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锤子科技,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是个焦点话题。

 

几乎每年“死”一次的锤子科技,在近日又传出了成都总部将解散的消息。根据《财经》报道,锤子科技CTO吴德周也计划离开。虽然事后锤子科技对这一消息予以了否认,表示解散传言不实,只是对北京、深圳和成都三地的技术人员进行整合,吴德周本人也在微博上回应称是“假的”,但结合锤子科技近期来的发展情况,风雨飘摇的锤子科技毫无意外又引来了一大批质疑声。

在整个智能手机行业都已经步入稳定阶段的现在,锤子科技的未来究竟该何去何从呢?

 

 

纵然传闻不属实,但锤子科技的资金难问题依然存在

 

有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2年的锤子科技,在2017年的6月份在成都注册分公司,并且凭借成都市政府投资数亿成为了当年的“科技网红”。

2017年,成华国资平台成都东方广益投资有限公司给锤子科技投资了6亿

 

虽然锤子科技对于成都分公司解散传闻予以否认,但锤子科技在成都安家才一年的时间,就已经爆出“分手”传闻,这实际上就从某种方面意味着锤子科技和其成都分公司都不好过。

在目前国内国产手机品牌中,有的已经逆袭成为市场主力产品,有的已经倒闭灭亡。锤子科技,属于一个无法实现盈利、无法规模化却还死死在坚持着的一家企业,资金成为其是否可以维系下去的关键因素。

 

外部资金方面,此前也有一些诸如360一样的企业对投资或收购锤子科技有兴趣,这些互联网巨头可能对于手机领域也还抱着一丝幻想,甚至就连政府也成为了锤子科技的股东。可在手机行业基本处于稳定阶段后,在小米、华为的市场体量均已起来的情况下,如果锤子科技无法实现产品规模和和盈利的问题,后续融资的可能性只会越来越低,这对于锤子科技整体公司的发展来说,实属不利。

 

同时,无法实现盈亏平衡,就注定锤子科技的发展只能依靠外部融资。根据2016年苏宁云商发布的报告显示,锤子科技营业收入8.09亿元人民币,净亏损4.2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一年的财政状况要相差一倍以上。

 

而到了2017年,除却获得成都政府融资的好消息以外,锤子手机销量依然惨淡,就连寄予厚望的锤子TNT项目也几乎失败。

5月15日的发布会上,锤子宣布发布TNT工作站。但忙碌了六个月后却最终扑了街,预计8月31日发货的TNT在官网上也一直显示“到货通知”。虽然老罗后来“挽尊”似地推出了一套TNT众测版,却没有带来太大水花。

 

现在,除却每次开发布会都可以刷屏以外,锤子科技或许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来自罗永浩本人这个IP了。前段时间有媒体爆料称:截止2018年5月份,锤子账上能够使用的现金只剩下5000万元。这次配合成都分公司解散的传闻,虽然具体的真实情况我们还不可知,但锤子科技的资金问题势必会再次加大,并且短期内很难被彻底解决。这种危机下,锤子科技又要如何应对?

 

迷失的锤子科技,在单品和生态站中或许都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

 

首先,不容置疑的是,锤子科技目前正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变得更加的茫然,手上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好牌。手机,可以说是锤子科技的核心业务,并且包括小米、华为、OPPO、VIVO等手机品牌,确实也都证明了手机销量起来之后,手机的软硬生态都可以是重要的营收渠道。

 

与这些大众品牌相比,锤子手机真心属于小众精英品牌。在6年的时间里,锤子一共都只推出过7款手机,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也停留在几十万,到目前为止锤子手机的总销量也不过百万级别,这样一看,如果单台手机的利润不够高,那这点销量是完全无法覆盖锤子手机总精细化优化路线的。

 

同时,如果整体覆盖的用户也都只有这么多,那锤子手机对于移动应用的分发价值也被弱化,其自然难以向小米商店、硬核联盟一样可以在软件方面也拥有巨大的增值收入。

这时候,或许是有看到小米逐步开始完善其硬件布局,尽管在手机方面没有取得非常优质的成绩,但锤子科技也一样推出了空气净化器。从目锤子官网的情况来看,锤子科技不仅提供手机产品,同时还提供空气净化器、无线充电座、除甲醛滤芯、呼吸防护口罩、品牌周边卫衣等内容。

 

尽管品类是丰富了,但根据此前内部人士透露,截止到今年六月份,锤子空气净化器总货量不过3万余台而已。而其他的这些周边产品的销量,没有大规模的用户基础做支撑,自然也难以在收入方面给锤子方面带来巨大的突破。

如果说空气净化器和一系列周边的开拓,还没有打消锤子科技多元化发展的念头。那寄予厚望的“坚果TNT工作站”,在网络上刷足了存在感后闹发乌龙成为段子,这可以说就是锤子科技在硬件多元化方面暂时以失败告终的结局。

 

硬件上的一再失败,尝试软件能否打个翻身仗呢?事实告诉我们,不能!今年8月份,由锤子科技投资的社交APP“子弹短信”正式亮相,这款应用刚上线的时候一度被认为是一匹黑马,连续数日占据APP Store排行榜第一位,甚至被认为有可能对微信的地位造成冲击。

但到了9月份之后,子弹短信明显后劲不足,在总榜上下降到1500名左右。根据统计,子弹短信的下载量也从高峰时期的166万下滑到3万。尽管罗永浩一再强调与子弹短信只是投资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子弹短信初期热度是凭借其号召力而受到关注。

 

根据《财经》报道,接触过子弹短信的投资人表示,内容是由锤子科技所做,甚至可以发现聊天表情框中还有其专属表情。而目的就是希望借助子弹短信获得融资,缓解锤子当前的困境,可惜的是子弹短信不仅用户留存率低,而且中途还一度被下架。

 

尽管子弹短信有创新之举,但从QQ到微信,如今国内社交软件已经被腾讯所垄断,微信逐渐成为移动互联网最大的流量入口,已经渗透到用户的日常使用习惯当中,米聊、陌陌、钉钉在微信面前都铩羽而归,子弹短信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

 

因此,回顾整个锤子科技目前的战略版图,我们不难发现,锤子已经是一个迷失发展方向,并且不管是在单品还是在生态中都难以形成其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要实现生态竞争力,规模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和标准,定位小众精致品牌的锤子,本身天然就不适合生态多元化发展,但却偏偏要在单品失利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多元化发展,这种续命方式是治标不治本的。

 

面临史上最大危机,锤子究竟应该何去何从?

 

锤子科技,我们不能否认这是一个值得尊敬和研究的企业,但留给锤子科技和罗永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KantarWorldpanel的数据显示,国内市场五大手机厂商华为、小米、VIVO、OPPO和苹果份额不断上升,已经占据国内手机91%的市场份额。并且,这五大手机厂商在国内的地位愈发稳定,国内市场近两年已经出现天花板,要打破这个格局的可能性也正在随着行业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小。

 

手机行业,锤子科技可能只剩下最后一次机会了。对于锤子来说,要么选择放下情怀走规模化路线,并且还必须有强有力的渠道资源铺开;要么就是选择押宝新产品在5G手机时代做最后一次豪赌。

 

TNT也好,空气净化器也罢,软硬多元化的生态目前是锤子玩不转的东西。靠手机圈粉也靠手机起家的锤子科技,如果不能在手机方面寻求突破,又如何赢得投资人、粉丝、吃瓜群众们一次又一次的捧场呢?这次的成都疑云,或许就给锤子科技敲响了最后的警钟。

 

 

本文首发于csdn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