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5年,超级女声万人空巷,粉丝经济初现雏形,当时间拉到互联网兴盛的今天,随着韩流应援文化的入侵,依托于互联网的土壤,单个分散的粉丝开始向团队化发展,追星也开始走向规模化。

随着人们消费的逐渐升级,“粉丝经济” 也开始显现出其巨大的力量,粉丝的力量甚至直可以直接影响资本的选择方向,撼动传统商业模式。

追星2.0时代 粉丝经济撬动千亿市场

微博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你我本无缘,​全靠我花钱。”而这句话也被无数追星狗们竞相转发自嘲。远的不说,就光拿粉丝应援来说,靠的是什么呢?无非一个字——钱。

据公开数据显示,爱奇艺推出的《偶像练习生》,获得了超过2000 万元的粉丝应援,而之后由腾讯推出的《创造101》节目期间,这个数字翻了近一倍,超过了4000万元,仅孟美岐的粉丝集资总额就超过1200万,101整体粉丝公开集资更是达到了4453万。

无论是为偶像练习生还是创造101,为了送自己的爱豆出道,粉丝们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而这中间的主力消费群体则是出生于新时代的已经有了完全消费能力的90、00后。生长于这一年代的年轻群体,大多数家境不错,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也更舍得投入。

在消费时代,偶像其实也是消费品,偶像的人气和价值最终都要体现在他的商业价值上,也因此任何能够反映偶像流量和热度的榜单数据,都牵动着粉丝敏感的神经。为给偶像创造最大的经济价值从而获得资本青睐,粉丝们不惜投入大量的金钱财力,去帮助自己的偶像扩大热度。

而“粉丝经济”的火爆,让赚的盆满钵满的绝对不止是明星及他们的合作方,面对基数庞大的粉丝经济,一场关于追星的“新型创业”开始逐渐蔓延开来,甚至为有的追星者们带来了百万以上的收入。

告别为爱发电 靠追星收入破百万

自追星规模化发展以来,“饭圈”逐渐形成,如今的追星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买几张专辑或者去现场看一场演唱会那么简单,而是要付出巨大的时间和资金去打榜做数据做应援等等。明星的后援会、站子则在这样的“理念”贯彻下野蛮生长。

而各大粉丝后援会、站子在多年的发展之下,内部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从运营模式到盈利模式都非常完整。它们分工明确,功能完善,成立有核心管理层、美工组、文案组、数据组、控评组、宣传组、财务组等多个部门。

没错,财务组。现在的追星可不是小打小闹,后援会和站子的运转都需要庞大的资金作为支撑,但是光靠后援会或者站子自身的财力,显然难以支撑起动则百万甚至千万资金。

为此,后援会及站子不得不开始走上“谋生之路”,在如今的饭圈,早已不再是之前纯为爱发电的时代。站子出售自制周边或应援物,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情,而粉丝们也十分乐意买单,前几日白宇朱一龙双人站,一小时pb(Photobook:照片书)销量破万,涉及金额高达200万,一时间引起各界的极大关注。

然而这些自制周边和应援物的成本可能远不及售价的十分之一,低投入高收益,让追星也变成了一门生财有道的方式。

追星靠谱 靠追星创业不靠谱

相信大部分人追星的初衷都是为了爱好,但是如果一开始就带上“盈利”的色彩,那么这样的爱好就不那么纯粹了。同样,粉丝依托追星所产生的这些商业行为仍然都是一个灰色地带。

1.     自制周边盈利  催生恶性产业链

站子的自制周边除了画册,还有台历、小卡、扇子、手机壳、帆布袋等等,但我们忽略了一点凡是贩卖自制的明星周边,即便是画手基于明星形象所创作的卡通形象用作商用也都会涉及肖像权、版权等问题,这样的贩卖几乎都是游走于灰色地带,明星如果起诉一告一个准。

但是站子与明星之间的相互关系微妙,明星需要粉丝同样也需要粉丝应援所带来的热度与曝光,就明星的经济团队来说,通常都会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一个更为讽刺的现象是,现在很多人追星,对大站和“粉头”都有着天然崇拜,很所谓的“大站”都有着自己的“死忠粉”。

2.助长黄牛、私生等安全问题

想吃上粉丝经济这块大蛋糕的人太多,随之而来的则是代拍、黄牛兴起,私生滋长。

在明星出没的机场或者是活动现场,能看到很多来追星的并不都是粉丝,而是依靠拍明星获取流量,从而赚钱的代拍。站子需要维护粉丝,出图是必须的,但是站子的前线有时也并不能做到场场必跟,代拍便随之兴起。

据某采访了解,一个兼职代拍一个月就至少能赚三四千,而北京、上海此类明星聚集地,代拍费则更高。以机场代拍为例,因门槛较低,一位明星代拍收费在300-500元,红一点的明星因粉丝多拍摄难度大收费会更高一些。

除了代拍,黄牛一直是背靠明星赚钱的主力军团,不仅买门票,越来越好赚的粉丝钱让他们开始贩卖起明星私人信息、航班信息。而且根据明星人气的不同,价格还不一样。

粉头作为掌握明星第一手消息源的人,有时候为了回血有时候也会当起黄牛,这个是严重侵害个人隐私的行为,也导致了许多恶性私生问题。同时大批量粉丝涌入机场,也严重影响到公共安全。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一份《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提到因为近期“粉丝跟机”、“粉丝接送机致航班延误”等现象影响正常的工作及治安秩序,要对此加强管理。

事实上,“粉丝接送机致航班延误”“粉丝机闹”的新闻屡见不鲜。有媒体披露,首都机场T3航站楼2017年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就达20起,粉丝规模都在50人以上,今年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已达7起。

3.应援集资行为,游走在灰色地带

为了给明星更好的应援,集资在所难免。大部分站子会在网络平台上开应援链接,但是严格来说,未经有关机关批准或备案的公开募资行为都涉嫌非法集资,对于组织者和实施者来说风险很大,而且在越来越大的集资金额和监管空白面前,极易产生“贪污腐败”及集资人卷钱跑路的情况,甚至到最后发展成为变相的圈钱游戏,而这就会涉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刑事犯罪。

近几年“追星”二字越来越被妖魔化,而这于粉丝的这些行为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饭圈”文化的形成,让佛系追星成为了过去式,而原本因为追星所带来的乐趣,到最后也沦落为了攀比和利益。

关于追星?著名主持人撒贝宁曾在某当节目里说过这样一段话:

“追星其实你是在追自己,你其实是在为自己设计着一个你理想中的生活的人设状态,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其实最终追来追去,追的是自己的影子。”

偶像在闪闪发光,希望用自己的正能量影响粉丝,然而有的粉丝却在追逐的过程中迷失了自己,追星并没有错,但有时候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和偶像一起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 |小谦,葫芦程序(http:tp:www.huluchengxu.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