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4日,中国移动与百度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共同探索新兴业务领域的发展机遇,并结合双方自身属性优势,进行市场、技术、业务等多维度上的合作。

合作达成后,中国移动将利用百度 AI 领先技术、算法优势,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在通信行业的创新应用,中国移动也将作为参与方共同推动百度 的Apollo 计划、开拓车联网市场、探讨 DuerOS 与智能车载终端的融合。

这些合作内容看上去高大上很美好,但短期内却都难以真正走进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之中。

一个是运营商巨头,一个是互联网巨头之一,百度和移动的合作究竟对谁会更有益处?为什么移动和百度会展开这样深度的合作呢?其实,在小谦看来,中国移动和百度的联姻,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可以形成利益共同体一起去5G市场掘金,未来的5G市场也需要有互联网巨头和运营商巨头一起深度协作。

5G全球标准终于实现统一 中国5G市场红利争夺战即将开打

同样是6月14日,3GPP正式批准第五代移动通信(5G)独立组网标准冻结,这标志着首个完整版的全球统一的5G标准出炉。

在整个5G应用标准中,中国和美国相对而言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很早就开始参与5G标准的制定。中国在3G、4G时代的标准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投入了巨量资金,这为5G时代的领先奠定了基础。

在5G技术标准化制定后,整个5G市场的红利机会也真正放开,国内三大运营商势必要有所动作了。可以预见的是,谁能率先抢到一些5G市场红利,谁就有望在5G领域抢占市场份额,逆袭而上,这对于中国移动的挑战者——联通和电信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根据宽带发展联盟此前发布的《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联通3G、4G网络下载速率均为三大运营商第一,分别达到9.64Mb/s和20.42Mb/s。而中国移动为3G、4G网络下载速率分别为9.01Mb/s和18.67Mb/s,中国电信则分别为7.76Mb/s和19.41Mb/s。

 

 

虽然移动在整个市场占有率方面是绝对的第一,但是在部分具体服务方面却已经联通所超越,电信也是在后头紧追。5G时代的开启,如果移动不率先在5G领域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其本身拥有的市场份额也将成为联通和电信的猎物。

随着行业标准统一,三大运营商之间的5G红利争夺战也即将白热化,中国移动现在提前找好合作伙伴,也是在为5G大战做准备。

移动选择百度乃是无奈之举 但百度能帮移动更好地坐稳5G老大位置

那么,运营商应该如何提前获得5G市场优势?选择互联网巨头深度合作无疑是一个最佳选择。目前,三大运营商的竞争由之前抢用户市场份额转为现在抢用户在线上的流量了,用户选择哪个运营商看视频、玩游戏、社交聊天的时间就直接反映了在未来谁在线上更占优势,而根据最新的数据来看,中国移动在这方面是垫底的。

 

 

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的用户DOU是最低的,不但远低于中国联通,而且也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中国移动用户DOU为2.18GB,同时期全国用户DOU为3.29GB,中国电信用户DOU为3.82GB。

 

 

现在的用户用流量都开始大气起来,看大视频+大流量成为他们的主要需求,只有单个用户的DOU高了之后,运营商的流量份额才可能提升。摆在移动面前的难题就是,移动必须与占据了网民大量时间的巨头也是,也得抓住机会蓄能为5G做准备。

作为BAT三巨头之一,百度的用户规模在当前和未来显然都可以给中国移动带来不小的帮助。据百度发布的数据显示,百度3月份App日活跃用户达1.37亿,同比增18%,每日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超30%。这个日活规模,通过免流量等措施,可以有利于促进移动用户更多的形成使用数据流量上网的习惯。

 

 

不过,之所以移动会选择百度,或许还有两个原因不容忽视,选择百度本质上也是移动的无奈之举

第一,互联网巨头BAT就这三家,但中国联通与腾讯合作紧密,中国电信与阿里巴巴合作紧密,真正留给中国移动的备选对象其实就只有百度一家。虽然说此前联通与腾讯,电信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内容,与这次移动与百度的合作内容也并不是完全一致,但因为合作关系在那里,移动要撬开合作口子与腾讯或者阿里合作的话,付出的代价和成本势必要更高。

第二,在5G市场非常重视大带宽、人工智能方面应用的情况下,百度反而却成为BAT三家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这些5G应用发展前景大的领域,内部最为重视,当前成绩也最好的互联网巨头。

以百度无人驾驶为例,在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操作系统、智能互联、计算硬件、人车交互、高精地图、仿真模拟等自动驾驶所有领域,百度本身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同时着很多细分领域在5G应用上都很有想象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百度Apollo已经拥有100个生态伙伴,这些也都是无人驾驶领域的从业企业,这些生态的合作伙伴,同时也都有可能成为中国移动未来5G市场争夺中的核心资源。

所以说,对于中国移动,尽管没有机会与腾讯和阿里巴巴直接建立深度的合作,但无奈之中选择了百度,或许也是目前最好的一种选择。

百度与移动形成利益共同体 一齐在5G领域享受红利

而对于百度来说,其未来的核心业务与5G的关系非常紧密,能够在现在这个市场早期的阶段和移动形成一种利益共同体,不仅能够帮助其更好地吸引合作伙伴加入其生态,还有望在人工智能系列技术的实际应用方面,可以走得更快。

百度现在发展的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AI等都离不开高速网络的技术支持。互联网公司理想中的无人驾驶汽车,应该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地图等工具,通过对海量数据不断深度学习,从而让汽车具有人工智能,也就是说,像AlphaGo下围棋一样,自动对行车动作有自我判断。

但是现有数据交换的移动网络时延过长,4G网络的时延以秒计,即使到了4.5G,时延也只能缩短至100毫秒,可能你的数据还没来得及传到云端进行计算和判断,对面的车已经迎面而来,在交通事故中,1秒钟就可能决定生死。因此,5G技术的到来就让自动驾驶有了网络保障,保障它的安全运行,它让云计算遥控汽车成为可能,这无疑也是百度需要的核心法宝。

百度选择跟中国移动的合作,这也是提前为自己保障5G技术的优先使用权。如果百度能比其他互联网平台提前享受到5G技术的便利,无疑是甩开了竞争对手一大步,自然也能占领新鲜出炉的5G用户。

据中国移动程伟强在“2018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移动正在推动SPN的发展,联合推进SPN标准、设备、芯片、测试仪表成熟,打造完整的5G传输产业链。2018年下半年具备SPN规模测试条件,力争2019年下半年具备商用能力。

可以说,随着5G市场打开,百度和中国移动双方都可以获益,这也是百度转型路上希望可以看到的局面。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一定会更加深度,百度和中国移动的合作内容和合作模式也或许会引起一定的模仿和抄袭。但就是因为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强强联合,其实也能更好促进5G技术的消费级应用进度。

随着5G标准化落实,也许明年用户能体验到5G的访问速度,运营商也开始建设5G基站,为升级5G市场打基础,用户只看谁能更快更全面提供5G的优质服务,自然会投入哪个运营商跟平台的怀抱。5G大战已经不仅是运营商的战争,同时也是互联网企业的战争,哪个利益团体先抢占先机谁就能傲视群雄。

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