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提到智能音箱,大众对它并不陌生,甚至越来越熟悉,它也成为当下消费者选择购物的潮流单品。国内智能音箱品牌也是众星云集,不论是互联网巨头,手机厂商、还是传统家电品牌都已经相继推智能音箱到消费级市场。虽说目前还未形成巨头垄断的局面,但后入局者想要分得一杯羹越来越不容易。

 

去年12月,苹果中国官网上架了国行版的HomePod音箱。据最新消息,HomePod于日前正式在中国内地市场开售。虽说苹果HomePod进军中国市场并不意外,但它现在这个进度俨然已不占优势。随着国内用户对于苹果手机的热情渐退,苹果的HomePod能否成功打开智能音箱的高端市场?面对国内的劲敌,新入局的苹果HomePod未来该如何提升竞争力?

 

国内智能音箱战场俨然是硝烟弥漫    苹果HomePod入华错过最佳时机

 

 

近几年来,随着各大厂商相继推出智能音箱,产品销量以逐渐发展成为增长最快的智能硬件。去年12月,消费科技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市场报告》,报告显示Q3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同比增长197%,达到2270万台,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全球市场排名中,亚马逊、谷歌、阿里位列前三。

 

 

可以说全球智能音箱市场的高速增长,中国厂商功不可没,阿里、百度、小米这三家加起来的份额达到26%。该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市场,仅次于美国。亚马逊虽仍占据市场份额第一位,但已经从一年前的64.8%腰斩至31.6%,除了竞争对手Google大举进入智能音箱市场,国内智能音箱代表军团以阿里巴巴、百度和小米等中国厂商也瓜分了不少市场份额。

 

为何国内众多企业对智能音箱虎视眈眈?在小谦笔记看来其实智能音箱只是它们布局IOT生态的重要一环,试图用智能音箱占据用户的客厅,从而控制用户家里所有的智能硬件。随着智能家居的风口愈演愈烈,各方势力都想在这个智能硬件领域占据绝对性的优势,毕竟未来智能硬件产品要想实现更大突破,智能家居产品当之无愧拥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正是由于巨头们对于智能音箱的野心不仅局限在智能硬件上,它们为了迅速占领市场经过几轮的价格战,逐渐让国内用户对产智能音箱的接受度在提高。在用户有先入为主的观念上,后入局的竞争压力在增加。这次苹果HomePod正式在中国市场推出,在小编看来现在的苹果已经不再是当年智能手机的规则制定者,HomePod这次要跟国内众多品牌去竞争较量时机点上已不占上风。

 

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已不再是十年前,它们掌握了更多资源、资金、渠道、为了让消费者接受智能音箱,不论是从价格、营销、场景上都做了不少努力培养市场环境,对于用户而言他们在现阶段也许更接受国产的智能音箱产品。另外对于苹果来说,虽说它在国内的知名度毋庸置疑,但随着智能手机销量的下滑,面临创新瓶颈的苹果很难其实消费者对它的其他产品期待值也并没有以往高。

 

对于苹果来说正式将HomePod推出中国市场也是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是中国市场成为智能音箱的重要战场之一,另一方面也是中国智能音箱阵营越发强势。只是对于苹果来说,要想借HomePod在智能音箱高端市场占据更多份额,它将面临哪些挑战跟难题呢?

 

苹果光环褪去HomePod期待值不高   苹果很难在智能音箱重新当年辉煌

 

 

虽说苹果在近日才正式将HomePod推向中国市场,但这款产品其实在去年2月份已经在其它地区推出,只是市场反响并没有达到预期。据市场调查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整个2018年第一季度HomePod发货量为60万台。在该公司的统计数据中,苹果的智能音箱只占了6%的市场份额,不但远远落后于亚马逊跟谷歌,这也销量也是让人大跌眼镜。

 

虽说国内用户对于智能音箱的接受度在提高,但苹果这次带来的Homepod也许并不能像之前的智能手机一样直戳用户的心。对于苹果来说,国内智能音箱的环境已逐渐形成了一条国产品牌的护城河,小谦笔记认为苹果HomePod也许很难冲破这堵围墙。

 

其一、苹果homepod的价格不接地气,一般用户高攀不起。在苹果内地官网上看到,HomePod售价接近2800元,用户可单独购买AppleCare+,售价为329元。可以看出成本要高达3K,HomePod在智能音箱领域走的是高端路线。虽说苹果出的产品价格都不低,但目前来看中国用户要想为价值3千的智能音箱消费可能性并不高,毕竟现在智能手机的音质也不差。

 

另外,国产智能音箱在价格选择上给与用户更多选择权。目前国产智能音箱的售价集中在300~800元,具备屏幕+摄像头功能的设备,售价大概在1000~1500元。如果拿BAT推出的智能音箱去比较,百度发布的带屏智能音箱小度在家(上市价599元)、自研智能音箱小度音箱(促销价89元);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再次发布了新的智能音箱产品小度智能音箱Pro,定价399元,而尝鲜价只需169元。因此,在价格上苹果HomePod很难让广大消费者产生购买的欲望。

 

其二、苹果HomePod虽说音质不错,但语音技术比BAT的产品要逊色一点。几乎每个人都说HomePod 音质好,但智能差。虽说音质好听觉体验不错,但打着智能的标签,自然用户更希望智能技术也要满足需求。在经历了那么多年的打磨和调试阶段,工程师也主要将精力放在高品质扬声器而非智能语音助手上面。事实呈现的结果也的确如此,在众多媒体测评报告中,也一致表示,其音质效果非常棒,同时 Siri 的表现却不那么尽人意,甚至比 iPhone 手机端的体验还要差。

 

对于用户而言,现在的智能音箱在大众的认知里并非只是音乐播放器,它要能给用户带来其他体验。其中用户通过语音来传达一些指令智能音箱能否智能的做到就变得很重要。目前国内智能音箱产品为了提高竞争力,有不少都在语音识别上有更大突破,尤其是像BAT巨头,它们的智能音箱在语音技术上可能比苹果HomePod更懂用户的心。

 

其三、苹果HomePod给用户提供的服务场景有限,国内BAT在场景资源上来更丰富。根据介绍,苹果HomePod的应用还是围绕在苹果手机上自带的一些功能,比如apple music、虽说通过siri在搜索引擎、语言上有些尝试,但就目前homepod的功能来看要想尽快在中国市场本土化面临不小挑战。

 

反观国内BAT推出的智能音箱,由于巨头在场景资源上更为丰富,它们的智能音箱产品在未来更满足国内用户衣食住行的需求。像现在BAT它们并不局限于某一个主业务,而是在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都有涉足,为了让用户使用智能音箱场景资源更丰富,它们可以将其他场景功能提供,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

 

在营销手段和手法上,中国本土厂商远远超过苹果,而智能音箱又不像手机是必备品, HomePod要想跟iPhone一样在中国获得成功还是很难。对于苹果HomePod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它可以从哪些方面努力呢?

 

苹果HomePod入华虽说不是从零开始  后续想占领更多市场仍要用产品说话

 

对于苹果而言,之前在中国市场积累的口碑跟形象还是对它很有利的,毕竟国内还是又不少的果粉支持苹果产品。只是对于苹果而言,推动智能音箱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已经变得越来有点困难,毕竟国产品牌已经先入为主。未来要想继续保持苹果的高逼格产品,HomePod可以从哪些方面来提升产品的价值,增加用户的购买欲望呢?

 

第一、根据之前苹果手机在国内市场出现的问题,可以看出产品要适应本土需求很重要。对于苹果来说要想在智能音箱市场占据更多份额,未来仍然要在homepod上做更多优化,让它以更好的形式来满足国内用户的需求。就拿播放音乐来说,目前用户要想借Homepod播放第三方平台的音乐并不那么方便,未来苹果也许也要考虑解决用户这方面的需求。

 

第二、产品性能仍然很关键,虽说苹果的HomePod音质好,未来需要在智能技术上多下功夫。对于苹果来说,它代表的是创新,未来如何让HomePod拥有更多高科技的技术含量仍然很重要。目前Homepod产品的卖点还是集中在音质上,未来苹果也要继续在智能研发上有更大突破。随着用户对于智能音箱的需求增大,他们也会更加重视产品的性能。

 

第三、苹果HomePod要想更快融入中国市场,找好合作伙伴也很重要。中国国内在智能音箱领域布局的巨头,它们都在壮大朋友圈来提升自身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掌控权,对于苹果来说要想尽快融入中国市场,也许它也需要在国内争取到一些可能有合作可能性的平台。通过完善场景上的需求,更好的为中国市场的用户提供其它服务。

 

曾经苹果借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拥有绝对的主导权,可随着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苹果的光环渐退,这对于苹果来说确实也是一种危机。未来苹果很难借智能手机为它带来更高的市值增加,它需要有其它智能硬件产品给它带来销量的增长,其中智能音箱应该算是存在很大可能性,如果能够在中国打开智能音箱的高端市场,这对于苹果来说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只是未来能否实现这样的目标,还是要看苹果的后续策略了。

 

 文 |小谦,美股研究社(http://kaihu.meigushe.com/)专栏作者,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