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智能家居的概念盛行,智能投影也成为这领域的热门产品,销售量也是与日俱增,它已经让越来越多的用户把它当做了居家大屏观影的首选。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这也让智能投影成为了资本追逐的焦点,BATJ也开始重视在智能投影领域的营销布局。

 

智能投影销量增长喜人,市场的热度跟巨头的重视是否能让它迎来发展的春天?当下智能投影进入快跑赛道,短期内它能出现一款爆红的现象级产品吗?要想成为智能投影领域的独角兽,未来企业靠什么技能才能逆袭成功?

智能投影市场进入快跑道模式  BATJ纷纷加入赛道抢夺市场份额

一提到智能投影,可能大部分用户对它的理解还停留在它是一款办公工具上,毕竟它是大型公司开会必备的办公神器之一。但随着LED投影技术的出现,大大提升了投影仪的灯泡寿命,让投影仪的发展进入一个全新局面,这也让智能投影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技术上的进步让智能投影产品愈发精良,但用户需求的增加才是推动智能投影市场快速发展的最大动力。

近年来,智能投影销售数据的增长就最直观的反映了它在市场上的发展趋势。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智能微投市场今年上半年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投影销量111.7万台,同比增长125%;销额25.7亿元,同比增长157%。到底是哪些用户越来越喜欢用智能投影?据天猫开学季数据显示,平衡车、无人机、智能投影成为“00后”下单比例最高的产品,这三样产品竟然成为他们入学必备的三大神器。

智能投影能在这么多单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年轻一代用户喜欢的产品,未来它的市场发展前景自然也不可估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做智能微投产品的品牌差不多上百家,包括微鲸、极米、坚果、天猫、魅族、联想、看尚、LG、小米、康佳、创维、暴风等。看中智能投影这个市场红利的除了传统品牌商以外,巨头BATJ也纷纷加入市场竞争,智能投影也成为它们智能家居生态领域的重要环节。

如百度领投极米新一轮融资,并成为仅次于极米创始人团队的“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在2018春季发布会上发布了天猫魔屏S1投影仪和天猫精灵曲奇版;腾讯旗下的企鹅云极光携手深圳的硬件制造厂商普达尔推出了AI智能微型投影仪R11S;京东今年一月宣布推出以用户为中心的无界营销解决方案,京东方面将更深入发力投身于智能投影领域。

虽说智能投影的市场规模还未达到上百甚至上千亿规模,但是这个市场的竞争也格外激烈。

据中关村在线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初,国内投影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为明基,市占率为22.6%。理光、爱普生、极米、松下分列第2至5位,市占率分别为16.5%、12.7%、8.2%和6.9%。各品牌之间的市占率差距并不大,可见这个市场还并未让哪个品牌占据绝对性优势,这也意味着各品牌在智能投影上还有更大的发展机会。

随着用户需求的增加,以及BATJ在智能投影的深化布局,未来肯定能进一步推动智能投影市场的爆发式增长,那智能投影有可能出现一款爆款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吗?

智能投影爆发式增长虽说是好现象  但行业痛点让它很难诞生现象级产品

智能投影目前的销量增长态势还不错,未来肯定会有更多资本加入这个市场,资本的加注也会让它的市场规模增大。在一定程度上它的爆发式增长给企业带来了商机,但它们在资本和圈地的主导下很有可能在智能投影市场上演一番价格战。这对于刚起步的智能投影市场来说,可能会让它有拔苗助长趋势,反而不利于它未来健康稳定的发展。

当下智能投影的需求从办公工具变成家用电器,这也变成了它新的发展机遇,毕竟家有电器市场需求更大,面对的用户群体也更广。对于智能投影企业来说,如果能打造出一款爆红的现象级产品,自然能在智能投影市场获得更大的红利。但是这样一款产品要想达到像电视机、空调、冰箱等家有电器一样的普及还是有很大的难度,短期内它也不能成为一个爆品,行业发展痛点就成为最大的绊脚石。

其一,创新仍是最大难点。目前国内微型投影虽然产品数量和种类较多,但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产品之间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异,尤其是智能投影在亮度方面的技术几乎是原地踏步。画面是投影最关键的技术,亮度是一台投影机的核心,也是决定高画质的基础。为何智能投影在画质上难有突破?这是因为LED光源的技术没有取得突破,因此智能投影品牌也没有什么办法。

其二,产品缺乏统一标准。各个品牌企业在发展智能投影的过程中都是画地为牢,各自为战,缺乏统一标准自然也成为了这个行业心照不宣的通病。产品如果缺乏统一标准,自然市场上的产品也更为杂乱,对于用户来说他们面对每一种产品几乎都无法去认真比较,以亮度为例,标准亮度、峰值亮度、光源亮度等等,各种标注方式让用户眼花缭乱,自然也会影响用户的购买欲望。

其三,产品虽说质量有提升但用户体验仍有缺陷。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选择智能投影在家看片?就喜欢它的大屏,但是现在它的使用仍然面临很多限制,最关键的就是安装麻烦。用户毕竟不是专业的,现在市面上各种智能投影都需要用户面对繁琐的各种调节、安装,整个过程中自然也降低了用户的积极性。如果能做到插上线头,打开开关,就能简单轻松看片,自然能获得用户青睐,但目前的产品安装还是太繁琐,进而也在用户整个产品体验。

虽说智能投影市场竞争激烈,但还未出现哪个品牌占据绝对性优势,各个企业都有发展的空间跟机会,未来谁能成为这个行业的独角兽,可能比拼的还是技术了。

智能投影市场暂未形成寡头效应    未来谁才能成为行业独角兽?

既然家庭观影成为当下中国家庭娱乐的主要方式之一,那也意味着未来智能投影将很有可能成为大屏的主流。要想这个行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各企业应该团结起来,尽快建立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在投影的基础指标诸如亮度,均匀性等等方面有法可依。

未来一旦智能投影的行业标准统一,自然也让各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谁能在赛道上占据更有利位置最终比较的还是自身的实力。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内容、产品、技术三者缺一不可。

其一,以内容为王,造内容者,或得天下。内容仍是用户为何愿意看的理由,当下互联网电视的竞争一方面也是在比拼优质内容资源,对于智能投影来说这也是很重要的。解决内容上的空缺,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资源的充实,优质内容仍是吸引用户的筹码。将硬件跟内容结合起来,软硬实力结合才更有底气。

其二,画面仍是吸引用户视觉最直观的,智能投影的亮度仍是最需要解决的技术,加大对于技术创新的研发。当下各智能投影产品在大屏跟便携上已经没有太大的优势去竞争,技术上的突破仍然是重点,尤其是画面亮度。如何能让智能投影产品的亮度更适合用户观看,自然离不开对技术的研发,LED光源的技术研发仍是企业重点攻克的难关。

其三,优化产品设计,让用户用起来体验感更好。产品好不好用也许是用户自发宣传最好的方式,未来各企业应该也有更加优化智能投影的安装、使用等环节的流程,让用户用起来更方便。既要让产品颜值更突出,又要在细节上下功夫,真正让一款产品成为用户感兴趣喜欢的单品。

各方势力杀入智能投影市场,不但给这个市场带来了资本,也让智能投影的知名度获得更多宣传,未来谁能让智能投影的价值获得更大突破,自然能在这个市场占上风。娱乐大屏的兴起,让智能投影有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谁能把握住这个机遇,未来拭目以待!

 

文 |小谦,葫芦程序(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