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OFO新一轮融资消息的曝光,在这个春光明媚的时节里,共享单车的春天似乎已经到来,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ofo,摩拜,哈罗,小蓝单车的变得异常活跃,滴滴也低调入局,推出此前传闻已久的自有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单车",市场上似乎又在酝酿着新一轮共享单车之战。

然而在表面上来看已经回暖的共享单车市场,事实上透露着危险信号。ofo、摩拜接连取消免费骑行,开始正式收取20元月卡说明,这种粗放式投放以及免费骑行的行为已经很难持续,整个2018年的共享单车也将面临三大拦路虎的阻碍。

拦路虎一:押金纠纷越来越多 免押金乃是大势所趋

三大拦路虎阻挡共享单车发展 巨头合并倒闭时期即将到来

2017年底,澎湃就曾曝光摩拜和ofo挪用共享单车的押金,虽然最后两家都没有承认,但事实上共享单车平台挪用押金早已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面对共享单车粗狂式的发展,平台除了靠资方输血维持生存,用户押金也成为行业激烈竞争中主要的生存来源之一。所以2017年在很多共享单车宣布倒闭以后,用户取押难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共享单车的押金维权纠纷已经达到网络订餐一样的规模,数百万用户以及上百亿押金规模的金额就在2017年引起巨大的社会事件。在刚结束不久的315晚会上,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再次成为焦点,粗略统计未归还的押金高达10亿元,其中酷骑单车的投诉超过20万。

这些平台挪用用户押金后,一旦面临用户集体要求退还押金的情形陷入了尴尬的局面,无钱可退的共享单车平台似乎只能通过优惠券、免费骑行等方式返还押金。但作为付了现金的用户,内心自然不愿意返回的是优惠券。因此,在晚会上,央视建议尽可能采取免押金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租车服务。

事实上,早在2017年大规模爆发押金纠纷的时候,监管部分就曾呼吁采用信用骑行来替代现有的押金骑行问题。但当时共享单车企业只在部分城市测试,全国范围内很多省市仍旧是采用交押金骑行的方式。

3月13日,哈罗单车响应号召,在"全国免押战略" 发布会上宣布,即日起全国开始信用免押金骑行。但凡是支付宝用户芝麻分达到650以上的,都可以通过支付宝扫描单车二维码免押金骑行。哈罗单车的这一声迅速点燃爆了市场,无论是用户还是监管部门都纷纷表示支持。

随着哈罗单车推出免押金的策略之后,免押金信用骑行已经成为共享单车大势所趋。当然,这样确实是解决了用户押金安全问题,但是对于那些依靠押金来盘活现金流的平台,则面临的是灭顶之灾,这意味着平台一下子将失去巨大的生命力。

拦路虎二:行业走向精细化运营 运维成本降下来太难

三大拦路虎阻挡共享单车发展 巨头合并倒闭时期即将到来

虽然共享单车不收押金了,可是随着摩拜和ofo相继宣布恢复20元月卡的骑行价格,使得这些最低充值金额依然可以给共享单车平台补足一些资金源动力。但关键的问题在于,在倒闭风波以及资金断裂风波的背后,全国各地遍地都是那些清理不干净,设备需要维修的单车,甚至很多用户都感觉到这些单车的座椅变形问题以及座位肮脏问题严重影响了体验。这些都是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运维的,否则整个共享单车难以保持正常的运营工作。

那么共享单车的损耗率究竟有多大呢?

去年一篇名为《一辆小黄车年运维损耗成本1000元?ofo如何PK人性之恶》的文章披露,

朱啸虎某次演讲中称,一辆自行车200元左右,在校园里每次骑行需要5毛,一辆车每天骑行十次,一天就赚了5元,200元的成本40天就可以收回。如果加上维修、以及偷窃等意外情况,大概需要三个月时间回本。

通过朱啸虎的话粗略估计:一辆单车没有意外的话三个月就可以赚450元,可是实际上三个月除去回本的钱,有高达250元损耗在维修,被偷窃等问题上,这样算下来一辆小黄车一年的维修费就高达1000元。

另外,厦门ofo工作人员曾透露,ofo的损耗率至少20%,但实际调查后的损耗率大概在24-30%之间。结合小黄车的投放规模和维修成本可见,共享单车一年用户维护、成本的价格已经多的超乎想象。摩拜为降低运营和维修成本采用质量更好的单车,每辆单车造价在3000元左右,这使得其损坏的情况要比ofo好上不少,但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摩拜曾经披露的数据显示,刚在广州运营四个月之时,损坏率就达到10%,高额的造价也造成摩拜维修成本高。

由此可见,共享单车易遭偷窃、损坏是整个行业公认的事实。也就是说如果免押金成行业暂定规则,那么对于中小型共享单车企业来说,自身设备以及服务又比不上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这等于是一种自杀的行为,对于摩拜、ofo这类共享单车来说同样也是一个大难题。

共享单车要真正提升服务,就势必要精细化运营,但事实是运维成本降下来太难。因此,如何把握用户能接受而平台却可以赚钱的度成为问题的关键,可现在这个市场又将迎来一波大竞争,想要做到这样两全其美很难。

拦路虎三:用户热度大幅下降 共享单车怎么赢利还是大问题

三大拦路虎阻挡共享单车发展 巨头合并倒闭时期即将到来

尽管这是大家都不愿承认的事实,可共享单车的现状是:用户热度已经大幅度下降。根据百度指数的数据显示,不管是OFO还是摩拜也好,不去对比2017年高峰期的数据,就拿2017年3月份的数据,当前的数据都只有去年的一半。在各大平台不可能会反应出平台自身真实活跃的情况下,这样的数据证明共享单车用户热度大幅下降的情况。

2017年12月,发布的首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Q1-Q3季度我国共享单车发展指数分别为207、351、374(分值越高代表发展越景气),预示着我国共享单车已经进入平稳增长期。也就是说,共享单车很难再像最初时那样爆发出大规模的用户增长。

三大拦路虎阻挡共享单车发展 巨头合并倒闭时期即将到来

另一方面,虽然取消押金,但为减少损失,各大平台的收费势必要越来越贵,届时用户能不能接受还是个大问题。一旦用户受不了超过心里底线的收费,那么必然会有更多的用户选择逃离。这样一来,即使是最终共享单车平台终于摸索出了单台活跃车辆的商业模式,但平台的盈利规模恐怕也难达到投资人的预期。因此,在共享单车行业集体采用信用免押金的策略之时,平台如何将此前车辆研发和投入的成本赚回来,甚至实现盈利,各大平台目前还是没有找到一个妥帖的解决方法。

此外,各省市监管部门对于共享单车的投放开始进行限制,不再支持投放新的共享单车。3月17日,滴滴刚在深圳市投放青桔单车的第一天就遭喊停,并且深圳市交委、市城管局、交警局都约谈了滴滴,责令其整改。可见共享单车在一二线城市已经趋于饱和,通过粗放式的投放而增加用户已经成为过去式。

因而在此背景下,共享单车平台或将在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再次出现大规模的资金问题,届时,市场上也会再起风云,合并还是倒闭将成为行业主流。而到那时候,当前摩拜、ofo、哈罗三足鼎立的局面也将被打破。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合作请私信联系。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