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络文学2.0时代 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究竟应该如何融合?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名为《网络文学进入2.0时代》的文章,引发了整个行业的热议。作为文章的作者,阿里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总裁宇乾在文章中指出:网络文学正在进入2.0时代,用来标记这个2.0时代的,一是内容的精品化,二是产业形态的融合化,这将使网络文学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我看来,伴随着网文作品对整个文学市场和商业周边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正如宇乾所言,网络文学行业已经逐渐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网文行业从业者比拼的核心竞争力也都悄然发生了改变。但是,网文市场是不是真的已经进入了2.0时代?网络文学2.0时代后,网文从业者们应该如何做呢?今天,小谦和大家一起聊聊对于网络文学新时代的一些看法。

 

悄然进入2.0时代 网络文学的“网络”工作已经告一段落

 首先,毋庸置疑的是,阿里文学总裁宇乾所说的网络文学2.0时代,确实已经到来。为什么呢?从以下几个维度去判断的话其实就可以感受到整个行业的变化。

第一,从网文市场当前的市场规模和用户覆盖度、作者数量这些数据来看,今日的网络文学已经和20年前拥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稳步上升至127.6亿元。而据《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底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4.06亿人,其中网络文学作品累计达1647万部,网络文学作者数量为1400万人。

大量的作者和新作品涌现后,此前纯粹靠抄袭、堆字数、套模板的网文作品,开始在网文排行榜中掉下排名,不少老牌享受渠道红利的作者开始被淘汰,这实际上就凸显了网络文学市场对内容的要求不一样了。

第二,从作家的收入来看,网络文学作家的收入与传统文学作家收入对比,反而还已经拥有明显的优势。根据2017年网络作家富豪排行显示,唐家三少以1.2亿版税收入获得排在第一,紧跟其后的是天蚕土豆、我吃西红柿、月关、骷髅精灵分别以6000万、5000万、4800万、4600万位居前五。相比传统作家第一名郑渊洁的3000万,网络作家的收入已经高出了好几倍。从收入方面,网络文学已经在整个市场中都拥有了极强的影响力。

第三,之所以网络作家的收入会提升这么多,这和网文作品的商业价值得到全线开发息息相关。正常来说,电视剧和电影改编对文字作品本身的质量和影响力本身就有很大要求,过去一直都是类似琼瑶为首的传统文学是改编重点,但在以阿里文学为首的诸多网文平台努力开拓下,一部优秀的网文作品可以在电视剧、电影、游戏、动画等多个领域改编。

这样一来,你会发现:在本身互联网用户增速放缓,整个网文市场竞争格局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网文市场已经圆满了完成了其“网络”的任务,在互联网上完成了给文学占据了一席之地。我个人认为,网络文学,网络渠道是这个行业的立根之本,也是这个行业在1.0时代的重头戏。一旦网络文学在渠道影响力与传统文学的渠道影响力旗鼓相当,那么网络文学市场或许就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这或许就是宇乾所说的2.0时代。

 

2.0时代回归文学本质 内容质量将成核心竞争力

那么,网络2.0时代我们应该重视的是什么呢?宇乾有一个观点我认为就特别对,网络文学2.0时代首先应该聚焦好内容的培育。

在此前粗放式式发展的1.0时代,网络文学内容过度追求量化、剽窃抄袭成风的风气,直接导致着今天网络文学付费订阅用户规模,一直都难以提升上去。网络文学2.0时代,内容势必将成为网文作者和网文平台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回顾1.0时代,那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作品,要么以其低趣味的方式哗众取宠,要么以粗制滥造、抄袭的方式快速变现,这就导致很多人一直都认为网络文学对不起文学这个词。

举个例子,就连此前热播的电视剧《花千骨》,也因抄袭多部小说,被贴上了抄袭的标签,最终只能在一片骂声中被抨击。在2.0时代,原创能力偏弱的作者,如果还是依靠根据小说框架套路去进行写作,甚至通过借鉴抄袭实现批量化产出,这样的作品自然都难以长期保持火热。

同时,一味的追求字数的堆砌,也是1.0时代很普遍的现象,这已经成为很多网文作者追求高额商业回报的一种方式。有一部名为《从零开始》的小说,从2005年就开始连载,一直持续到2016年才完结。在这创作的11年里,《从零开始》已经堆砌了2019万字,却并没有被改编成电视剧、电影,本身的读者也在不断流失。

不管是堆砌字数,还是粗制滥造,甚至是抄袭批量化,这样的作品在内容质量上,都是经不起市场长期考验的。宇乾在《网络文学进入2.0时代》就表示:只要内容本身有思想、有内涵、有高度,哪怕只有10W字,通过IP全产业链商业价值开发,却可能会衍生出1000万的价值。

可以预见的是,网络文学2.0时代,回归文学的本质,提升内容质量,生产一些精品的内容,才可能是作者、平台的竞争力。如果不能网文作者不能提升内容的质量,那么这样的作者和作品,不仅会被读者抛弃,同时也会被平台抛弃。

 

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融合的趋势不可逆 网文平台究竟应该做?

这样一来,在2.0时代,不管是网文作者还是网文平台,要提升其内容竞争力,就必须要对标传统文学多产出一些可以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但是,这并不是网络文学行业在2.0时代面临的唯一挑战。

纵观整个市场,你会发现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各自面临着不同层面的问题。比如,网文的用户数量增长放缓,内容也无法更好的满足年轻用户,很多人看了网文后总是记不住;传统文学在跟用户互动也还有提升空间,很难在互联网上形成稳定长期的粉丝互动氛围。

要解决这样的难题,宇乾指出:网络文学2.0时代,会是一个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融合的时代。作为影响网文生态与传统文学生态融合的重要组织者,网文平台无疑才是连接这两大产业链的枢纽。那么,在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融合的趋势下,网络文学平台究竟需要怎么做呢?

 

1、积极拥抱传统文学势力 渠道上加强对传统文学的推广

首先呢,网络文学平台至少就是要从态度上更加积极地拥抱传统文学势力,最大力度发挥自己网络渠道上的宣发优势,真正让传统文学感受到网络对于他们的巨大帮助。

其实在网络文学1.0的时候,网文平台就已经在于传统文学的作者和出版社合作,试图在传统文学的销售和推广方面合作,但大多数都还只是处在很基础的阶段。

在2.0的时代,一方面可以加大对传统文学作者和图书的推广力度,让传统文学的纸质版和电子版,都可以在网文市场中获得更多的销售和曝光;另外一方面,就是发挥网文平台的用户规模优势,帮助传统文学去经营他们的粉丝经济,让作者可以更好地与读者们在线上线下都进行顺畅的沟通。

举个例子,在2018年的双十一中,阿里文学签约的张小娴、林特特、陈汗等传统文学作家,不仅本身此前就在阿里文学体系里增加销售和品牌传播机会,此次这些传统作家的图书还会通过天猫的渠道,帮他们做更好的分发和用户触达,从而实现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融合。

 

这方面,阿里文学与十月文学成立了十月阿里文学创作中心,这个平台不仅可以发挥在互联网大数据、宣发渠道及内容运营上的优势,同时还通过双十一在天猫等渠道,帮助这些传统作家更好的分发和用户触达,这其实就非常利于加速双方的融合。

 

2、试图打破网文与传统作者分界线 让网络对传统文学的价值更好突出

除了积极拥抱传统文学力量并加大对他们内容的销售和传播以外,我认为,作者,始终是这两个产业的关键,产业要融合,首先是作者要融合。只有真正建立传统文学作者和网络文学作者长期交流的圈子,并且由平台拿出足够的诚意支持传统文学更深度的发展,才有可能让两大生态的作者在内容方面也共同进步提升。

目前的市场,虽然很多网文作者可能比传统文学作者要更赚钱,很多传统文学作者的圈子,实际上很多还是不太远放下架子与网文作者一起深度交流。要实现网文作者和传统作者共同交流,这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但从平台角度来说,由平台出面去强化两大生态的作者沟通,甚至为传统文学做出更加深度的服务,这也是网文2.0时代里比较重要的一块。

10月30日,阿里文学与十月文学宣布成立 “十月阿里文学创作中心”,并推出匠心计划,第一期投入超2000万为优秀作家及作品提供全链路扶持。直白点讲,就是阿里不仅搭建了一个网文作者和传统作者互相沟通的平台,同时还将对网文作品进行全产业链IP开发的资源,也带给了传统文学作者。

这样一来,网文平台首先摆正了自己支持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融合的态度,这样网文平台签约的网文作者和传统作者才更有了平等对话的机会,这将大大促进网文与传统文学的融合

3、加速打击盗版 全面开拓更多付费价值

 

除此以外,在目前很多网文平台对于盗版的打击已经拥有比较成熟的体系后,如果能够将这样的体系共享给传统文学,那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融合的阻力或许也会更小。

在字少字贵的传统文学中,网文平台助力出版社和作者一起打击盗版,并且在付费阅读、IP打造、个人作者包装等方面可以处理,那也会因这些付费价值和影响力价值的提升,真正可以吸引到传统文学的作者。

因此,整体来说,网络文学2.0时代已经悄然发展,传统与网文的融合也在逐步发生。对于所有网文产业的平台和从业者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也是20年来非常罕见的一次行业大机会,一场变革即将更大范围得开始。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