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4日,芯片巨头博通对外发布了它在新一季度的新财报。根据财报来看,博通的核心数据净营收保持同比增长10%,但较上一季度环比下降4.7%;净利润同比下降81%。财报发布后,受核心数据的影响截止文章发稿,博通的股价盘后为257.70美元,跌幅超8.49%。

作为全球知名的芯片巨头,博通此前几个季度的财报业绩表现还算可以,只是核心业务芯片产品还是对苹果的依赖性太大,这也让它的这个业务发展有点被动。随着全球芯片市场的发展需求放缓,这也让博通面临不小的营收压力,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它的这份新财报,帮助外界了解博通业务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博通新财报营收低于市场预期   净利润同比下降81%

今年上半年全球芯片市场确实面临不小的震荡,原因还是众所周知的美国封锁华为事件而产生的连锁反应,对于芯片巨头来说如何保证自身的安全,谋求更长远的发展也是未来它们要考虑重点。在这样的背景下,芯片巨头的新一季度的财报也受到外界不小的期待。

报告显示,博通第二财季净营收为55.17亿美元,与上一季度的57.89亿美元相比下降4.7%,与去年同期的50.14亿美元相比增长10.0%;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博通第二季度净营收将达56.8亿美元。净利润(含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影响)为6.91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为1.64美元,相比之下上一季度的净利润为4.71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为1.12美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7.33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为8.33美元,同比下降81%。财报发布后,截止文章发稿,博通的股价盘后为257.70美元,跌幅超8.49%。

在支出方面,博通第二财季运营支出为21.19亿美元,相比之下上一财季的运营支出为26.53亿美元,去年同期的运营支出为13.50亿美元。其中,研发支出为11.51亿美元,相比之下上一财季为11.3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36亿美元;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4.19亿美元,相比之下上一财季为4.7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94亿美元;并购相关无形资产摊销为4.73亿美元,相比之下上一财季为4.7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700万美元;重组、减值和处置支出为76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一财季为5.7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300万美元。 

博通第二季度毛利润为30.89亿美元,毛利率为56.0%,相比之下上一季度的毛利润为32.08亿美元,毛利率为55.4%;去年同期的毛利润为25.51亿美元,毛利率为50.9%。在现金流方面,截至第二财季末,博通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53.28亿美元,相比之下截至上一财季末为50.93亿美元。

作为智能手机、家庭路由器和网关中使用的Wi-Fi技术的最大供应商之一,博通的芯片销量受到这些硬件厂商的需求波动大,然而目前全球芯片市场整体在2019年增速放缓,受整个市场环境影响,这也让博通的芯片业务营收环比下滑。

此前博通对2019财年业绩作出展望:维持2019年净营收展望245亿美元不变;运营利润率预计将会达到17.6%,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率预计将会达到51.0%;净利息支出及其他支出预计将会达到12.5亿美元。照这个营收规模来看,博通在这个季度的财报业绩并不是很理想,这也还是说明整个核心业务的营收受市场环境影响不小。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博通的业务发展主要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阻力。

博通芯片业务对苹果的依赖性过大   同行紧追英特尔与其争夺网络芯片市场 

回顾博通这几个月股价表现来看,它的股价在4月份最高一度冲到320.53美元,随后又开始大幅度下滑一度跌到为251.64美元,截止文章发稿目前股价为279.73美元,股价的大起大落说明博通的业务发展并没有让投资者很放心。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当前全球整个芯片市场的发展都面临不少的问题,对于巨头芯片企业来说,它们承担的风险跟压力更大,就目前博通的发展来看,它的阻力也许集中在这几点。 

一、博通的无线芯片业务对苹果依赖性太大,苹果智能手机出货量影响博通芯片的出货量

在博通的无线芯片业务的营收中,苹果为它贡献了很大一部分的营收。博通的整体收入至少有40%都来源于它的无线业务,而该业务又主要依赖于iPhone销量,因为博通共为iPhone供应八个零部件。此前根据摩根大通的报告显示,博通向苹果提供新iPhone中的所有非射频芯片,这意味着每部苹果手机将给博通带来10美元的收入。

在下一代iPhone中,博通将维持其在非射频芯片中的份额,博通也成为新iPhone无线充电、Wi-Fi、蓝牙和GPS功能的唯一供应商。对于博通来说能够傍上苹果这个科技巨头确实是一大幸事,但随着苹果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这也直接影响到博通的无线芯片的出货量,作为苹果的无线芯片供应商博通还是处于被动的。

二、博通的芯片部门面临美国及欧盟国家对它的反垄断调查,一旦败诉负面影响不小

芯片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掌握了很多很关键性的数据,这也是为何各个国家对于芯片的监管跟审查很严格。5月21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反垄断官员正扩大对博通公司的调查范围,将重点放在这家芯片制造商是否滥用其主导地位,销售其某些最重要的半导体产品。受该消息影响,博通股价一度下跌7.3%。

除了美国,欧盟对博通发起的调查仍在继续。去年10月曾有媒体报道称,这项调查正在调查博通的机顶盒硬件芯片销售情况,有线电视和卫星行业需要其支持才能向消费者提供电视和互联网服务。

对于芯片巨头来说,一旦被政府部门盯上确实不是一件好事。之前盛极一时的高通在反垄断案中败诉并要接受7年监管。消息一出,高通股价狂跌近11%,市值蒸发近百亿美元。对于博通来说,如果真的在这场调查中败诉后续肯定会对它的股价跟业务有很大的负面影响,毕竟有前车之鉴高通在反垄断案中败诉的参考。

三、博通的核心业务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同时英特尔意图抢夺网络芯片市场 

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WSTS)从各家芯片大厂得到的数据显示,全球第一季度芯片销售额为968 亿美元,低于去年的1147 亿美元。第一季度芯片营收,与去年同期的1111 亿美元起,下降了13%。芯片市场的整体销售额下滑,这也意味着芯片巨头的营收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不论是英特尔、三星、台积电、还是博通等整个营收都会受市场环境影响。

全球芯片的实际销售出现跌幅,不仅让巨头的营收大打折扣,这也让它们的竞争更为激烈。

对于博通来说,在网络芯片市场它也迎来了劲敌。6月11日,据外媒报道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将计划收购计算机网络公司BareFoot,这是一家网络创业芯片公司,英特尔此项收购的目的是在于跻身网络芯片领域与博通公司展开更好的竞争。英特尔在芯片领域的实力不容置疑,一旦它涉足网络芯片,博通后续在这个业务上的营收也会面临不小的挑战。

博通无线芯片业务有望成苹果独家供应   CA业务带动基础设施软件业务发展

虽说博通在这个季度的营收跟净利润环比有所下滑,但它的毛利率连续多个季度上升,说明了该公司的领先地位。实际上,博通在最近的投资者报告中表示,2018财年第四季度非GAAP毛利率达到了令人惊嘆的68.4%,是半导体公司中的佼佼者。未来博通要想提高股价的涨势,仍然需要在业务上有更多的突破。

6月12日,据外媒报道博通与苹果签下2年射频元件订单,有望独家供应。据悉未来两年,博通将为苹果的iPhone、iPad与Apple Watch提供指定的射频前端元件和模块,还将分配足够的产能与资源帮助苹果生产这些产品。苹果表示,只要博通能够满足数量与质量方面的承诺,苹果将打算由博通独家供应这些元件。对于博通来说如果能够跟苹果保持稳定的合作,后续对于它的无线芯片业务发展还是有不少的保障。

对于芯片巨头来说,如何挖掘出新的业务增长潜力仍然很关键。去年博通以198亿美元收购CA的交易已正式完成,未能成功收购高通确实是一大损失但现在看来收购CA似乎是另外一种收获。随着CA业务与博通整合进展不错,博通的基础设施软件部门的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CA产品和技术涵盖IT 的所有环境,从主机到分布式系统,从虚拟化到云,对于博通来说能够很好的让它的基础设施软件业务有更大突破。

对于博通来说,目前它的现金流还是很充足,这也说明它不仅能赚钱而且潜在投资者不必为这些收益付出太多。此前有分析师预计,2019财年博通预计每股收益料将升至22.97美元,增长10%,这说明它在今年的发展还是被分析师看好,但能否实现这个涨幅力度,也许还是要看博通的业务营收能力是否真的耐打。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吧。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