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3日,国内教育培训行业老大哥新东方对外发布了它在新一季度的财报。从这份财报来看,新东方虽说营收同比增长20.2%,但净利润同比下滑33.5%。受财报发布后的影响,截止文章发稿,新东方盘前股价为98.32美元,涨价涨了0.03%,市值为155.98亿美元。

虽说新东方在培训行业名声不低,但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线教育逐渐成为一股很强的势力在逐渐瓜分线下传统培训机构的学生规模。为了应对这样的挑战,新东方也顺势推出了新东方在线,背靠新东方跟腾讯的新东方在线同时它也于今年3月28日上市。

虽说现在新东方集线上线下培训教育双模式,但这两种模式目前并不能加速新东方的商业化进程,用俞敏洪自己的话说,线上线下业务的关系是"一种打架的模式"。对于新东方来说,目前业务发展在线下、线上都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它的这份新财报,从新东方的业务发展来剖析它未来的挑战与机遇。

新东方新财报核心数据表现并不理想 净利润下滑幅度大同比下滑33.5%

新财报净利润同比下滑33.5%,新东方该如何熬过中年危机?

 

在上个季度,新东方预计,2019财年第四季度(截至5月31日)净营收将达到8.206亿美元至8.406亿美元,同比增长17%至20%。新东方第四财季营收8.429亿美元,同比增20.2%;净利润4320万美元,同比下降33.5%;调整后净利润9510万美元,同比增8.9%。从全年数据来看,新东方2019财年全年净收入为30.96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全年运营利润为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全年非GAAP运营利润为3.77亿美元,同比增长17.6%。财报发布后,截止文章发稿,新东方盘前股价为98.32美元,涨价涨了0.03%,市值为155.98亿美元。

新财报净利润同比下滑33.5%,新东方该如何熬过中年危机?

 

财报显示,新东方2019财年第四季度学生报名人数约为2,756,000,同比上升33.9%。截至2019年5月31日,学习中心总数达1,233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152家( 2018年同期学习中心总数为1,081家),与上季度相比净增69家。截至2019年5月31日,学校总数为95家。

对比新东方上个季度的财报来看,也许能够让外界更客观的看待新东方的增速。新东方第三财季净营收为7.967亿美元,同比增长28.9%,此前市场预估为7.85亿美元;净利润为9740万美元,同比增长42.5%;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为1.089亿美元,同比增长19.4%。

对于新东方来说,虽说它在培训教育行业发展了十多年,但它也不得不承认它要面对一批又一批的后秀之秀的围剿。线下培训教育虽说市场庞大,但新东方线下扩张也并不是那么容易,同时随着线上教学的兴起,互联网教育平台也分走了不少的学生资源,为了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新东方也紧跟潮流推出了新东方在线教育这个平台,只是互联网教育平台虽说能够靠烧钱迅速打开知名度,但它也同样面临不少的问题。

目前来看,新东方的新财报整体表现并不是很亮眼,一定程度上说明它在这个行业目前的发展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对于它来说后续如何在业务营收能力上拔高很重要。但在美股研究社看来,新东方步入中年危机绝不只是说说而已,目前虽说它在K12领域布局很广,但整体竞争力还是面临不少竞争对手的冲击。

新东方业绩增长缓慢连累股价增长 步入中年危机的处于内忧外患

新财报净利润同比下滑33.5%,新东方该如何熬过中年危机?

 

今年2月,据外媒报道,摩根大通发布投资研究报告,将新东方股票(NYSE:EDU)评级从"增持"降至"中性",将目标股价从75美元调高至80美元。知名投资机构对于新东方股票的降级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内培训教育巨头未来的发展走向受到一定的质疑,在美股研究社看来,传统巨头如何不能抓住转型的机遇拓展新的发展,很有可能会被市场淘汰,但教育培训是个重视线下培训的领域,新东方目前就算线上线下两手抓,也许在短期内也难以做到1+1>2的可能。

1、 新东方在K12领域虽说布局很广,但它也面临不少细分领域巨头的冲击

在新东方的官网上,可以看到它覆盖的K12领域不仅涉及主要科目,同时年龄段也是从少儿、中学到大学等阶段,可以说它算是一家发展的很全面的在线教育传统巨头。只是对于新东方来说,在它发展的同时,K12教育领域也在不断的有新的竞争对手出现,新东方除了要面对来自传统线下培训机构跟它一起竞争,线上教育平台的快速崛起也让它意识到互联网教育模式对它有很大的威胁。

目前,在线K12课外辅导市场的竞争者主要分为三大阵营。一是作业帮、猿辅导、掌门一对一、VIPKID等在 "互联网+教育"模式下发展起来的在线教育公司;二是脱胎于线下 K12课外培训机构的在线教育公司,例如好未来的学而思网校,新东方的新东方在线,卓越教育的果肉网校等;三是BAT及网易等互联网巨头自己孵化在线K12教育平台,例如腾讯的企鹅辅导精品课、网易的"有道精品课"等。

教育市场本身就是一个蓝海,入局的竞争对手自然也是看重它的发展潜力,对于新东方来说,虽说它以英语在这个行业打响知名度,但英语领域越来越细分化,随着垂直领域诞生不少的新巨头,他们的发展模式逐渐吸引更多新用户。不同细分领域的在线教育公司往往具有差距较大的盈利能力,新东方在K12领域的教育培训优势逐渐被削弱。

2、 新东方与时俱进推出新东方在线教育,但线上线下模式有种内部抢生源的问题

在线教育的火热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的平台,他们收获风投机构的宠爱之后逐渐成为细分领域的小巨头,在这样的趋势下新东方也意识到线上教育培训发展的潜力,它也推出了新东方在线教育。目前新东方在线教育逐渐成为新东方第二大发展业务,它也于今年3月份顺利实现上市,背靠新东方又获得腾讯的融资,新东方在线的发展前景看似还是很乐观,只是现在的新东方在线在在线教育发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地位却略有些尴尬,对于新东方来说在线教育并非是个香饽饽。

其一是高获客成本和较低的付费转化率共同造成了销售费率居高不下,对于新东方来说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在竞争激烈的教育行业,它想要获的用户的高增长付出的成本也在增长。根据新东方新财报来看,它投入的运营成本还是在增长,像暑假是各个培训教育企业争夺的黄金时期,不少线上教育平台广告狂轰滥炸采取低价课策略也对新东方的冲击不小。

其二,对于新东方来说,推出在线教育平台看似能够为它获取新用户,但其实一定程度上也存在内部抢夺学生生源的问题。学生生源多少直接影响到收入。此前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新东方本身需要创收,而新东方在线的收入又不可能收归到线下,这本身就很冲突。某种程度上,新东方和新东方在线的业务是相似的,市场和用户高度重合。更为要紧的是,线上线下同为一家,学习人数此消彼长,就难免狼多肉少。

3、 新东方年前年会就被员工"揭露"不少问题,高管频频离职影响内部稳定

今年1月份,在新东方的年会上一首改编自《沙漠骆驼》的《释放自我》不仅让新东方登上热搜,员工对于新东方的吐槽才是直击公司的痛点。不论是绩效考核、网站用户体验反馈不满意、内部出现问题互相甩锅、各种项目实行不考虑后果、内部员工做事的少享受的多等等。里面细数的各种问题虽说不只是新东方一家才有,但这些问题都存在还是说明新东方这样一家大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并不是很顺利。

其实在年会开始前,俞敏洪已经对内部管理"亮剑",并称,"凡是6级及以上的管理者都要整顿一遍。"面对经营上越来越大的压力,新东方CEO俞敏洪也不得不下定决心,对新东方进行一次重大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今年新东方就有不少高管离职。在这个变动行列中的,既包括英语学习事业部总经理张枫、儿童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多纳)陈婉清这样的一线业务部门领导,也包括客服部总监蔡凌、互联网中台部包颖等支持部门负责人。

对于新东方来说,内部高管的频繁变动虽说一方面是因为整顿的原因,但这种太频繁也会对公司的整体发展带来一些影响,对于新东方来说未来如何解决好内部存在的这些问题,让公司团队产生更高的效率从而有更好的营收回报仍然是它未来发展的重点。

新东方仍然要抓住转型机遇发展新版块 增强软硬实力提高业务竞争力

新财报净利润同比下滑33.5%,新东方该如何熬过中年危机?

 

作为国内教育培训行业的老牌企业,新东方的知名度跟国民度已经在用户群有很高的认知,多年经营新东方诞生了一大批网红名师:李笑来、罗永浩、董仲蠡、周思成等,这些人也成为教育行业的"名人",这些人靠着个人魅力为新东方吸引更多生源。只是对于新东方来说,它的野心并不小,它需要在教育行业树立更高的业务河从而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未来新东方有哪些大动作呢?这些布局会给它带来新的机遇吗?

国内少儿编程市场发展潜力大,对于新东方来说这也是可挖掘的蓝海市场。据《2017-2023 年中国少儿编程市场分析预测研究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大陆少儿编程渗透率为0.96%,预计每人每年在编程培训领域消费为6000元,粗略估计目前国内的少儿编程市场规模达百亿左右。而且随着普及率每提升1%,整体市场规模有望扩大100亿。7月11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旗下的高端少儿教育品牌。

教育行业同样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投入更多技术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在 AI 浪潮席卷各个产业的大背景下,不少教育培训机构也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去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成立了 AI 研究院。新东方不仅联手网易AI布局AI教育,而且也推出了相关产品如AI班主任,未来如何借更多AI技术实现多场景的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在学习体验上有不一样的收获也许也是一种吸引新生源的方式。

不论是少儿编程还是AI教育,这些都可以看出新东方还是在不断尝试新的领域来拓展更多营收。作为一家已经有26年发展历史的企业,新东方在教育行业有自己的口碑,但后续如何能够在师资、场景、服务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跟提升还是考验它的能力,接下来能否让股价有个好的增长势头,美股研究社也会继续关注它的动态。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