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有传言OPPO、vivo、华为打算造电视,相对于格力做手机让人嗤之以鼻,这三家国产手机做电视反而让外界有点期待。华为、OPPO、vivo稳居手机行业的第一梯队,国产手机市场逐渐形成了“T型”格局。这几家手机品牌看起风头正劲,但在华丽数据背后它们面临了更大的挑战,急需开拓新业务和新市场帮助公司走出低迷。

 

随着智能手机发展进入到存量时代,手机在销量上已经很难实现巨大突破,即使传言华为、OPPO、vivo入局电视在业内看来也实属正常。只是电视领域的竞争丝毫也不低于手机竞争,OPPO、vivo、华为的加入是否能让格局有所改变? 它们能否在电视领域复制手机的成功模式?未来手机厂商做电视可能会有更多入局者,它们靠什么来拔得头筹?

 

国内智能手机红利渐趋饱和  oppo、vivo、华为为求销量已频繁出海

 

 

随着4G网络的普及和手机市场渐趋饱和,国内智能手机红利期快成过去式,同时智能手机出货量也开始出现大幅下滑。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之前公布的国内手机出货量的报告来看,6月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661.0万部,在经历此前一月小幅上扬后大幅回落,同比减少12.4%,上半年累计出货量1.96亿部,同比减少17.8%。

 

 

手机创新已经成为各手机厂商们遇到的最大瓶颈,不论是现在的AI、MR、VR等都没办法在手机上实现太大的技术突破,基于用户核心需求的技术创新趋缓,也间接导致消费者换机动力不足。同时高端智能手机价格逐年上升,过高的价格也抑制了部分消费者购机的意愿。国内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目前重点可能都放在了营销策略上,毕竟手机功能已很难形成太大差异。难道它们就无计可施了吗?

 

OPPO、vivo、华为也深知国内市场增长已不复当年,早就开始了借海外市场来增加手机销售的目的。从最早的东南亚市场,到后来的印度市场,以及现在积极进攻欧洲地区,国产手机品牌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海外扩张之路。虽说进军海外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打开品牌知名度提高手机销量,但对于国内大本营来说,手机厂商们还是要积极寻求新的业务来拓展它的后续发展。

 

虽说 oppo、vivo、华为要做电视的消息暂未得到官方确定,但它们选择电视领域其实也是意料之中,未来手机业和电视圈之间的跨界也许会更频繁。如果oppo、vivo、华为真的做电视,当然很大可能性还是会选择做互联网电视。

 

互联网电视潜力让“OV华”眼红  同时市场竞争并未形成寡头优势

 

 

目前各巨头都想打开用户家里的流量入口,积极布局智能硬件产品,相较于智能音箱,电视更适合中国家庭的使用习惯,或可担负起中国智能家居场景落地的重任。互联网电视市场规模如何?按4亿家庭、每户每年交300元内容收视费计,中国每年的市场规模就是1200亿元;硬件按照3000元/台,5年一换,折算每年2400亿元。两者加起来,是3000多亿元/年的市场规模。

 

这么大的经济价值,同时电视可以说是占据了用户家里客厅的绝佳位置,oppo、vivo、华为自然也不想错过这么大的市场商机。目前虽说传统家电跟互联网电视厂商都有在互联网电视领域发力,但是市场还未形成寡头效应,留给oppo、vivo、华为的机会还有。

 

同时最早在互联网电视市场发力的乐视、暴风都陷入资金困境,原先积累的渠道、技术、品牌等优势都被资金拖累,它们的一蹶不起反而给oppo、vivo、华为这类后来者提供了机会,市场还有抢夺的可能性。虽说电视市场发展潜力大,但毕竟它跟手机是两个不同的产品模式,oppo、vivo、华为的跨界成功率高吗?

 

互联网电视虽是香饽饽,但它难让“OV华”复制手机的成功模式

 

 

虽说现在互联网电视还存有给后来者发展机会,但它毕竟是一个新领域,对于oppo、vivo、华为代表的手机厂商来说,它们并不能将手机的成功模式复制到造电视,同时电视也有它的发展特殊性,oppo、vivo、华为毕竟是新手,未来要面临的问题也不少。

 

其一,智能手机为何会有高性价比这一优势还是得益于智能手机零部件更新速度快,研发时间较短,因此量产价格低,手机厂商可以通过销量来增加收入;但是电视零部件淘汰和更新速递慢,获利空间小,电视的屏幕价格和产量是左右成本的关键,如果规模上不去,自然做电视的成本会很高。因此,对于oppo、vivo、华为来说如何控制好成本很关键,但目前也很难做到平衡量产跟产出。

 

其二,芯片仍然是电视行业最关键的,然而芯片国产化难度大,目前国内电视机芯片大部分靠进口。目前中国台系企业仍主导全球彩电芯片市场。据调研机构IHS介绍,在电视主芯片领域,晨星半导体占绝对领先,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40%;前三大供应商为晨星、联发科、联咏科技,它们加在一起的市场份额超过70%。芯片就是技术,一旦没有核心技术,自然很难在市场上拥有话语权。

 

其三,传统家电仍然是占据了主导优势,oppo、vivo、华为是代工还是单打独斗各有弊端。在2017中国平板电视行业大会,有数据表示2017年互联网电视市场份额目前只有10%,外资品牌占有15%,国产彩电品牌仍然是主力占有75%市场份额。可见,传统家电的优势明明显,如果华为、oppo、vivo采取代工,电视产业链发展受限制,技术含量不高也难突围,有可能只是沦为为他人做嫁衣。但如果选择自己研发做产品,有可能成本、技术、生产线等都面临不小挑战。

 

“OV华”要想在电视领域掌握话语权  未来技术创新跟内容价值才是重点

 

 

对于oppo、vivo、华为来说,它们在手机市场上的成功离不开对技术的投入,同理电视领域也是如此,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方面也是它们可以去着手的。

 

1、  专注高端电视技术领域的创新,变价格战为产品创新战

 

要想靠产品真正的占领市场,没有长时间的技术研发跟创新理念的沉淀不可能实现产品的爆发。虽说现在互联网电视厂商也在积极打价格战,但并非长远之计,对于用户来说,价格已不是唯一的选择标准,产品的质量跟创新才是更有吸引力。对于oppo、vivo、华为来说,深耕技术研发绝对是最明智的策略。

 

2、  硬件只是载体,内容永远是用户最为关注的

 

对于巨头来说,大力发展电视硬件也只是为了布局生态的一环,如果仅靠电视销量来赚钱那只能赚到皮毛,在内容为王的时代,只有占据用户更多的时间才能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因此对于oppo、vivo、华为来说,以用户的需求放在首位,通过差异化产品设计,自制更多优质内容挖掘潜在IP产品来吸引用户选择硬件产品。

 

3、  品牌定位也很关键,树立明确的产品定位面对消费者

 

在手机领域,苹果的高端手机定位以及小米的性价比定位都精准定位用户,随后oppo、vivo、华为也在手机市场上树立了自身的品牌形象。在电视领域,虽然各家主打的功能、内容上可能同质化严重,但是一旦哪个品牌先以明确的定位概念吸引用户,自然能在市场上占领更多份额。

 

oppo、vivo、华为入局电视领域也许只是时间问题,电视也确实是智能家居生态领域的重要一环,它们的入局能否改变互联网电视格局还不好说,但电视市场确实需要来条大点的“鲶鱼”了。

 

文 |小谦,葫芦程序(http:www.huluchengxu.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