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互联网的元老级应用,浏览器一直是网上冲浪必不可少的工具,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浏览器的发展也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近日,国内互联网上市企业昆仑万维参股的浏览器公司Opera Limited 拟在美国挂牌上市,浏览器这个话题又在行业内开始广泛讨论起来。

在国内市场一片红海的情况下,国内浏览器公司想要再有突破已经很难,浏览器市场的天花板有多高?浏览器产品未来的出路在何方呢?今天小谦笔记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浏览器的未来发展。

出海 这可能会是国产浏览器产品的唯一出路

 

人口红利消失又遭趋势改变市场 浏览器天花板日渐明显

在流量集中的PC互联网时代,浏览器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流量入口之一。依托于庞大的人口数量优势,中国的浏览器市场一度成为众多互联网巨头必争之地,谁掌握了中国浏览器市场份额更多,谁在互联网行业的影响力就可以更大。

然而,在PC和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都已经消失后,浏览器产品获得用户的难度已经越来越大,天花板逐渐明显起来。

根据艾瑞资讯的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各大移动浏览器的环比增幅平均1%左右,可见,在市场饱和之下,浏览器寻求装机量上升的艰难。

出海 这可能会是国产浏览器产品的唯一出路

 

与此同时,浏览器行业的马太效应也越来越明显。PC浏览器领域谷歌浏览器占领了国内一半的市场份额,QQ浏览器和OPPO浏览器在移动领域的市场优势也是特别明显。这样一个成熟的市场,碰上一个可以看得见的天花板,国内市场留给浏览器产品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小。

要知道,移动互联网与PC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其实就是在于流量开始去中心化。随着包括微信、淘宝在内的诸多主流移动APP发展,移动互联网行业流量越来越分散,包括浏览器、搜索、导航在内的多个领域都受到巨大的冲击。

出海 这可能会是国产浏览器产品的唯一出路

 

一方面,当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时间被分配到众多app中,用户不需要下载一个浏览器,就可以体验到移动互联服务,浏览器的入口价值明显被弱化;另外一方面,纵然广大用户对于信息汇总的需求一直没有改变,但掌握用户流量的手机厂商通过预装将主流应用给用户汇总起来,这种方式就已经替代了浏览器+访问导航的这种信息获取方式,并且对于用户来说更加简单方便。

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浏览器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地位注定达不到当时在PC互联网的地位,市场天花板明显不高,所有传统的竞争策略无形中都在发生改变。浏览器本身有没有好的内容可以留住用户,这成为浏览器产品要稳住市场的关键,成为新锐浏览器抢夺其他浏览器市场份额的重要武器。这一点,UC和Opera 就带了一个好头。而在未来,浏览器产品或许会按照PC浏览器和移动浏览器两个分类,不断进行创新和迭代。

PC浏览器急需强化性能表现 定制化与简洁化移动浏览器的未来

PC端依靠性能稳固浏览器市场份额

人们在重要的场景,更愿意相信PC端的浏览器而非移动浏览器。通常这些场景是在办公室、机构或者大型场合。有鉴于此,PC端浏览器强化其性能表现是必然。

在强大的性能背后,浏览器还可以走出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在PC端,人们安装新软件的意愿较低,同时,卸载一款软件的可能性也低。针对于此,制作一些特别门类的浏览器,比如为企业而生的注重安全和协同工作的浏览器,又比如说浏览器能整合一个门类的软件网页端,音乐浏览器、游戏浏览器等,既能形成自己的独特品牌,也能给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

移动浏览器走向极简与生态的分水岭

出海 这可能会是国产浏览器产品的唯一出路

 

对于移动端,浏览器的发展方向可分为两个门类,一类追求大而全,试图在浏览器中建立完整的生态,以UC浏览器为代表,用户基本上可以在UC上完成所有移动互联的内容获取。从搜索到导航到资讯,都分布在首页中,UC甚至还给与了信息流相当大的展示位。

另一类则是在使用体验上追求精简,选择通过插件来丰富浏览器的功能,通常并不赋予浏览器本体过多其他功能,业务的核心是给与用户舒适的上网体验。以谷歌夸克为代表,这一类产品用户口碑良好,但是在商业盈利能力上堪忧。这两类方向孰优孰劣目前尚没有定论,需要时间来证明。

 

海外新兴市场广阔待开拓 这是国产浏览器突破的关键机会

产品不断优化,这自然给予浏览器产品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但在中国这样已经相对成熟的互联网行业中,一款浏览器在产品方面做到极致,最终也只是在同类产品中抢夺用户。

出海 这可能会是国产浏览器产品的唯一出路

 

对浏览器产品来说,与其在红海中挣扎,还不如走出国门去寻找一些有人口红利的市场。非洲、印度、东南亚就可以说是国内浏览器的不错选择。事实上,有些浏览器产品已经早早在这些市场有所布局。Opera在招股书中也表明,在拓展了非洲和东南亚的市场之后,整个财年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与国内不一样的是,在非洲、印度、东南亚和南美等地区,他们的互联网处于发展初期,不仅严重缺乏内容和浏览器这类型可以汇集内容的产品,还拥有大量的人口红利。

出海 这可能会是国产浏览器产品的唯一出路

 

有一份印度2018年上半年浏览器市场报告显示,谷歌Chrome浏览器不再位于榜单首位,取而代之的是UC浏览器。与此同时,小谦在行业里了解下UC海外的情况后得知:2017年确实是UC在印度大放光彩的一年,但2018年在谷歌浏览器的强压下,市场份额下滑比较厉害。

在UC突破谷歌垄断市场的情况下,这其实恰恰也证明了在一些新兴市场,谷歌浏览器并不是坚不可摧,广大浏览器产品一样有机会去抢夺谷歌市场份额。

当国内的浏览器市场天花板越来越明显,能不能在海外市场取得优秀的成绩,已经成为国内浏览器在营收和用户规模方面再有明显提升的关键一步。出海,堪称是国内浏览器产品唯一的出路。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