情,为什么要去使用更加复杂的小程序呢?

可以断言的是,如果小程序不能够减少在购物体验中的步骤,那么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小程序购物并不是一个绝佳的选择方案。

综合上面四个方面,笔者认为“跳一跳”把“小程序”概念带火起来以后,大商家发展小程序电商的确是一条不错的推广道路,他们可以依托微信带来的巨大流量快速获客,同时本身自带的口碑和信任体系让用户能够放心购买。对于没有尝试过在该平台或者品牌购物的用户来说,小程序省去了下载APP的麻烦。可中小商家想要依靠小程序发展却并非那么容易,小程序电商并没有成熟的体系和监管机制,没有形成发展电商所需要的一套完整体系。因此,即便小程序火了起来,小程序电商的道路却并没有那么好走!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合作请私信联系。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