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少互联网企业都善用通过屏广告来达到增加知名度的作用,其中二手车电商应该算是里面的一个代表。像瓜子二手车、优信、人人车都偏爱在办公楼的电梯广告做密集宣传,多渠道高频次的广告投放、明星代言的光环效应、包装精良的广告语,短时间内确实让这些二手车交易平台“名声鹊起”。

在新零售概念的热潮下,各行各业都在蹭它的热度发力线下。9月13日,瓜子二手车宣布到年底将开设约100家大型线下店。虽说新零售这股风吹得火热,可汽车不像其他商品,瓜子二手车跟风新零售是否是无奈之举?二手车市场虽说前景大,为何瓜子二手车还是难盈利?各路势力都挤进二手车市场,未来的竞争只会愈激烈,瓜子二手车能否找到捷径破盈利困局?

二手车市场增长强劲  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电商迎来更大商机

今年三月,国家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落地,阻碍全国二手车流通的顽疾逐步得到解决,二手车消费市场的潜力也将进一步释放。政策为二手车消费松绑,这也让二手车市场的风口愈吹愈烈。随着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放开,二手车的管理和流通效率得以提升,定价标准化与相关机制也在逐步完善,再加之新一代消费群体消费观念的改变及汽车置换需求的增大,这都在一定程度上为二手车市场增长奠定基础。

在政策跟市场需求的带动下,我国二手车市场也迎来快速发展。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2017年全国1068家二手车累计交易量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预计2018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约1370万辆,到2020年,二手车交易总规模有望突破2000万辆。

二手车市场规模的增大,也让二手车电商平台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会,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平台在二手车领域影响力也在逐渐提高。

 

伴随着二手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二手车电商平台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虽说各平台还是有些许差距,但谁能在短期内成为行业领头羊还是有很大困难。目前,瓜子、人人车同属C2C模式,优信属B2C模式,随着竞争的白热化,这种界限正变得越来越模糊。二手车电商已经不存在明显的C2C和B2C的区分,只要有市场,只要有钱赚,大家都在做。

对于瓜子二手车来说当下与各家知名度相差无几,背后运营模式也并无太大差异,靠着融资来维系生存将会让它面临很大的挑战。

二手车电商靠烧钱营销打响知名度   各玩家背后都有BAT在出钱撑腰

对于二手车平台来说,为了在短期内迅速占领市场扩大知名度,前期大规模烧钱影响加补贴用户已经成为它们的惯用策略。身处全民媒体化时代,有流量的地方就离不开大量的营销广告,在二手车行业中广告营销竞争可谓相当激烈,你方唱罢我登场,二手车电商行业已经演变成了一种不健康的竞争风气。

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在广告营销上如何大手笔,看它们的广告投放金额就能知晓了。据艾瑞市场咨询的数据显示,2015年,二手车电商广告投放总额超过8亿元,2016年已经达到12亿元。融资烧钱拓展市场,在互联网生态里不算新套路,但是这种策略也会让企业的成本居高不下。据媒体报道,瓜子二手车在过去两年里,平均每年花费10亿元以上的广告费,其新车业务毛豆新车网自上线以来也耗费了近10亿元广告费。

二手车电商平台都无一例外用营销加补贴提高知名度,吸引用户占领市场份额,在前期这种做法是奏效的。同时这也是吸引巨头融资的好策略,平台上的亮眼数据能为它们找到好靠山。

BAT巨头眼红二手车市场红利,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也都已经将触角伸向了二手车领域,开始拓荒,各自都有投资头部二手车电商平台。

2018年3月,瓜子二手车的母公司车好多宣布,已经完成8.18亿美元C轮融资。这次融资由腾讯参与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工银国际和云锋基金等十多家资本跟投。

2015年8月3日,人人车获腾讯、顺为资本、策源创投8500万美元C轮融资;另外在2017年9月25日,获滴滴出行2亿美元战略投资。注:滴滴也是腾讯大家庭中的一员。

2015年3月18日,优信获百度、CoatueManagement的1.7亿美元C轮融资。

背靠巨头确实能让它们融资更占优势,但对于瓜子二手车来说,过度的与其他平台在广告营销、烧钱上竞争加速它的资本消耗,一旦自身盈利能力不够,断了资金来源就会影响它未来的生存。那瓜子二手车有成功在二手车市场挖到金矿吗?

瓜子二手车难啃二手车这块硬骨头  大举进攻线下开店也是无奈之举

虽说瓜子二手车的融资规模、市场估值、用户规模、车源量都是二手车行业的佼佼者,各项数据也是“亮眼”,却很少听到它盈利的好消息,目前还是处于烧钱发展业务阶段。为何瓜子二手车难以在二手车市场盈利?跟风进攻线下是否是一步好棋?

其一,虽说瓜子二手车知名度不小,但是平台也屡屡爆出各种负面新闻。除了“遥遥领先”广告被下架,代言人孙红雷被起诉,品牌遭遇集体诉讼、融资困难,消费者投诉等各种媒体报道,瓜子二手车似乎并没有看到太多正面的消息。同时公司内部还有高层面临大换血,三大派系斗争激烈等负面新闻也是层出不穷。可以说瓜子二手车现在处于内忧外患的境地,自然也难获得消费者更多信任,行业可信度也屡屡被质疑。

其二,BAT倡导新零售、无界零售等概念,于是各行各业刮起大举进攻线下的趋势。随着线上流量资源濒临开发殆尽趋势,瓜子二手车也难以在线上获得更多新流量。为了寻求商机,瓜子二手车也只能跟风进军线下,但大量布局线下必然会耗费大量的资金,若不布局线下,又会导致市场拓展乏力。可以看出,瓜子二手车进军线下其实面临不小的挑战,现在的局面就是不进则退,进又风险大,线下能否在未来给它创造巨大营收还是存疑的。

其三,瓜子二手车布局线下也要面对众多劲敌,如传统的线下二手店它们的渠道资源更丰富,用户群也较为稳定,可以说瓜子二手车在线下的优势也许并不明显。同时线上还有也要面对像汽车之家、易车网这类网站涉足汽车电商,由于它们本身有大量的忠实用户,而且这些用户通过他们的信息服务、社区平台充分沉淀了下来,这给二手车交易创造了优良的环境。可以看出,瓜子二手车在线上线下都面临了不小的劲敌。

对于瓜子二手车来说,其实现在的处境并不客观,虽说是二手车行业的头部玩家,但不能尽快找到盈利方向自然会影响它未来的发展。

各路势力搅得二手车市场愈发激烈  瓜子二手车需尽快找到捷径破盈利困局

当下资本在二手车电商上的投入已到了中后期,其他企业想要获得融资的机会越来越小,对于头部玩家来说,它们要想巩固现在地位,必须提高效率,解决自身的盈利难问题。目前而言,二手车电商几乎都是属于烧钱赚市场,因此它们对于资金的需求更迫切,但靠融资来维系生存总归不现实,瓜子二手车需尽快找到一条盈利模式巩固地位。

其一,避免在广告营销、恶性公关战方面浪费太多的弹药,最大程度降低运营成本。当下各家的知名度其实没什么差距,毕竟前期都花了不少钱营销宣传,对于瓜子二手车来说,当下钱要用到刀刃上,降低营销成本将钱用在线上线下的服务上仍是重点。目前瓜子二手车除了二手车业务,也拓展了新车、汽车金融、售后服务等业务,如何将钱用到业务上,让业务更出色,得到用户认可才是关键。

其二,更好的服务用户,主要做到保证二手车数据真实、售后服务上做好。消费者反馈二手车市场有个很大的问题,就在于“隐瞒实际车况”,这导致用户很容易对平台产生不信赖。因此,对于瓜子二手车来说,未来以诚信姿态对用户很关键,建立一套自身的信用体系获得用户认可,自然会增加它的成交量。同时售后服务仍然很重要,这也是为平台带来其他业务营收的一个方向。

其三,线下实体店的开设既要保证二手车的质量跟数量,又要能够拓宽渠道跟各路资源商合作。对于瓜子二手车来说,在线下广开门店这也是为了实现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促进更多的成交量。但线下门店成本不低,瓜子二手车要精准找到定位,拓展更多的渠道资源保证二手车的数量和质量,争取早日在线下占据有利位置实现盈利。​

随着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二手车这个“万亿级市场”的标签正逐渐清晰起来。对于瓜子二手车来说,这是它发展的最好时机也是最坏的时机,一旦它能率先啃住这块硬骨头,它就有可能成为行业独角兽。要想吃到市场蛋糕,瓜子二手车要摒弃过度营销,真正回归到做产品做内容,提升自身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才是重点。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