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本质是一门流量生意,可如今这门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多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流量红利见顶,可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对此却没有太好的应对之策。
 
仔细观察后你会发现:过去很多有效的流量思维和流量获取方式都逐步失灵,如何找到全新的玩法,已经成为全行业都在焦虑的问题,很多企业也期望头部的公司可以给大家引导和启发。
 
以往,在每年一度的百度联盟生态峰会上,百度所分享的行业前瞻趋势都颇具指引性,2019年百度会否顺利指引大家逃离迷茫区?在本次大会上,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首次提出了“户”联网的概念,认为市场已从用户数量增长的竞争开始转向精细化服务用户的竞争,大家都需要转化运营思维。
 
面对这样的趋势指引,很多人都很好奇“户”联网究竟会不会是下一个市场发展趋势?“户”联网背后的商业本质和运营逻辑是怎样的?在我看来,“户”联网的背后,既是流量思维的升级,也是一次商业本质的变迁。
 
从直接导流到深耕用户 互联网迈向“户”联网的逻辑是成立的
 
(1)互联网面临流量见顶压力 只有生态巨头有能力找出路
 
渠道为王,这是PC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早期的事实,在这种背景下,BAT这种巨头流量生态要发展起来,其策略就是给合作伙伴带去流量并赋予渠道流量变现的能力。谁能在这两方面拥有优势,谁就可以获得B端开发者和渠道们的拥趸,进而形成生态的护城河。凭借着搜索导流和百度联盟的变现能力,百度无疑是BAT中在流量生态中最受B端开发者们支持的。
 
伴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很多渠道的日活流量规模不及从前,如果还按传统思维去经营,那渠道的收入只会越来越低。极光大数据近日公布的《2019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国内移动网民整体规模在11.3亿上下浮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移动网民占比连续两季度下滑,并且自2018年Q3以来,移动网民人均安装app总量趋于稳定。
 
在这种全行业都面临发展难题的时候,作为很多渠道非常信赖甚至依赖的联盟生态,百度有义务替全行业寻找打破流量见顶的新思路,进而持续与合作伙伴共赢发展。
 
(2)用户掌握更大流量主导权
 
互联网自诞生以来就在谈论用户体验,但在渠道为王的时代所谓的用户体验主要还是前端上的体验。在用户和用户的注意力变得越来越分散的同时,用户已经掌握了互联网流量极大的主导权。
 
很多用户的终端不止一个,且使用场景也不一样。按照传统的思维去做,大家就只能通过很浅显的分类去通过硬广满足用户模糊的需求,这对用户和渠道来说,都不算是最好的体验。
 
事实上,用户真正需要的优质体验,已经不仅仅是前端的体验,更在于渠道或者广告平台能否懂自己想要的。国际著名广告人霍华德·拉克·哥萨奇曾说过一句话:“事实上,没有人喜欢看广告。人们只喜欢看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有时候恰巧是一则广告。”
 
不管是广告还是其他的内容,用户不仅可以决定自己要点击什么,越来越多用户还开始影响到其他人、其他用户流量的产生。发现用户需求并精准的满足他,这实际就是要以用户为中心去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这才是符合当下市场需求的用户思维和用户体验。
 
由此看来,百度提出要深耕用户的建议,确实是有其道理的。互联网已经从追求规模化效应进入了深耕用户和服务的阶段,整个行业,已经从互联网逐步迈向“户”联网。抓住“户”联网的机遇,成为很多互联网公司在人口红利消失后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
 
可是,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并不容易。百度向海龙在分享中就表示,虽然现在业内都在谈用户思维,但却没有人能提出一套有效的解决方案,归根结底在于“受众对应的唯一性”和“海量信息串联无障碍”两大因素。也许,“户”联网的生态,还是只能交给BAT,百度联盟生态的升级也就成为了一种必然。
 
打通全网流量生态 百度正在从流量联盟演正变成用户联盟
 
在本次峰会上,笔者感受最深的不是百度联盟今年给多少合作伙伴在变现方面做出了多大的突破,而是感叹其从流量思维到用户思维的转变。
 
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核心就是百度试图解决“户”联网的难题,助力合作伙伴们一起理解新时代的用户思维,去解决“受众对应的唯一性”和“海量信息串联无障碍”的难题。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百度联盟生态的两个举措或许就有望解决这个行业难题。
 
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在百度联盟峰会上宣布,百度将打通全网流量,打破壁垒,从流量联盟升级为用户联盟,未来将深耕用户服务。
 
要让用户满意,核心就要把用户需要的多场景、多服务、多内容都给串联起来,让用户感受到全面、精准的服务,具体百度会要如何做呢?我认为从两个方面来看,百度可以给“户”联网参与者带来新思路。
 
(1)打破壁垒打通全网流量 试图实现用户需求全场景满足
 
在此前,网站和APP之间,终端与终端之间,天然就存在着壁垒,不管是百度也好还是其他的合作伙伴也罢,都很难真正全面了解到用户全场景下的需求。
 
但随着AI技术的提升,解决这个问题已经容易很多。但事实上,用户还是会持续收到他不感兴趣的内容,因为用户不太可能只用一款APP就解决所有问题,APP之间信息不通,壁垒的存在让用户的深层需求无法明晰。
 
能否在全网流量和需求方面实现最大程度的打通,前提就是要开放,谁拥有更多的B端合作商,谁就可以更好完成这个目标。公开资料显示,哪怕是竞品,腾讯的QQ浏览器、阿里的UC浏览器、360都都是百度的合作伙伴。只有秉承开放的态度,才能够更好地打通全网的流量和数据。
 
(2)流量联盟到用户联盟是流量思维的转变
 
打通全网流量是为了更好了解用户,只有了解户才能真正让用户满意。
 
向海龙在大会上表示,为了更好的服务和运营用户,百度下决心要做一个开源生态,打通所有壁垒,把流量联盟升级成用户联盟。互联网将不再是一个一个,毫不相关的,交互行为的叠加,而是关联、联系、关心所有用户的“户”联网。这种开源联盟的建立实际上就是将流量思维升级为用户思维。
 
在我看来,百度在生态中将流量思维升级到用户思维,是因为百度已经率先看到了新时代移动互联网商业的本质。有人曾说“商业成功的本质就是深度理解用户,进而满足用户”。既然用户已经成为新商业流量主导者,并且其需求也变得更加精细化,那么深耕用户服务的“户”联网,也必然是一个正确的市场发展趋势。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