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因推荐P2P平台导致大量小米粉丝遭受严重经济损失,上市后的小米公司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处。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受害者们的损失金额之大,堪称是小米自创立以来对米粉们最大的伤害。

爆雷,一般指P2P平台因为逾期兑付或经营不善问题,未能偿付投资人本金利息,而出现的平台停业、清盘、法人跑路、平台失联、倒闭等问题。

可以预见的是,面对此次集中爆雷事件,小米和雷军做出的排雷工作是否能令受害者感到满意,这将直接决定未来小米模式和小米粉丝经济究竟能走多远。如何妥善解决问题,成为小米当下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

 

多年米粉成米黑,一切源自小米推荐的P2P平台集中爆雷
自6月份以来,P2P行业就频繁出现平台跑路的事件,大量规模数百亿的平台以跑路、倒闭、自首结束了正常的运营。

钱诚大数据系统显示,2018年6月份以来的50天,P2P网贷新增问题平台252家,其中7月初的一周内就有40家P2P“爆雷”。原以为在大面积爆雷事件之后,P2P平台爆雷的情况会有所改善,但没想到随着用户挤兑以及一些问题平台的不自信,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开始出现问题——小米所推荐的P2P平台也集中出现爆雷的情况。

当小米推荐的P2P平台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大量小米用户最终不得已向媒体倾诉起来。据财经报道显示:近日有多名小米用户表示,此前在小米的 VIP 任务系统和小米运动 App 中,购买了所推荐的管家金服、秋田财富等 P2P 理财平台产品,如今不少平台出现“爆雷”。截至目前,向小米投诉相关P2P平台风险的用户累计429人,涉及金额约4000万元。

而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来自上海的小米用户购买了小米推广的 100 多家 P2P 平台推出的理财产品,但直到今年 7 月,还有 28 个没回款。这里面出问题、提现到不了账的有 18 家,已经确定的有秋田财富、2025、米袋子、小诸葛、靓钱宝、人爱、小灰熊、管家、捷麦等等。

面对越来越多的用户投诉,小米最终对外表示:小米已清查下架3000多金融类APP,并停止对P2P新平台的审核。

对此,不管是此前以小米品牌的名义推荐的大量害人P2P平台,还是现在言简意赅的声明,很多米粉从支持小米的用户成为了一名米黑,这对于小米来说显然不是一件好事。

爆雷平台推广渠道虽不止小米,但小米给了背书就永远撇不清责任

事实上,推荐P2P广告的平台并不止小米一家,几乎所有资质齐全的P2P平台在百度都有开通竞价广告。很多专业的P2P投资网站以及一些其他具有大流量的应用商店、垂直网站上,他们推荐P2P平台的痕迹也很容易寻找。

某种意义上来说,小米推广P2P平台如果出了问题,按照互联网的运营模式来看,本质上也没有太大的过错。但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很多宣传渠道会投放P2P平台广告,但也会注明投资风险,并且自身不会去与对应P2P平台产生任何品牌上的联动。

小米就不一样了,小米对P2P平台的推广方式,可以说就是直接的品牌背书,号召广大的小米粉丝前来体验。

如图所示,小米是把大量的P2P平台广告引入小米对用户的福利体系中,通过“每日任务”、“下载得积分”、“参与得奖品”的利诱方式,直接以小米名义去推广对应的平台。

并且,在这个推广过程中,小米还默认了相关P2P平台以小米品牌制作的宣传材料,大量受害者就是因为信任小米,而信任了这些爆雷的P2P平台。

有网友分享过经历,当初问客服的时候,客服一句“难道你还不相信小米”的回答,是其最终决定投资该P2P平台的推动力。

如今,大量米粉却因为信任小米而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从法律角度来看,只要小米能够拿出此前审核相关P2P平台的各项资料,并且能够证明其有过详细的审核流程,那么小米面临的风险无非就是象征性的罚款罢了。

但对于很多米粉来说,这次损失的金钱可能是他们最近几年的积蓄,还得用来给孩子上学给家人生活。

粉丝是小米模式的关键,P2P平台爆雷事件或将成为小米信任体系坍塌的前奏

从创立至今,米粉这样一个全新名词的诞生,就足以证明小米粉丝对于小米公司和小米手机发展的重要性。

小米模式,从互联网手机,到如今围绕硬件、互联网服务、新零售渠道所形成的全新生态,不管其花样概念如何变化,粉丝经济一直都是小米模式的核心。

坦诚地说,如果给P2P平台做背书,目前小米的动作也已经足够厚道。但正是因为小米从创立至今,给我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性价比”、“厚道,硬件不赚钱”,现在推荐P2P平台出事,可能就是对小米和雷军过去一些价值观的最强否定。

做公司如做人。在生活中,要取得一个人的信任,我们需要日积月累才可以给别人留下一点点的好印象,但一旦做了一件令人觉得不好的事情,所有之前的好印象顷刻间就会消失全无。

此次小米推荐P2P平台导致了这么多米粉受到损失,表面上这是小米互联网服务模式的疏漏所引起的广告风险问题,但本质上却是亿万名小米用户对于小米的一次信任考验。

不管此次事件的结局如何,小米的互联网服务在其他领域也还存在一定瑕疵。如果不能及时检查优化好其他领域的问题,如果无法让广大米粉和受害者感受到小米和雷军的诚意,小米模式未来一定会碰到更为严峻的问题,这次事件也将成为小米信任开始坍塌的开始。

那么,究竟小米要如何处理这次的事件,才能够尽可能地保住用户对小米的信任呢?

全额承担很困难,但小米和雷军的诚意必不可少

首先,如果说此次P2P事件要小米或者雷军全额赔偿所有投资人的损失,这明显是不太现实的一个问题。

目前,小米接到的用户投诉是429人、涉及金额约4000万元,可这并不是所有受害者。根据易简财经的报道显示,截至目前,仅从QQ、微信等第三方通讯渠道保守估计,通过小米VIP每日任务和小米运动定向推送诱导致使的下载并投资P2P理财平台的小米用户已超过1万人,涉案金额在百亿以上!

尽管小米公司和雷军个人都不差这4000万元,但问题就在于小米如果要承担百亿元的投资损失,这显然是所有小米股东都不太能接受的行为。

这样一来,全额承担投资损失,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而这样的奢望,很多米粉投资人其实也不曾有过。

根据网易科技的采访报道显示,很多受害的米粉投资人,他们最普遍的诉求其实就是希望小米不要再推荐这种害人的广告,然后积极和这些跑路平台地区的警察去跟进,成立专门的维权团队帮助他们争取权益。

但至少目前来看,小米对于用户这些情理之中提出的需求,还没有给予比较好的反馈。

一方面,有受害人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表示,在发现P2P平台出事之后,第一时间找了P2P平台的工作人员,但根本没人理会,转而找到小米工作人员,也没能解决问题。“就是说了一大堆空话,说会协助调查。”

另一方面,小米公关部在接受时间财经的采访时表示,小米公司更愿意用行动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站出来表态。他们会为遭受损失的用户提供P2P平台的相关信息,提供立案材料清单。至于是否成立专项组、公司会倾注多大的资源去提供帮助暂不确定,但这些会有法务人员和广告部人员进行协助。

虽然实际行动很重要,但至今就连帮助米粉投资人成立单独维权专项团队也没做。这样只是耗费人力资源和少数资金的事情,小米也没有正式行动起来,这着实让人感觉到有些遗憾。

尴尬的是,或许是为了将这次爆雷事件的影响最大化降低,不少用户发现小米P2P维权群被持续永久封停,微博、知乎的搜索结果被屏蔽。公关团队压制舆论自然没错,大家立场不一样,但这对于很多想要维权的消费者来说,无疑只会更加愤怒,更是加剧了双方矛盾。

到了现在,微博、知乎搜索相关的信息,我们已经可以正常看到了。但整体来说,在全额赔偿不可能的情况下,针对性地返还符合要求的米粉一定比例的投资金额,让他们的生活可以继续维持下去,这种方案或许还有些人情味。

在这种方案的基础上,小米及时成立专项团队,为广大米粉去提供法律上的援助,协同米粉尽量追回损失,让广大投资人和米粉都看到小米的诚意,这才会是小米的生态可以持续发展的基础。

如果此次事件处理无法让大多数米粉感受到小米的诚意,纵然这个事件很快就会被压下去,但这都会给小米带来不可磨灭的伤害,甚至引起小米信任体系的坍塌,那到时候小米后悔也来不及了。

 

本文首发于CSDN,作者: 小谦,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