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掀起热潮的618电商大战刚过去,在这场厮杀中各个电商巨头都收获不少傲人战绩。但在这场较量多下帷幕之后,电商巨头们也许并不满足于手上的战利品,他们接下来考虑更多的是用什么样的策略来制衡对方的各种打法。

6月27日,国内不少媒体都在报道电商巨头阿里跟拼多多的最新动作引发一轮热议。据美股研究社获悉:阿里巴巴正在考虑将聚划算彻底从淘宝、天猫独立出来,成立大聚划算事业群,以此来对抗拼多多。拼多多正在考虑将旗下"限时秒杀"频道独立出来,成立"秒拼"事业群。阿里聚划算正面抗衡拼多多秒拼,这一动作确实给电商行业带来很浓的火药味。

一直以来,阿里稳居电商行业第一的宝座,市场份额跟用户规模跟其他平台拉开不小的差距。虽说阿里在电商行业的地位毋庸置疑,但它也并不能忽视任何新冒出头的平台,其中拼多多就算是一匹黑马。对于阿里来说,拼多多现在虽不能威胁它的地位,但它却不能任由拼多多一直保持高速发展,双方首次在限时拼杀领域展开正面较量,这也意味着电商江湖的硝烟味愈演愈烈。

阿里做大聚划算正面抗衡拼多多秒拼 拼多多的增速让阿里有所忌惮

阿里搞大聚划算对抗拼多多秒拼,下沉市场谁能扛起增量大旗?

 

在这次的618电商大战中,阿里的战绩表现不错,其中聚划算为它贡献了不少的流量。根据权威互联网信息服务商易观国际发布的电商618大促专题报告,天猫在618大促期间的市场份额超过京东和拼多多市场份额总和的两倍。天猫拿下618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仅聚划算成交即超过京东和拼多多,聚划算以其批量制造千万爆款的爆发力成为618异军突起的主角。

正是由于聚划算表现强劲,这也不难理解在618电商大战后阿里决心将聚划算独立出来。虽说目前阿里对外的态度是:不予置评,但这也是阿里一贯的官方态度,后续肯定会有具体的官宣动作。只是这次阿里聚划算独立消息出来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反响,部分因为还是因为友商拼多多将旗下"限时秒杀"频道独立出来,成立"秒拼"事业群,其中"限时秒杀"频道是对拼多多日活贡献最大的频道。阿里聚划算正面抗衡拼多多秒拼,确实很有看头。

一直以来,阿里的任何布局动作都是为它的电商业务服务,如何导流创造更多电商价值也是阿里发展的核心。对于电商巨头来说,流量收割已经过了当时的黄金期,进入互联网下半场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获取途径越来越难。目前,电商行业的格局已经发展成为阿里、拼多多、京东三分天下,这其中拼多多的营收增速是最迅猛的,对于阿里来说这并非是一个好消息。

对比两个电商平台最新一个季度的财报数据来看,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其中的差异。本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3768.44亿元,第四季度收入达934.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均达到51%。淘宝天猫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7.21亿,同比和环比分别上涨1.04亿和2200万。

拼多多公布了2019年1季度财报。本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45.5亿元(约6.8亿美元),同比增长228%。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拼多多年度活跃用户4.433亿,较去年同期的2.949亿增长50%。本季度月活用户2.897亿,去年同期为1.662亿,增幅74%。

从营收增速跟用户规模增速来看,拼多多的优势还是要更明显,一定程度上这也说明拼多多在下沉市场收割流量还是有很大的实力。对于阿里来说,拼多多发展势头这么强劲,确实需要有其它王牌业务能够阻击拼多多的王牌频道,尤其是拼多多也将限时秒杀独立出来,这也意味着双方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因此,可以看出阿里做大聚划算,除了是为平台导流,更为重要的是它需要制衡拼多多"秒拼",阿里需要找到对的狙击方式。只是对于阿里来说,利用聚划算跟拼多多的秒拼抢夺下沉市场是一场持久战,这个战场为何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下沉市场成为阿里重点进攻战场 拼多多在三四线城市业务根基稳

阿里搞大聚划算对抗拼多多秒拼,下沉市场谁能扛起增量大旗?

 

进入互联网下半场,下沉市场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不论是电商、社交、信息流、短视频等,巨头们都将注意力放在了这个巨大流量城池上。根据QuestMobile今年3月发布的《下沉市场报告》,我国下沉市场用户规模超过6亿。而这个市场的潜力,在多个领域都尚未得到完全的挖掘。随着国家政策支持下,低线城市的发展进一步加速,下沉市场走过了"从无到有"的阶段,未来还将迎来市场用户价值进一步提升的红利。

在这次的618电商大战中,下沉市场爆发了不少的增长潜力,这也给电商巨头带来了不少的甜头。随着流量缺口态势愈发严峻,头部电商开始向下沉市场寻求流量,618期间,移动购物行业一半以上的流量来自下沉渠道。

正是由于下沉市场的巨大诱惑力,这也让电商巨头们闻风而动,在今年有不少的大动作。今年3月,淘宝总裁、天猫总裁蒋凡就宣布将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三大营销平台将进行有机整合。今年年初,拼多多宣布"2019年将继续联合超过100个知名大品牌,定向直补不低于5亿元,以促进'品牌下乡'和农村消费市场升级"。

对于阿里来说,下沉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找到最合适的进攻武器很关键,毕竟一步走错造成的后果也会无法估量。这次阿里将聚划算独立出来,在前期已经有不少的铺路动作,今年三月份,聚划算与天天特卖、淘抢购合并,开启了"倚天剑"重出江湖的序章。自全面复兴以来,新版手淘就将六宫格近一半的位置分给了聚划算系,包括聚划算、今日爆款、淘抢购和天天特卖。

从动作上来看,可以看出阿里对于聚划算的重视,当然最根本的原因从业务逻辑上,聚划算是阿里体系内最符合下沉市场的业务。一直以来,阿里在电商上的动作都是很积极而且很强势,这次对于聚划算这么用心,一定程度上也还是因为拼多多在下沉市场积累的功力还是很深厚,这也让阿里不敢掉以轻心。

拼多多能够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内顺利上市,成功跻身电商领域的头部位置,并且在用户规模跟营收增速上连续两个季度赶超京东,让它离电商第二的位置越来越近,最主要的动力还是因为它抓住了下沉市场的用户需求。有"下沉王"之称的拼多多依旧维持着远超行业的增长势头,这也意味着阿里的聚划算在下沉市场将面临一场硬战,在这场较量中未来谁能真正在下沉市场称霸呢?

电商平台流量抢夺战硝烟味愈演愈烈 未来谁能扛起"增量"大旗?

阿里搞大聚划算对抗拼多多秒拼,下沉市场谁能扛起增量大旗?

在这次的618电商大战中,作为用户的我们应该很强烈的感受到了电商巨头们的各种正面较量。不论是联合短视频、直播平台,还是线下各种广告营销造势,凡是能够触及到用户群体的地方,几乎都被电商巨头们轮番轰炸,当然这也还是反映出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进入互联网下半场,电商巨头都在卯足了干劲"增量"战争已经拉开序幕。

随着互联网电商平台加速向三、四、五线城市渗透,推动这群消费者开始消费升级,这也让平台有了更多的增长空间。但下沉市场毕竟跟一二线城市的用户需求还是存在差异,电商平台需要用更"接地气"的营销方式来打开知名度,他们需要同样的产品,但是是不同的营销方式来抢夺下沉市场。

无论是阿里系"聚划算"还是拼多多"限时秒杀",它们在这次的618电商大战中都表现很出色,这也说明两个王牌频道都对下沉市场有很大的吸引力。对于阿里跟拼多多来说,它们的增长拉新能力都不容小觑,双方分别将聚划算跟限时秒杀"独立"也说明进军对方领地的速度已经变得至关重要,只是在这场正面厮杀中谁能收割到更多流量才是最重要的。

在下沉市场,价格比拼不再是唯一的竞争点,而是质量、效率、试错成本等因素。在大众口中的下沉市场,其实是需要"上提"这群用户的消费观念,而不是一味的下沉。对于电商平台来说,下沉市场的流量增长考验的仍然是综合实力,当然谁能更好的满足下沉市场用户的需求,在物流、产品质量等环节做好自然会有更大的竞争优势。至于阿里的聚划算跟拼多多的秒杀谁能在下沉市场更强势,也许下一轮电商大战能够分出胜负。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