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7日,新晋上市的视频会议企业Zoom对外发布了它在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从财报数据来看,Zoom在营收跟净利润均保持同比增长且超出市场预期,受财报利好因素影响,Zoom盘后股价大涨接近12%。

作为视频会议领域的独角兽,Zoom上市首日股价就报收65美元,与每股36美元的IPO发行价相比飙涨近81%。截止文章发稿,Zoom的股价为79.43美元,较Zoom的发行价已经上涨近120%。

在本财季很多企业营收和利润均不是特别满意的情况下,Zoom这家公司的涨幅力度应该算是今年表现最好的上市企业之一。为何Zoom能够受到资本市场这么大的认可?Zoom未来的发展又会如何?本次,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它的这份新财报,也许能够让外界知道这家新晋独角兽企业在未来面临多大的潜力跟挑战。

Zoom首份财报核心数据表现抢眼 营收跟净利润继续保持同比增长

Zoom财报营收净利润超预期,视频会议巨头未来还有多大上升空间?

和今年新上市的美股公司上市后股价就大跌的情况不一样,很多新股目前还没有实现大规模持续盈利,但Zoom在招股书中就透露了其已经具备持续规划吗盈利的能力,这是其能够上市首日股价大涨并持续受到资本热捧的基础。

根据Zoom的财报数据显示,Zoom2019年一季度营收1.22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1.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经调整后每股收益为3美分,市场预期0.6美分,本次财报Zoom营收和盈利均超出市场预期。

在下季度指引方面,Zoom做出的第二财季营收指引为1.29亿- 1.3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221亿美元。

同时,在全年营收指引方面,Zoom预计,全年调整后每股收益在2至3美分之间,同样超出预期,全年收入预计在5.35亿美元至5.4亿美元之间,高于Zoom预期的5.222亿美元。

在本季度营收利润和下季度及全年营收指引均超市场预期的情况下,Zoom盘后股价大涨。截止发稿时间,Zoom涨幅为11.58%,接近12%。

回顾Zoom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Zoom在2019财年(截至2019年1月31日的一年)营收为3.31亿美元,2018财年营收为1.51亿美元,2017财年营收为6082万美元,逐年翻番。2019财年公司净利润为758万美元,扭转了2018财年亏损382万美元的状态。对于Zoom来说能够实现营收跟净利润的双增长,这也还是说明它的现有业务仍然有不小的竞争力。

在这个季度,Zoom的合作客户较上个季度也有所增加,此前据招股书披露Zoom拥有约5万家企业客户,其中344家企业客户的年付费超过10万美元。从Zoom的营收模式来看,主要还是在于付费企业的占比,从Zoom官网公布的价格梯度表来看,Zoom基础版的软件服务费起步价为0,然后Zoom Pro版起步价是14.99$/月、Zoom商业版149.9$/月、Zoom企业版则是995$/月。

所以,不管是Zoom此前的成绩还是Zoom本季度和整个2019年的成绩,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这自然也就让Zoom可以深受投资人的喜爱。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广告市场的或许还会保持一定下滑,诸多以广告位主要营收的互联网公司陷入部分业务的增长困境中,Zoom这样不会受大环境影响的企业也就越发能够吸引投资人们的注意。

Zoom首份财报表现获得资本市场认可 但后续能否靠技术实力圈住企业不易

Zoom财报营收净利润超预期,视频会议巨头未来还有多大上升空间?

不过,在未来,Zoom的发展其实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尤其是随着云服务浪潮发展迅速,在这个领域SaaS行业就诞生了不少的小巨头,其中典型的SaaS公司Zoom以火箭速度崛起,确实让外界惊呼它的发展速度。在上市之前,Zoom并未获得过高的关注,大多数经验丰富的风险投资家都不愿投资这家“宝藏”公司。根据Zoom的财报来看,它的业务发展确实有一定实力,只是视频会议行业的竞争压力也很大。

  1. 视频会议行业整体发展的市场想象力空间并不够,Zoom的未来发展会受到限制

根据Zoom的股价表现来看,上市之后市值已经达到204.42亿美元的规模,这个股票涨势还是值得肯定的,这也说明它受到了不少投资机构的关注。但看待任何一家企业的发展潜力,除了会考虑它自身的盈利实力,还有一个参考因素就放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上。对于视频会议行业来说,虽说它近几年随着企业的需求市场规模在增长,但也有研究机构预测到它后续的想象力空间并不是很令外界惊喜。

从Frost&Sullivan(沙利文)发布的《全球视频会议市场研究报告》来看,全球视频会议这个行业市场规模虽然每年以7%的复合增长率扩张,但到2018年市场规模也仅为509亿美元。根据Zoom的市值规模来看,后续它的市值想要达到千亿规模甚至更高,以它目前发展的视频会议的业务来看还是不太现实,可以说它的整体发展会受到整个行业规模的制约,Zoom的主营业务不具备更多的想象空间。

  1. Zoom的商业模式中付费企业占比还不高,短期内难以实现更大的增长

为何Zoom能够脱颖而出,除了具备一定的竞争实力之外,价格优势也算是它的一大亮点。对于企业来说选择视频会议平台还是会考虑成本,从Zoom官网公布的价格梯度表来看,它还是具备一定的性价比。据悉Zoom基础版的软件服务费起步价为0,然后Zoom Pro版起步价是14.99$/月、Zoom商业版149.9$/月、Zoom企业版则是995$/月。

根据Zoom的财报来看,它虽然有五万多个B端客户,但是年收费10万美元以上的大客户仅有344个,只占总客户的4%。这个占比规模确实不高,对于Zoom来说付费企业的规模直接影响到它的营收,后续肯定要有其它方式跟途径来增长这个营收的发展。如果提高价格的话,可能企业会对Zoom的这个做法有异议,涨价不一定会带动付费企业数量的增长;但要想提高付费企业的规模,这就需要Zoom能够争取跟更多企业的合作,但视频会议行业的竞争也很激烈。

三、同行中有不少科技股是资深前辈,它们跟企业的合作不仅仅局限在视频会议

虽说Zoom的发展很迅速成为视频会议行业的新晋独角兽,但这个行业已经有不少资深的科技股前辈,这条赛道的竞争并不简单。据IDC发布的《2018年全球视频会议市场的评估报告》显示,目前视频会议行业不仅有思科、微软等老牌科技巨头,还有谷歌、华为等互联网巨头,对于Zoom来说这些巨头的影响力跟实力都是它会“觊觎”的。

对于思科、微软、谷歌、华为这些巨头来说,它们发展视频会议并不是它们的主业,只是众多业务中的一个,它们能够吸引到企业使用视频会议服务也绝不仅仅只是这一个合作,而是从这些巨头上会有其他合作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对于Zoom来说,如果视频会议服务不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的话,要想从这些巨头手上抢到更多用户还是比较难。

对于Zoom来说,它在视频会议行业虽说是一匹黑马,但后续要想跑的更快抢占更有利的位置,还是需要提高整体的竞争实力。上市之后,Zoom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盈利而是如何让更多投资者看到它未来的发展潜力。

Zoom后续需加大对于技术研发投入 提高营收多元化完善产业生态链

Zoom财报营收净利润超预期,视频会议巨头未来还有多大上升空间?

目前来看,Zoom的发展势头还是表现不错,这主要还是得益于现阶段它的营收能力让投资者满意。只是视频会议行业也是一个竞争很激烈的赛道,Zoom后续需继续在业务营收上有更多新尝试来提高它的营收规模。在美股研究社看来,未来Zoom可以从下面两个方向有更多的深入发展。

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上市企业除了看重它短期的盈利能力之外,对于更多知名的风投机构而言,企业未来的发展上升空间也是它们投资的重要因素,这也是为何巨头的市值会增长的这么快,因为它们的业务发展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对于Zoom来说,视频会议业务虽说让它有一定的竞争实力,但未来还是需要它挖掘出更多的增长潜力价值。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它可以以视频会议业务为核心业务,逐步向其它相近行业扩张,逐渐改变单一的营收结构向业务多元化发展。这样不仅短期内有效增加Zoom的营收,长期也能建立较为完整的生态链系统,让Zoom的业务生态更庞大。

随着5G商用临近,对于视频会议企业来说这也是它们需要抓住的一个重要机遇。当下视频会议的形式同质化严重,很难从模式上拉开差距,对于Zoom来说未来还是需要进一步在技术上有更多的创新突破的地方。从Zoom的财报来看,技术研发投入较之前有所增长,这样说明Zoom也更加重视在技术上的投入。只有在技术上有更多突破,能够为企业实现更大的服务价值,这还是有利于让它树立差异化壁垒。

上市没有两个月的时间,Zoom的市值就顺利突破200亿美元的规模,成为众多新上市的美股企业当中,股价罕见的保持这样增速的企业,这说明这家独角兽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的厚爱。未来Zoom的野心肯定不止于此,后续要想迎来更大的营收突破,还是需要用实力来说话,美股研究社后续也会继续关注这家公司的发展。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