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日,联想集团发布了2017/2018财年第三财季的财报,财报显示,联想集团营收129.39亿美元,创下了过去三年来单季新高并直逼历史最好水平。

同时,联想集团第三财季的税前利润达到了1.5亿美元,同比大增48%,这也是联想集团最近5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税前利润的年比年同比增长。

按理来讲,联想集团营收和税前利润都已经实现复苏,这么厉害的营收本身就足够耀眼,这样的成绩也释放出联想或将重回巨头地位信号,股价本应该是应声而涨的。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就是取得如此之好的成绩之后,联想集团的股价竟然还是下跌,并没能压住这周以来联想股票下跌的趋势。财报发布后,联想股价从当日收盘价4.39元每股跌至4.08元每股,跌幅达7%。

为什么已经复苏的联想依旧没有得到投资者们的亲睐?联想未来的发展为何不能吸引投资人呢?笔者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

原因一:联想Q3收入PC业务占大半 但这是一个没有增量的市场了

虽然联想收入节节高升,但从联想财报来看,联想集团表现亮眼的还是集中在PC、数据中心和设备+云三大业务板块。其中,PC业务营收占据联想集团营收的半壁江山,可以说联想的主要收入来自于PC业务。PC业务销量达到1570万部,营业额增速达到7.6%,高于市场平均增速。联想的这种情况短时间来看是喜事,但在移动端兴起PC市场明显萎靡的大背景下,却透露着危险的信号,对联想来说是一个再坏不过的消息。

IDC在上月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全球PC出货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总量为7060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0.7%,增量只有50万台。由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高便携性和不亚于PC的处理能力,使得PC市场被挤压的非常厉害,PC制造商们几乎已经很难再有还击的机会。虽然出货量确实是增长了,但这可怜的增长速度和增量已经表明,PC市场已经是一个没有什么增量的市场。

PC的更换周期对于用户而言一般都是两到三年,随着市场区域饱和以及人们对于PC需求的下降,未来PC业务必然还会再迎来新一轮寒冬,届时靠着PC挣钱的联想又当如何?相信不少投资人的心中都有着这样的考量。

原因二:智能手机业务乏力 这曾被视为联想最后一颗救命稻草

作为多年的IT巨头,手机业务一度是众多投资者期望联想可以做好的业务,在2014年之前联想确实做得非常好,甚至一度成为国内第一大手机厂商。联想销售手机的手段非常粗暴简单,就是靠和运营商合作,依靠运营商补贴快速获取市场份额。但联想手机业务成是因为业运营商败也是因为运营商,随着合约机逐步向非合约机市场转变,运营商下调补贴,联想的手机业务就暴露出非常明显的弱点。

首先,联想的手机非常多,为抢占市场联想当初采用机海战术,多线布局手机,每年发布上百款机型。但机海战术同时也导致联想的品牌非常混乱,手机辨识度很低,可以说联想推出的机型几乎没有什么能够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印象的。

其次,为冲击销量,联想机型大多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这严重影响联想在转型时期向中高端市场转型。联想手机留给用户的影响都是便宜,质量过得去,试问这样一个品牌又有多少人愿意花钱去购买一款高端机型。现在风光的小米当年也是采用薄利多销的策略,赢得了口碑,可也让小米在冲击中高端市场屡屡受挫,直到惊艳众人的MIX系列出现才终于取得成绩。

从ZUK品牌创始人近日回归可以看出,联想其实还是想在智能手机方面做出成绩,但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基本成型,而联想除了半死不活的MOTO品牌早已经没有什么竞争力。虽然国产手机都在快速发展,可联想在其中的分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原因三:AR硬件虽略有成绩 但规模小市场也相当不成熟

去年,联想与迪士尼合作,联手打造联想AR智能头盔Mirage,截止目前Mirage已经实现全球销量近50万套,位居同类产品第一。这对于联想探索虚拟/混合/增强现实方面来说算是一个不错的开局。但是整个AR、VR市场都遭到冷遇却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实际从业者的数量都在不断减少。市场调研机构digi-capital在最新报告中指出,2017AR/VR投资总额为25亿美元,相比2016年只增长2亿美元。

在经历业内外人士热议,投资者们入局的火爆之后,2017年的VR市场有明显的热度衰退,企业和投资人入局都变得谨慎起来,大家都在思考VR的未来究竟在哪里?究竟值不值得花费精力物力在这上面?

另外,国内VR硬件产品技术含量不足,能够搭载VR的内容也非常有限,所以尽管科技大佬们在此领域上的投资乐此不彼,甚至非常看好AR/VR的前景,但让联想在短时间内在AR领域获得回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原因四:与对标公司华为差距越来越大 联想缺乏新亮点

“中华酷联”曾经占据中国50%的手机市场,四家中以联想实力最为雄厚,作为对手,当初的华为与联想之间差距巨大,但现在两家直接调换了位置,联想与华为之间隔了不知道多少座大山。虽然华为现在还没有发布财报,可华为轮值CEO胡厚崑在发表2018新年献词时表示,华为公司2017年全年销售收入预计约60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5%。

为什么在同一起步线上的华为和联想差距如此之大?笔者认为原因有二。

其一,把握不住机会。华为的营收主要来自与智能手机业务,凭借准确的品牌定位和对市场的把握,华为忍痛转型,专注做精品高端手机,结果也是有目共睹。华为这两年势如破竹,牢牢把控住智能手机市场第三的位置,海思芯片和制定通信标准的协议的话语权更是为华为的发展锦上添花。

反观联想,在PC端向移动端转型之时,联想没能把握住,丧失了曾经的大优势;在向核心技术转型的时候,联想被短暂的胜利迷惑了双眼,又错过良机,很多主流的风口或者主流市场,联想都没有把握住新机会,只是守住了多年前的老业务。换句话说,10年前联想在做什么,现在联想的收入还是靠那些业务。

其二,缺乏亮点或者说缺乏核心竞争力,这也是投资人不看好联想的重要原因。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7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显示,华为以104亿欧元力压苹果,排在全球第六,中国第一。而联想2017年研发投入仅为 11.90亿欧元,只有华为的1/10。

结合上述的内容我们发现,之所以联想营收那么好,股价还是不涨反跌,这是有原因的。但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也有消息传闻联想在召回一些老部下,尤其是有可能在手机领域做出大动作,这无疑是联想给予投资人信心的重要一步。

可以预见的是,仅仅依靠这一次营收成绩好就想获得广大投资人的认可,这并不太现实。可联想能够乘着这个好时机,重新准备好在一些有前景的新业务中可以获得新的增长点,让投资人可以看到联想的新机会,这才能真正让联想重获支持。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合作请私信联系。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