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8日,国内互联网造车第一股蔚来汽车对外发布了它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新财报。根据这份财报来看,蔚来汽车的营收超市场预期,净亏损方面同比增长了71.4%,在这个季度交付的车辆也低于上个季度的数量。财报发布后,截止文章发稿,蔚来汽车的盘前股价为4.05美元,股价涨幅超过4.92%

去年9月,蔚来汽车高调赴美上市引发一轮讨论热潮,只是上市后发布的三个季度的财报表现都不是很理想。回顾这几个月蔚来汽车的股价表现来看,基本上也是处于一个跌跌不休的状态,这也进一步说明蔚来汽车并未获得资本市场的信任。

虽说国内造车势力蓬勃发展,浩浩荡荡的一批又一批的队伍加入,但整体上还是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电动汽车在消费级市场还未迎来爆发。对于蔚来汽车来说,持续性的亏损其实也让它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交付车辆的下滑自然影响到整体的营收收入,在处境不太乐观的前提下,蔚来汽车的未来会在何方呢?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它的这份新财报,让外界更加了解蔚来汽车的发展情况。

蔚来汽车新财报营收高于市场预期 财报发布后股价涨幅超过4.92%

 

作为国内首个上市的互联网造车企业,蔚来汽车的高调路线还是在国内电动汽车行业刷了一波存在感,创始团队阵营强大,还有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国内一流风投机构的投资护航。只是上市后,蔚来汽车的股价并未表现出很好的走势,上市发行价为6.26美元,目前股价跌幅超40%,可以看出蔚来汽车并不受资本市场的认可。

在发布新财报之前,蔚来汽车此前总营收介于人民币13.909亿元(约合2.023亿美元)至15.157亿元(约合2.205亿美元)之间,与2018财年第四季度相比降幅为59.5%至55.9%。预计2019财年第一季度ES8交付量介于3500辆至3800辆之间,与2018财年第四季度相比降幅为56.1%至52.4%。从预测的数据来看,这个财报业绩表现都没有上个季度的营收表现好。

根据新财报来看,蔚来汽车在2019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16.312亿元人民币(2.431亿美元),同上季度相比减少了52.5%。汽车销售额为15.352亿元人民币(2.288亿美元),同上季度相比减少了54.6%,净亏损为26.236亿元人民币(3.909亿美元),环比减少了25.1%,同比增长了71.4%。财报发布后,截止文章发稿,蔚来汽车的盘前股价为4.05美元,股价涨幅超过4.92%

 

在备受关注的生产与销售方面,此前蔚来首席财务官谢东萤表示,"预计第一季度交付量会有高于预期的环比下降"。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交付了3,989辆高性能电动SUV ES8,连同4月交付的1,124辆,截至2019年4月30日,交付总量达到16,461辆。为何交付数量下降?谢东萤分析称,造成该现象的部分原因在于 2019 年中国电动汽车补贴减少的预期,使去年年底交付提速,以及元旦和春节假期期间的季节性下滑。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汽车销售收入是它重要的收入来源,交付车辆下滑自然大大的影响整体的营收,当然在汽车行业的大环境下,电动汽车在国内的销量短期难有更大的突破。目前来看,蔚来汽车虽说以互联网模式在电动汽车行业积累了一些知名度,但要想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在美股研究社看来还是很不容易。

蔚来汽车短期内难以实现扭亏为盈 内忧外患下汽车交付数量难提高

 

虽说电动汽车在国内被炒的很火热,但目前来看还未有哪个企业在这个行业真正站稳脚跟,对于蔚来汽车来说上市后虽说让它融到了一笔资金继续搞研发,但电动汽车行业毕竟是个烧钱厉害的项目,这也让蔚来汽车仍然面临不小的资金流压力。对于蔚来汽车来说,短期内也许它还是难以解决亏损的问题,汽车交付数量难有大突破。在美股研究社看来,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是重点。

1、 国内政策对于电动车补贴力度减少,蔚来汽车的交付数量也会受影响

前两年,国内政策为了鼓励电动汽车企业的发展,对于补贴力度还是很大。随着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和成本下降,中国将逐步减少对电动车的补贴,从而鼓励国内电动车制造商依靠创新而不是政府援助来促进销售。

3月份,工信部发布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从3月26日起开始实行。其中,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退坡约50%,地方补助将于发布后的3个月彻底取消,纯电动乘用车250公里以下的车型取消补贴,电池能量密度要求提高。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要求不低于125Wh/kg等等。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它其实也难以幸免,目前电动汽车其实竞争实力并不是很有优势。目前蔚来汽车的成本投入还是不低,少了政府的政策补贴其实还是要蔚来汽车自身去填补,要想降低成本的话势必会要提高电动汽车的销量价格,但这种做法并不利于增加销量。根据这次的财报来看,蔚来汽车这次的汽车交付下降也受到政策补贴下滑的影响。

2、 蔚来汽车难以避免电动汽车发生自燃事件,安全性问题难以让用户安心

对于电动汽车而言,最容易发生的负面事件就是汽车自燃,前有特斯拉蔚来汽车也跟着发生自燃事件。据媒体报道,5月16日,上海嘉定一个小区的地下车库,一台黑色的蔚来ES8突然冒出大量浓烟。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扑灭烟雾并封锁了现场,才没有引起火灾。过去几年,为了抢占迅速膨胀起来的新能源车市场,解决消费者对于行驶里程的焦虑成了最紧要的任务,安全被选择性忽略了。

早年国家对车企和电池厂的补贴,与能量密度直接相关。对于车企而言,优化电池管理系统、提高电池安全性的工作可以等一下再做,但能量密度不达标,就拿不到补贴了。为了推动整个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可能政策也不得不把标准降一降,给新技术让道。同时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这种事件发生的现象暂时并不能彻底避免。对于用户而言,电动汽车的自燃事件还是会影响到它们的购车选择,毕竟安全性问题是用户最为关注的方面。

3、 电动车造车势力越发庞大,行业竞争加剧蔚来汽车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

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国内电动汽车造车行业的发展态势不错,这也让越来越多企业加入这个行业。目前主要以互联网造车跟传统车企造车的影响力最大,对于蔚来汽车而言,虽说它是互联网造车领域知名度最高的企业,但它的汽车交付数量却没有跟竞争对手拉开很大的差距,这也说明它的电动汽车在消费级市场的反响并不高。

近段时间,国内造车势力蓬勃发展,首先是李想的车和家预售就收获了几万订单,小鹏与威马相继入场网约车,北汽、比亚迪、吉利分别布局车联网,蔚来压力很大。蔚来汽车不仅要面对本土造车势力的围剿,更为重要的是在资本市场还有一个强劲的对手特斯拉。随着特斯拉在中国的市场动作频频,这其实也会加剧蔚来汽车在国内的销量压力,毕竟特斯拉在电动汽车行业算是影响力最大的企业。

4、 蔚来汽车的互联网营销投入成本不小,能否将营销转化为收入还是很困难

作为一家互联网造车企业,蔚来汽车几乎是用互联网模式来宣传它的汽车。虽说用流量思维能够吸引到用户的关注,但不可否认的是蔚来汽车在营销宣传上投入的成本并不低。每年的NIO Day 设计成本数千万人民币,邀请车主打飞的、住五星级酒店、听 Imagine Dragons演唱会、在租金最昂贵的地段开设 NIO House等。虽说NIO House的定位是在效仿苹果的路线,但汽车并不像手机产品,用户消费购买的冲动还是不大。

电动汽车算是一个重资产,互联网模式虽说能够给蔚来汽车带来一定的知名度,但这种模式能否转化为它带来直接的收入,吸引用户购买还是受到很大的质疑。蔚来汽车效仿苹果走高端路线的策略没错,但这种重宣传模式容易忽略对于产品质量的重视。

蔚来汽车业务营收仍然面临很大挑战 加大技术研发提升汽车质量很关键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上市后它已经对外界呈现了三份财报业绩,目前来看这几个季度的财报表现都不是很好,这也说明蔚来汽车的营收能力面临很大的质疑跟挑战。随着电动汽车行业的竞争加剧,未来蔚来汽车能否有机会向好的方向转变呢?

根据蔚来汽车的财报来看,它在技术上的投入成本还是在提高。电动汽车行业毕竟还是一个重技术的领域,技术研发投入仍然是蔚来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发展的重点。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要想提高汽车的竞争力还是要有核心的技术来解决问题。对于新的车企来说技术上的积累不仅仅需要资金,更为重要的是持续不断的坚持投入。

电动汽车的卖点是环保概念,虽说它会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但目前来看要想提高电动汽车在用户心中的评价,除了产品质量之外,用户服务体验可能也是一个提高好评的方向。蔚来汽车可以去花心思想想如何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不论是购车体验还是售后服务都是可以考虑的点。作为一家互联网造车平台,蔚来汽车应该要摆正心态,汽车出现任何问题后如何能更好的解决,让消费者对蔚来产生一些信任感。

互联网营销投入虽说有一定的必要性,但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其实它现在在行业的知名度已经具备一定的优势,未来在成本投入这方面其实也可以考虑跟政府在电桩基础建设方面做出一些建设。电桩的建设算是电动汽车行业发展起来的基础,它也是保证用户驾车出行的一个重要需求。如果蔚来汽车能够在这一块有所发展,其实在电动汽车行业还是会有更多的优势。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股价表现一直跌跌不休其实也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它的业务发展存在不少的质疑,未来要想赢得投资者的信任还是要用汽车交付数量来说话。电动汽车行业未来比拼的还是技术实力,蔚来汽车如果能够在技术上实现大突破,也许还是有可能提高汽车的销量,后续会有什么样的发展美股研究社也会继续关注。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