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苹果手机销量下滑之后,苹果也开始将注意力从iPhone上离开,转入其他项目开发之中。4月1日,外媒Electrek消息,苹果公司聘请了特斯拉副总裁迈克尔,担任特别项目组高级工程监管,负责动力系统。

消息一出,苹果造汽车的消息再一度引发了人们的关注,Apple Car作为曾经搁浅的项目,似乎又将登陆苹果公司的舞台。苹果对于汽车行业的热爱并非突然出现,从乔布斯时代起,苹果就已经有意向进入汽车行业了。虽然一直遮遮掩掩,但事到如今,似乎可以确定下来了。

手机业务停滞不前,转型无人驾驶成苹果未来增长点

汽车行业与手机行业看上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苹果虽然一直对汽车情有独钟,但并没有专业技术的积累,所得人才几乎全靠“挖墙脚”。特斯拉CEO就称苹果是特斯拉人才回收库,苹果进入这一行业难道没有考虑到这些吗?或许,这是苹果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第一、手机霸主地位不保,转型成迫切需求

进入2019年不久,苹果就曾因为调低未来营收遭遇股票下滑,市值直接下降几千亿美元。虽然后来调整手机售价,在中国市场重新获得了消费者青睐,加上苹果近来的一系列动作使得股票再次回升超过微软。但其中暴露的问题却没有随着股价回升得到根本解决。

手机行业触及天花板早已经不是什么大新闻。自从2007年iPhone横空出世以来,智能手机在全球销量一直增长,从2009年到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从1.72亿台增长到15.37亿台。但我们同时注意到,智能手机增速在不断下降,也就是说未来这一市场发展空间极其有限。

手机行业触及天花板并不仅仅指市场饱和,更重要的是手机行业的技术发展也触及天花板。尽管有全面屏,人脸解锁等技术发展,但对比以前的功能机就能遗憾的发现,虽然边缘技术不断提高,但真正意义上改变这一行业的技术并没有出现。不少用户曾经对iPhoneX抱有很大希望,但最终这款手机并没有做出更大突破。

最近苹果春季发布会上,苹果罕见的没有发布任何一款硬件产品,而是将目光转向订阅服务,诸如新闻、游戏、视频等。但市场好像对此并不认同,就连一直支持苹果的巴菲特都称苹果可以犯一次错。

苹果手机目前全球销量尚佳,但不得不考虑未来。将创新能力投向别的方向,寻找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的立足之地,而这块地,很可能就是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

第二、无人驾驶或成未来趋势,智能城市的美好愿景

(1)无人驾驶市场广阔,率先占领行业制高点

麦肯锡和彭博新能源经济资讯联合发布报告称,2030年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将达到整体销量的50%。另外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到2035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

面对巨大的市场,不仅是谷歌、苹果等科技公司开始投资研发无人驾驶,就连传统的汽车行业也开始投资研发。不管是巨头还是初创公司,都瞄准了自动驾驶这一未来市场。若是苹果能够成功进入这一行业,利用其自身庞大的用户群体和知名度,就算是较低的转化率也能带来丰厚的营收。

(2)无人驾驶技术逐渐成熟,真正应用并不遥远

无人驾驶已经不再是空谈。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无人驾驶遇到的技术难题将逐渐被攻克。5G时代的到来也将成功解决物联网、云计算和无人汽车三者之间的神经中枢连接问题,使得无人驾驶技术真正现实。实际上,部分无人驾驶汽车已经成功上路,尽管还需要驾驶员矫正,但距离真正应用或许已经不远。

(3)行业巨头纷纷入行无人驾驶,寻找未来增长点

互联网巨头公司谷歌早已经通过旗下Waymo开发无人驾驶,而其他巨头公司也未落后。尽管无人驾驶未来还没有完全确定,但是无人车一旦成功,将会给互联网这一行业造成巨大冲击。作为互联网公司巨头之一的苹果若是此刻被其他公司抛下,可以想见,苹果将在未来市场上将受到沉重打击。或许,苹果研发无人车并非是主动出击,而是无奈之举。

苹果进入无人驾驶行业,困难重重或寄托生态研发

前不久根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也已经证实,将在无人驾驶汽车部门裁员190人。一时间,苹果“壮士断腕”的言论甚嚣尘上。毕竟前不久,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公布的2018年最新自动驾驶统计数据中,苹果自动驾驶测试车队的成绩垫底。即使是苹果这样的巨头公司,想要进入这一行业也是那么困难吗?

第一、成绩差,技术落后,苹果如何“弯道超车”?

苹果对于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并不成熟,相比谷歌旗下的Waymo,苹果在无人驾驶方面智能用“糟糕”两个字形容。根据云车报道,苹果汽车大概每行驶1.1英里(约1.8公里)就要由司机接管一次。对比之下,尖子生Waymo的成绩是:每1000英里的脱离数据为0.09次,平均行驶11154.3英里(约17951公里)才会出现一次脱离情况。

两者之间的差距不可谓不大。而2018年Uber发生的无人驾驶车祸致死事件也为这一行业蒙上了阴影,一时间人们对于无人驾驶技术提出了更多疑问,也表达了更多的不信任。

尽管技术还未完成成熟,但苹果难道一点机会也没有吗?不一定,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无人驾驶确实是未来方向,但其他技术也不可或缺。早在2014年,苹果就推出CarPlay进入车联网,随后苹果不断将该系统和iOS系统相结合开发,而后又一直加深对于苹果地图的研发。

与深耕无人驾驶十年的Waymo相比,苹果显得并不成熟。但苹果一定要在无人驾驶系统上与他硬碰硬吗?或许苹果已经想出了更好的选择。汽车行业不只是无人驾驶系统,他还有很多方面,苹果完全可以暂避锋芒,利用软件构建iOS生态圈,实现“弯道超车”。

第二、合作不顺,自降身段,苹果路在何方?

从苹果对于汽车行业的历史情结来看,过去苹果对于这一行业是十分重视的,但苹果毕竟是一家手机制造商,与汽车行业相去甚远。而一向低调的苹果想要独自生产出一辆车,似乎并不容易。

根据钛媒体智能相对论报道,由于苹果太过强势,与宝马、奔驰的合作都不顺利。直到2018年5月,苹果才与大众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自动驾驶的无人车。不过项目是以对大众T6厢式车的改造开始,苹果重点对仪表盘和座椅等部分进行改造,还计划会加入各种传感器和电子设备,底盘、车轮等动力机械部分基本没动。

苹果“自降身段”与大众合作,且只是进行部分改造就可以看出,苹果目前在汽车制造方面并没有主动权。而苹果进入这一行业最大的竞争对手特斯拉已经拥有核心的汽车制造技术,相比苹果已经有了巨大的优势。

苹果目前发力汽车制造已经稍晚,但苹果在汽车制造仍然有一定优势。从苹果与大众的合作中可以看出,苹果目前更看重部分硬件的改造研发,例如传感器等。或许苹果在进入汽车行业方面已经找到了发力的方向。

全球传感器市场近年来不断增长,已经是一片蓝海,而传感器对于无人驾驶来说十分重要。苹果既然在汽车整体制造上技术不够,也暂时比不过竞争对手,那么苹果可以集中发力研究传感器等无人驾驶重要的硬件设施。若是成功,在未来既可以与其他汽车厂商合作,也可以等汽车制造门槛降低之后,再进行开发。核心技术方面也不会落后竞争对手,保持了自身的技术优势。

从整体来看,苹果想要与Waymo、特斯拉竞争在技术上还有相当的难度。不管是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还是整体汽车制造都是如此,为此,苹果可以选择放弃一部分技术水平低或者不太重要的部分,转而结合自身优势,重点开发CarPlay、苹果地图、传感器等重点部分,打造一套属于自身的软件+硬件完整生态系统,提升自己在无人驾驶领域的话语权。

综上所述,苹果公司目前遇到了手机销量下滑等诸多问题,未来想要通过手机行业制霸困难重重,但若是转型进入汽车行业将会有不小的机会。面对Waymo和特斯拉以及其他对手,想要短时间内超过显然不可能,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集中发力重点软件和硬件,形成自身的完整生态圈将会是苹果与其他企业竞争的有力武器。不过,无人驾驶未来究竟驶向何方,还未可知。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