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众所周知美图已经切断了手机业务和电商业务,正大张旗鼓的转战社交领域。

美图放弃手机业务选择加入社交市场的赛道,企图在社交领域开拓一席之地,或许这对原本就是互联网起家的美图来说并非坏事。

但是,能否在日趋饱和的社交领域有一条坦荡之路还是未知。

美图缘何放弃营收大头的手机业务

根据美图公司2016年的财报显示,2016年总收益同比增长112.8%至人民币15.786亿元,主要得益于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分部及智能硬件分部业绩的共同提升。在智能硬件方面,美图销量及平均售价的增长共同支撑了更加强劲的收益同比增长,增长率为120.9%。

前几年美图手机作为细分的女性手机市场,所占优势明显,无论是从外观还是美图公司所拥有的美颜技术算法来看,在当时的手机市场中受到了很多女性的青睐,美图手机在2015年的售出数量为38.7万台,2016年的售出数量为74.8万台,这期间的增长数量有目共睹,正因为如此当时的美图手机一炮而红,被更多人所熟知。

然而,随着手机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美图的优势也在逐渐消失,美颜功能也不仅仅是美图手机的专利。其他品牌的手机比如华为、oppo、vivo等在美颜拍照这一块的技术也都在不断完善,另外,一开始就定位在中高端市场的美图手机,2018年度美图手机的平均售价为人民币2519元,而2017为2365元,于大众而言价格并不是最理想的。因此,很多的用户在选择手机时更趋向于选择功能性比较实用的手机,自拍美颜功能也只能是做为一个次要的因素来考虑,再加上越来越多的美颜软件上线,即使手机自拍的功能略逊也可以通过安装这类软件来进行处理。

在2018年我们就看到美图的手机市场更新换代的速度减慢了,2018年全年度仅推出美图T9 这一款新机型。从智能手机的已售出数量来看2015年为38.7万台,2016年为74.8万台,2017年度为157.5万台,2018年度为72.2万台,从这一连串的数字可以看出,美图智能手机的售出数量在2017年和2018年间呈急剧下滑之势,一年的时间手机售出数量减少了85.3万台,这其中营收部分的差距可想而知。

根据美图2018年的财报显示,2018年度美图的总收入27.915亿元较2017年度总收入44.904亿元减少了37.8%,总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智能手机业务低迷,部分被互联网业务26.3%的增速所抵销。从中可以看出美图的业务模式转向更多地依赖互联网服务。

从财报中得知,智能硬件部分的收入由2017年的37.401亿元减至2018年的18.438亿元,减少比例占了50.7%,而这个数据主要就是由于智能手机销量的下降,其造成的损失5亿,这也许意味着美图手机或将逐渐失去了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美图的互联网业务收入9.48亿元,其中在线广告收入6.2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1.9%,该等收入贡献自16.7%增至33.9% 。

纵观全球手机市场的销量都呈下滑趋势。根据IDC国际数据统计中心发布的2019年Q1数据报告显示,在19年首个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出货总量为3.108亿部,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下降了6.6%,手机红利期正在逐渐消失。

综合来看,美图为何会放弃手机业务也就不奇怪了。

“美和社交”能否杀出一条血路?

放眼望去,如今的社交类产品已数不胜数,熟人社交、陌生人社交、图片社交、短视频社交、直播社区等等,都已经是琳琅满目,美图此时想要进入赛道也是看到了行业发展的潜力,只是当下这个节点进入想要迅速占领市场只怕是没有那么容易。

1、 面对众多的社交app现在进入还来得及吗?

在熟人社交领域,有腾讯把持天下,目前为止也始终没有新的即时通讯类app能够与之抗衡,更不用说美图这款早已经让大家思维定式了的修图软件了。

前段时间的马桶TM、字节跳动的多闪等都想向社交领域发起挑战,但终究只是昙花一现。尽管如此,今日头条依旧不死心,5月份再次整出一款社交app飞聊,飞聊将会何去何从我们只能静观其变,可以窥得的是各大巨头对社交领域这块蛋糕的垂涎。更何况美图已经丧失了美图手机做支撑的优势,在用户规模上也会下滑。其他社交领域我们所熟知的微博、陌陌也是各自站位,用户群体庞大,想要轻易撼动他们可以说是不可能。

相比短视频领域,抖音、快手app早已打入不同年龄层次的用户当中。即使2019年2月美图秀秀的月活用户创历史新高达1.192亿。然而,一山更比一山高,抖音的月活用户已经超过5亿,其并驾齐驱的海外业务tiktok业务依然在海外扩张,这无疑是一个更大的流量池。由此可见,在这条赛道上已经很拥挤了。

更何况,各大社交平台都已收获自己的忠实粉丝,一旦经过几年的时间积累用户习惯已成型,用户再要将这层好友关系转移到另外一个平台也是比较难的,时间长了,想要转移无非是难上加难。另一方面,就目前的社交产品饱和程度来看,想要让用户对一个新开发的社交产生兴趣并非易事。

如果放在2013年左右,美图就有做社交产品的想法,那么到如今所积累的用户相信是一笔看得见的财富了。虽然社交领域有无限开发的可能,但是美图就是错过了最佳的时间点,如今也不得不为因时间的错失而买单。美图想要转型成为一个全民化的社交平台,方向虽然是对的,但是时间上似乎已经有点晚了。

2、在原有app上运营社交产品是否会更有成效?

美图秀秀是一个大流量平台,据相关数据显示它拥有的总活跃用户接近5亿,或许美图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得天独厚的流量优势,想通过自身原有资源整合再积累进行社区运营。但就连拥有庞大使用基数的支付宝,多年来想尽各种招数也没能将社交功能做起来,由此可见社交之路并不好走,流量资源也并不是成功的法宝,社交功能开发容易,维持难!

在开发社交产品方面,流量资源或许仅仅只能作为一个快速引流的入口,但是想要将所拥有的流量视为可以击败同质化产品的武器,那种成功的机会是相当渺茫的。也就是说,一款社交产品已经满足绝大多数的使用群体并占领了他们的需求面时,其他同类型的社交产品想要依靠自身的流量资源来翻盘几乎是不太可能。

而美图他并没有孵化独立的社交app,而是在招牌app美图秀秀上直接就进行了社区运营,那么用户是不能直接进入到美图的社交功能的。大部分的情况下用户去美图秀秀都是奔着美图自拍、修图等功能去的。

就目前美图社交的情况来看,美图的社交产品并不吸引人,就比如nice、in等一些图片社交产品,没有突破性的创造一些有吸引力的东西,然而用户想要的就是新鲜感,所以美图的这款社交产品跟大众的需求是相违背的,新鲜的产品才能引起大家的兴趣,如此一款遍地可见、毫无新意的社交平台,又怎能吊起用户的胃口呢?如果美图推出的社交产品就是这样的新瓶装老酒,可想而知大众是不愿意买单的。

另外,在同一个app上运营“美和社交”跟本身所拥有的一些短视频功能会产生矛盾,造成定位不清晰。

就目前的社交产品而言,如果还仅仅只是局限于最初级的一些形态展示,最后只能将自己逼进死胡同。纯粹的图片社交平台已经没有了,包括in等图片社交应用在内,早已窥得仅仅为用户提供图片已经没有出路,应该以呈现图片、视频、文字、直播等多元化载体才会有新的契机,这也是图片社交应用所要发展的趋势。这一趋势,不得不使美图社交也应该朝这个方向去发展,如此一来就会出现美和社交的产品和美拍的产品相互冲突,终究谁才能更胜一筹?这对美图而言最终都不是乐观的。

“美和”社交继续创新才是出路 

美图需要面对的对手远不止上面所提到的这些,国内其他同类型APP也对这个社交市场垂涎已久,比如异常火爆的小红书这类垂直社区APP,又比如图钉、17等这些模仿ins的app,都想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

除此之外,美图还面临着用户的肯定与创新上的难题,美图的第一个十年已经在跌跌撞撞中走过,如今的美图没有手机业务和电商业务做流量支撑,美图秀秀从一款工具性软件,转变成为社交软件,想要在社交路上有更长远的发展,美图势必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与决心。在这么严峻的形势下倘若美图再拿不出吸引眼球的创意,只想依靠“小打小闹”来试水,那么“社交”这跟救命稻草依旧是会被淹没在浪潮当中。

在目前看来美图秀秀就像是一个大杂烩,“美和社交”能否重现当年美图秀秀的辉煌,扛起美图营收的大旗?美图能否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创造下一个经典十年,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本文来源:港股研究社(公众号:ganggushe)ganggu.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企业,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