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米上市了!小米破发了!小米报收价格与发行价基本持平了!2018年7月9日,年轻人撑起来的第一支股票——小米集团终于顺利在港上市,市值3700多亿港元。

虽然小米出现了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下,但在7月10日,小米股价一路高涨,目前涨幅已经达到6.55%,即将股价即将超出发行价一块钱。

作为港交所首次以“同股不同权”方式上市的第一股,小米自曝光上市计划之后就备受关注,此次更是在融资规模、投资大佬、公司市值、到场人数、关注人数等多个方面都创下了上市新纪录。

不管上市股价破发与否,可以说,顺利上市就是小米最大的成功。上市之后,尽管存在着巨大的争议,小米的未来和即将面临的挑战必将涉及手机和互联网之外的领域,IoT将是小米模式是否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关键机会。下面,就小米上市之后的一些话题,小谦和大家分享下自己的看法。

 

一、小米模式,一个既不是互联网公司也不是手机公司的“四不像”

小米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从主要营收上看,这是一家比同行利润低太多的手机公司;从概念来看,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作为旁观者,我们时常在小米究竟是一家手机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这个概念上争议不断。而且纵观国内外的手机公司和互联网公司,我们却很难找到一家模式和小米一模一样的公司。

这样的公司在成功之前是一个四不像,但成功之后绝对就是一个新物种。因此,雷军在这样的争议问题面前坦言:“我自己不纠结小米是硬件还是互联网公司。”

作为一个投资孵化了210多家生态链企业的大平台,小米还是一家互联网科技型公司。小米以手机业务为中心不断投资大量硬件生态链企业,通过不断降低纯硬件利润以求得用户与现金规模的稳定,进而在多个细分硬件领域获得一批忠实粉丝,通过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以及大规模营收的少量利润来盈利——这种模式就是小米模式。

在未来,抛开小米手机业务不谈,如果小米的其他硬件收入无法快速追平手机,如果不能在其他多个硬件领域进入市场第一梯队,那小米模式的泡沫将自然被打破。但如果小米可以在IoT的其他细分领域获得大量的营收与傲人的市场地位,那小米或将成为所有当下互联网科技公司中,最早安全度过互联网与智能硬件融合期的企业,成为实打实的市场巨无霸,开创出一个属于小米模式的神话。

 

二、多项业务无法取得明显市场优势,小米最大的隐患来自自身

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小米模式堪称完美,其不仅可以继续享受手机市场最后的红利,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布局甚至某种程度上都已经走在了BAT前面。而且依托于小米建立的线上用户规模以及线下零售渠道,很有希望在未来超越BAT。

也因此,如果要谈到小米的危机,笔者认为小米最大的危机还是来自于自身,来自于小米生态的内部。

根据小米的招股书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小米公司的总收入由2015年的人民币668亿元增至2016年的人民币684亿元,再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146亿元。

而在主要的营收业务领域,手机是小米的主要来源。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年度,智能手机部分分别贡献其总收入的80.4%、71.3%及70.3%。

事实上,除开销售手机,小米公司本身还在游戏、金融、电商等多个领域涉及。但遗憾的是,不管是金融还是游戏,小米自创立伊始就大力拓展的这两项业务,虽然已经可以给小米带来不小的收入,但在对应的细分行业中却始终无法占据绝对的市场优势。

这样的数据,其实就证明了小米在互联网服务市场地位和营收能力,对比腾讯阿里百度来说,相差实在是太大了。如果说游戏、电商这样的领域是属于没有先发红利的市场,但小米孵化或投资做电视、路由器、手环等智能硬件产品的时候,是明显享有市场红利的。

尽管如此,本身拥有大量发烧友用户的小米,依然鲜少在非手机以外的其他硬件领域建立核心竞争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最近几年投资的生态链企业已经超过210家,这210家小米系企业虽然不至于给小米公司本身带来极大的财务压力,但这就是小米未来的希望。

当下的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平稳期,市场红利不在,小米能够稳住其在手机领域的营收与市场地位已实属不易,如果短期内没有其他的领域可以给小米带来巨大的营收,小米整个生态也会出现巨大的问题。

因此,小米未来最大的危机,其实是无法通过孵化或者投资的方式再造成一个又一个的“小米手机”。游戏、金融、电商,小米要在这些领域建立优势已经基本不可能,如果小米一直保持高速的分散投资速度,却不集中一些精力和资源在少数的入口级消费硬件市场进入市场第一梯队,那小米的泡沫是很有可能破碎的。

 

三、5%的硬件利润是把双刃剑,小米非硬件收入必须做起来

作为年轻人撑起来的第一支股票,小米在过去的8年里,的的确确对得起性价比这个词,这也成为其持续获得大量消费者拥簇的重要原因。

此前,在小米还未上市的时候,一向低调的雷军却高调地放下豪言:“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不超5%”。

此前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去年第三季度(也是小米手机增长最快的季度)主流手机厂商每销售一部智能手机赚取的利润显示,小米每部手机赚取的利润仅为2美元,排名在vivo、OPPO、华为、三星和苹果之后。其中,排名第一的苹果手机每部赚取151美元。

在价格体系越来越透明的今天,越来越多暴利的行业开始被新兴的企业和新兴的模式颠覆,小米也是以颠覆者的姿态颠覆了手机行业。但关键在于,从小米现有的营收来看,虽然小米互联网业务的毛利润要比手机高更多,但其整体营收与整个小米营收相比实在是太少。

消费者,天然就会被自然分类,天然就会被贴标签。小米通过性价比获得大量用户,但小米也只是占据了手机市场的一小部分,为什么苹果、华为、OPPO、VIVO这些其他的手机厂商利润率比小米更高,甚至价格比小米更高却可以拥有比小米更多的市场份额和收入呢?

低价低利润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手段,但一件商品真正吸引消费者的并不只是价格。小米如今铁定硬件利润不超过5%,如果未来小米的非硬件收入一直还是做不起来,那这就很难支撑起小米这么庞大的生态,整个公司的负债率就会不断提升。

要知道,智能硬件是一个从资金方面比互联网门槛要高太多的领域,纵然小米旗下拥有很多的生态链公司,但如果真正要在1-2个细分硬件领域建立起市场优势,它依然需要砸入大量的资金和资源才有可能抢得好的市场份额。如果硬件利润一直比同行低,非硬件收入又做不起来,那小米必将缺乏资金投入,也很难在硬件业务的市场推广和研发上投入更多。

这样一来,要让泡沫成为奇迹,小米必须将非硬件收入做起来。

 

四、掌握核心技术能力,小米要创造奇迹必须加大研发投入

手机行业,小米作为一个后来者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其中市场营销应该是成功的最重点。在产品方面,虽然小米手机也持续在创新优化,但其面临的专利官司,也越来越多。

根据小米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数据显示:小米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5.12亿元、21.04亿元、31.51亿元,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2.26%、3.07%、2.75%。如果将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这份数据指标与BAT、谷歌亚马逊微软相比,小米的研发投入实在是太少。

与此同时,虽然小米加大在专利版权的自我保护,但依然每年都面临这大量大额的专利诉讼,其中就包括上市期间对小米提出诉讼的酷派。

全球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都在加大,这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从小米自身的发展来说,小米只有在专利版权和核心技术方面建立自己的竞争壁垒,才有可能在未来的智能硬件战场中不被技术研发拉后腿。

另外一方面,作为整个IT行业最活跃的大佬,雷军早早的就已经实现财务自由,如今小米的上市也算让其精神自由实现了一半。小米在过去的8年中给消费者们带来了巨大的福利,但令人遗憾的是,不管是华为被诉讼还是中兴的命运不被自己掌握,中国科技公司的技术方面一直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包括手机在内的很多解决方案仍不得不依赖于国外。

雷军已经创造了多个神话,如果他有可能在实现他梦想的同时,带领小米在一些核心技术领域建立世界级领先的优势,那这或许会是雷军对小米模式最好的阐述:一个利国利民利小米的颠覆性创业模式。

小米首日上市,虽然最终以破发收场。但小谦认为,对小米真正的考验其实才真正开始:小米要么会是倒下去比乐视更好看的泡沫,要么就是一个引起全球科技界举世瞩目的巨头。

本文作者:小谦,首发于CSDN,公众号小谦笔记(xiaoqianshuo),互联网观察员,私人微信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