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时代,对传统企业的冲击不断加剧,传统企业转型迫在眉睫,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标榜“互联网+”模式,然而真正转型成功且从中受益企业却乏善可陈。

几年前,洗衣O2O行业突然崛起并以雷霆速度迅速扩张,深受资本青睐。据博思视点发布的《2015第一季度中国洗涤O2O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2015年我国的洗涤市场规模就已突破千亿,而当时的洗衣O2O著名平台泰笛洗衣更是获得了千万美元投资,一时风光无限。

然而好景不长,在人们消费升级及懒人经济的催化下,资本对洗衣O2O领域的投资热度开始收缩,随着投资理性的回归,曾经火爆一时的洗衣O2O市场也开始日渐衰微。经过几年的冷却,当初那些疯狂入局洗衣O2O平台大多已经退出历史舞台,查无此名。而曾经市场份额高达80%的泰笛洗衣近年来也是负面消息频出。但即便在洗衣O2O形式一片唱衰的情况下,仍有“不死心”者下注,洗衣郎便是其中一家。

 

 

洗衣郎入局也是在洗衣O2O最红火的2015年。那年“互联网思维”几乎深深贯穿所有创业者的思想,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洗衣郎的创始人,然而洗衣郎项目的落地却是在洗衣O2O市场开始略有回缩迹象的2016年。

洗衣郎初创困境诸多 选择低成本还是守住良心

一个项目从萌芽到落地的过程都是艰辛的,既然已经决定要做洗衣O2O,在大环境还不明朗的2016,洗衣郎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万事开头难,洗衣郎与其它新生项目一样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首当其冲的便是来自于资金的压力。

当时洗衣O2O主要有自建洗涤工厂、后端外包等模式,洗衣郎则选择了自建洗涤工厂,目前洗衣郎在德清拥有一加大型智能化的洗护工厂,占地7700㎡,但是在工厂建筑之初,采购设备成了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据联合创始人梁青回忆,当时有两种设备类型可以选择,一种是现在洗衣郎所用的碳氢清洗机,另一种则是四氯乙烯清洗设备。

前者是从石油中提取的化合物材料,更为环保和安全,造价较高。而后者则是目前国内主流所用的清洗机器,洁净度高且便宜,但是因为疑似高致癌物质,且对衣物损伤度比碳氢溶剂高,这种清洗机在欧美发达国家是不被采用的。

两种设备的价格差高达8-10倍,身为一个初创企业,在这样的价格差诱惑下,说完全不动摇绝对是假的。相比传统洗护,洗衣O2O的成本其实要高出许多,从物流到运营再到服务人员成本,让看似毛利空间高的线上洗衣业务实际净利空间很低。

如果选择四氯乙烯清洗设备,则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前期成本,扩大盈利空间,但是最终洗衣郎还是选择了价高但是安全优质的碳氢清洗机,在洗护行业,品质的安全与服务的质量成为了行业竞争中的关键,在采访中联合创始人梁青一直强调“服务品质”,对工人负责,对客户负责,这也成为了洗衣郎之后占领市场的法宝。

 

洗衣郎借实体店加速布局线下 为线上导入流量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并没有降低消费者对于洗衣服务的需求,然而想要借助互联网模式迅速获取大批流量也并不是一件易事,从0到1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特别是像洗护这样的传统行业,人们仍旧习惯于直线上门这样的消费模式。

为了培育市场,在经过了小半年的市场摸索后,洗衣郎决定开始开设线下门店,从线下引导客户到线上,效果斐然。现在洗衣郎的用户量已经超过五十万,每天的订单都是上千单以上。

不过随着订单的迅速灌入,新的问题便显现了出来。洗衣O2O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重体验。而从前端到后端的过程中,物流则显得尤为重要。洗衣郎为此设立了自己的独立物流,并在整个杭州设立了四个物流服务点,但是由于物流人员的不足加之物流点之间的距离较远,极大地拉长的响应客户订单的时间,尤其是在旺季的时候,严重影响了客户体验。

需求即市场,而线下体验门店则成为了一个很好的突破口。不仅能够有通过体验效获取客源,同时也能作为一个物流点。目前,洗衣郎的线下体验店已近20家,目标是五公里一个门店,全面覆盖了整个杭州,而且布局脚步也在逐渐加快。

而良好的用户体验,也为洗衣郎带来了不小的用户增长,在分析数据时发现我们发现,洗衣郎的客户增长百分之三十左右都是来源于客户推荐。

 

 互联网+方法论 投入社群运营成制胜市场法宝

近年来虽然洗衣郎发展稳健,但洗衣O2O市场萎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不少“先行者”已经倒下,想要在资本的博弈中生存下来,如何留住客户成为了各大企业绞尽脑汁的重中之重。

为了提高用户黏着度,洗衣郎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对比其他同类企业洗衣郎坦言,自己最大区别在于注重线下的社区运营。让核心用户创造有价值的内容,并把这些内容传播出去,并形成良好的循环。

“参与感”常被媒体定为社群运营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对此洗衣郎经常会通过线下体验门店将一些长期的客户组织在一起,做一些社群活动。活动形式也非常的丰富多样,包括了插花、摄影活动等等,而这样的活动举办频率也非常的高,通常半个月就会有一次。

让用户收获洗衣服务之外的优惠,这使得用户在情感层面上增加了对洗衣郎这个品牌的信赖度和归属感,也为洗衣郎形成了良好口碑效应。

 

关于未来 洗衣业智能化+环保转型成趋势

随着互联网与科技的飞速前进,也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洗衣这样的传统行业虽然不像外卖、打车等行业这样有爆发性的节点,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越来越多人对这种模式的认可和接受,从线下导入到线上全面打通之后,大家会更加享受到洗衣O2O模式的方便与快捷,互联网洗衣也会成为大家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选择方式,与此同时,用户对洗衣O2O的体验要求自然也会变得越来越高。

 

 

大数据时代,依托技术提升用户体验是再常见不过的发展道路。便利一直是O2O领域的一大痛点,洗衣O2O领域如何提起高便利性也是一大难题。这也是基于客户的体验感,客户的需求所不断改进的地方。

智能化三个字如今已经成为各大行业转型的主要方向,洗衣行业自然也不例外。特别是短短几年,洗衣O2O经历了从入局者众到领先者寡的局面,在生存重压之下,所有的洗衣企业,无论是传统还是O2O新模式,都不得不纷纷开始进行设备的智能化建设,探索智能化发展道路。

虽然现阶段我国国内大部分洗护工厂还处于劳动密集型阶段,但各大线上洗护企业都已逐渐开始着手创建自己的洗护智能工厂,而就洗衣设备的智能化建设显然已成为行业竞相追逐的技术风口。

洗衣郎的洗护中心工厂也是智慧型工厂,采用智能化洗护作业自动化分拣,所需人力资源较少,“未来我们也希望打造除开管理层之外的“0人型工厂”实现全部自动化。”洗衣郎负责人面对未来充满期待的说道。

为了抢占行业智能化红利,洗衣郎近年来加大了对科技技术的投入,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和浙江工业大学展开合作,开始开发第二代自动化分拣技术,并在今年8月份左右开始对目前的自动化分拣设备进行改造,同时也希望在基础技术成熟之后再布局全国。

而近年来环保问题的喧嚣尘上,也催生着传统洗衣行业的环保智能化转型!作为传统行业,洗护一直是环保重灾区,随着全球对于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和国内环保意识的加强以及对环境问题的治理与整顿,在洗护行业,环保+智能化的,已经成为了洗衣行业未来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洗护服务,貌似是一个经常被人忽略的市场,但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洗护的刚需存在,虽然失败者众多,但是只要把握好趋势,未来想必依旧商机无限。

 

文 |小谦,葫芦程序(http:www.huluchengxu.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