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少人都曾幻想过,未来身边有个智能机器人,不论你下达什么指令他都能帮你执行好。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这种幻想逐渐变成现实。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智能机器人市场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过去几年,在政策、经济、技术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国内服务机器人产业迎来了一次发展热潮,各种机器人种类接连出现在大众视野。随着传统制造业纷纷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工业机器人成了其不可或缺的冲锋军。它丰富的功能性以及自身可塑性也深受各大行业青睐。可以说,工业机器人在B端市场已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刚性需求。

那家用机器人在C端市场也吃香吗?在人工智能技术影响下,家用机器人确实有了很多技能傍身,但可惜的是家用机器人在消费级市场的发展并不是很乐观。众多家用机器人企业在市场上生存不易,可以说这是一个淘汰率很高的领域。当然如果获得风投机构一轮又一轮的青睐,自然能让机器人企业在这个行业走的更长久。

9月27日,腾讯叮当与优必选合作推出的智能便携机器人悟空正式发布。作为国内机器人的佼佼者,优必选算是机器人界的网红代表,虽说光环高,可是优必选机器人也难以在C端获得更大营收。这次在腾讯联手加持下,优必选能否打破机器人销量尴尬的局面?

机器人在B端火热但在C端市场遇冷   优必选机器人靠技术受资本认可

近年来,随着人力成本和人口结构的影响,机器人产业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家庭机器人等机器人能更多进入到我们的视野中,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给出的消息,到2020年,世界上将有170万个新工业机器人应用到世界各地工厂中,将获得更高效和灵活的生产。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多大?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趋势预测2017-2019》显示,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2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

 

其中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的应用尤为广泛,如在汽车制造业中大量使用,它在冲压、激光焊接、铝点焊、热熔接、涂装等整个生产过程都能独当一面。据数据统计,2016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同比上涨超过15%,中国市场同比增长26.9%。到2017年,我国工业市场同比增长68.9%,机器换人已经成为大趋所势。然而家用机器人却没有在消费级市场获得这么好的待遇了。

虽说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不少的家用机器人,但是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未在消费级市场产生太大反响。众多智能机器人企业由于产品在市场销量不好,同时又不能获得风投机构的青睐,导致它们的生存越来越不易。不少的AI机器人公司在2018年都面临钱荒,甚至走向倒闭,能够在市场上存活还能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在智能机器人行业确实不容易。

其中优必选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下,已经完成C轮融资并且获得了8.2亿美元的融资,可谓是备受风投机构的青睐。能在资本市场融到这么一大笔资金,还是归功于优必选在技术领域的扎实功力,如优必选发布的商用服务机器人操作系统ROSA,里面封装了优必选在语音操控、视觉识别、定位导航等方面的能力,便于吸引开发者二次开发。

但对于优必选这类企业来说,虽说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但它要想推动家用机器人走进亿万用户的家里还是力量不够。优必选当下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如何能将产品在消费级市场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但短期来看优必选面临不小的挑战。

优必选机器人登春晚后顺利成为网红  但它要将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还很难

对于优必选来说,备受资本市场认可也要得益于它在春晚上的一举成名。在2016年猴年春晚,优必选登上春晚这个造星平台,让它成为了机器人网红。虽说优必选被亿万观众知晓,但这几年的发展也没有让它的机器人成功在C端走红。为何还未成功走进千家万户的家里,小编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智能机器人到底是玩具还是工具,它的定位模棱两可。对于很多用户来说,购买一个智能机器人可能一定程度上只是为了给小孩找个玩伴,但是这个玩伴对于小孩来说它的使用频率也许并不高。同时对于大人来说,现在的智能机器人并不够智能,下达的指令执行命令的过程也许并不会让用户满意。

消费级机器人要想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必须能够解决家庭场景中至少一个痛点和需求,或者在体验更好、配套设施完善的情况下变革原有交互和生活方式,才有可能让用户愿意购买。但现在来看,智能机器人并不具备这样的技能。

其二,各家都试图用智能产品占据消费者家里客厅的位置,智能机器人相对于智能音箱来说占有的优势并不明显。虽说BAT巨头们有布局智能机器人,但是它们并非只押注这个赛道,还有其他智能硬件产品也在跟智能机器人竞争,其中智能音响就是一个很大的对手。一方面智能音箱价格相对便宜些,另一方面用户接受智能家电产品要高于智能机器人。

加上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形态的智能机器人,但功能同质化严重的前提下,在人形机器人的优势还无法凸显时,消费者面临着诸多选择也许更难下购买的决定。

其三,智能机器人市场大环境还并不成熟,其中机器人操作系统标准化仍在短期内难以成行。谁能成为制定系统标准的强者,自然能享受智能机器人市场未来更多的红利。在智能手机行业,苹果推出的ios系统让它仍然坐享智能手机行业最大的红利,因此智能机器人系统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企业都想成为那个制定行业标准的人,但往往最终只有强者才能够站上金字塔顶尖,这是一个漫长的博弈过程,优必选也很难在短期内成为制定这个标准的独角兽。

虽说优必选想要快速实现大规模的盈利,为它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提供更强大的底气,但现在看来各方面还欠缺很大的时机。

国内服务机器人产业化面临巨大挑战  优必选急于商业化也许还欠缺时机

虽说现在国内服务机器人受政策利好、市场需求增加的前期下,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要想机器人在短期内产业化有更大的规模还是很难。毕竟它在消费级市场的销量并不可能快速实现几百万、上千万的规模。因此,对于优必选来说,要想获得更大的盈利收入,目前时机点上还是不太成熟。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智能机器人在G端市场以及B端市场有了更大的发展,它在这两个领域以及挖掘出了不少的刚性需求。如苏宁、京东、菜鸟物流等相继将机器人引入智慧仓库,同样是利用机器人替代繁杂的物流运输工作已经渐有成效。

但现在在C端市场,对于优必选这类企业来说,还是存在很大的挑战。现在急于商业化的背后除了优必选机器人自身还不够智能满足用户需求外,现在的发展现状也难以推动机器人行业在消费级市场迎来更大发展。

对于优必选来说,现在它所处的位置已经是众多智能机器人所仰慕的,在大部分AI公司2018年都面临钱荒,甚至走向倒闭的结局,优必选还能融到这么多的资金,说明它的实力还是存在。未来在平衡商业化的进程中,优必选还不如多花点时间、资金来打磨产品,与其产品推出市场反响并不大,还不如仍然沉下心来提升智能机器人的技术含量,真正让机器人的智能特性满足用户需求。虽说智能机器人的市场需求有,但是产品何时在C端迎来爆发,销量何时走出低迷,仍然是未知数的前提下,优必选将重点放在产品研发质量上仍是最关键的。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