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本轮财报季,电商类企业的好消息可谓是连绵不断,而拼多多的财报更是让人感到震撼。8月21日18点,拼多多发布了2019年Q2季度财报,由于财报数据远超市场预期,拼多多盘前一度大涨超7%,收盘时涨幅15.99%,市值达到349.99亿美元。

按照市值来进行划分,拼多多已经成为全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比京东444.97亿美元的市值已经仅少94.98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包括高盛银行、巴克莱银行在内的诸多投行机构纷纷给予拼多多增持评级,尤其是巴克莱银行在近日的投资评级报告中,首次覆盖中国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初始评级为"增持",目标价为32美元,同时还预计拼多多将在2020年实现盈利。

只花了接近4年时间,拼多多就从一个小公司发展到全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为什么本次财报后这么多人看好拼多多?为什么拼多多现在还能拥有这么强的增长能力?从拼多多的财报中我们就不难发现:这已经是一家阿里和京东完全没办法阻挡的公司了。

 

财报数据继续以超神姿态增长 拼多多营收远超市场预期

根据拼多多2019年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二季度营收72.9亿元,市场预期61.8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09亿元同比增长169%;二季度净亏损10.03亿元,市场预期亏损22.47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的64.9亿元大幅缩窄。

 

不管是营收还是净亏损,拼多多都超出华尔街预期。能够在营收远超市场预期11亿的同时实现净亏损大幅缩减,这说明拼多多生态整体的运行状态越来越健康,拼多多营收增长空间也远未到达天花板。

除了营收增长迅猛以外,美股研究社发现,以快闻名的拼多多,还有多项数据的增速值得关注。

在核心数据方面,拼多多财报显示,截至6月底,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4.832亿,同比增长41%,净增1.396亿,较一季度单季增长3990万活跃买家。同期,京东年活跃买家数为3.213亿,阿里巴巴为6.74亿,拼多多已经彻底在年活跃买家方面稳住了全国第二大电商平台的地位。

拼多多二季度APP平均月活用户数达3.66亿,较去年同期的1.95亿同比增长88%,较一季度的2.897亿单季净增7630万。在已经拥有这么庞大体量的活跃买家数之后,拼多多如今的买家数还能获得这么大的增幅,这样的数据显然和拼多多的营收大超预期一样,值得格外关注。

 

同时,不仅是拼多多整体的活跃买家数量快速提升,拼多多平台的GMV增长速度一样惊人。根据拼多多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GMV达709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21亿元同比增长17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8%。上述数据表明,拼多多的增速依旧接近10倍于行业平均增速,成为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2019年上半年,拼多多平台订单量突破70亿单,占全国277.6亿件的总快递比重超过四分之一,成为快递行业最大的增量来源。

在包括营收、活跃买家数量等数据持续保持高增长的背后,在体量已经并不小的情况下,拼多多竟然能以无敌超神的姿态继续保持高增长,这在整个全球互联网行业中都堪称是奇迹。那么,拼多多为什么可以实现这样的战绩呢?从财报中也能找到答案。

快速增长的背后 拼多多离不开这几大战略的鼎力支持

 

很多人都好奇拼多多增长的动力是靠什么支撑,美股研究社认为,拼多多能够实现持续地快速增长,离不开拼多多以下这些战略的大力支持。

(1)618战略助力拼多多用户增长 拼多多成618收益最大的电商平台

根据Sensor Tower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拼多多成为全球苹果用户下载量最大的中国应用。App Annie的数据显示,7月,拼多多继续稳坐APP Store中国地区下载榜榜首。

拼多多之所以能够在下载量方面获得这么大的突破,拼多多618活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年618期间,拼多多联合品牌商推出"百亿补贴",针对全网热度最高的10000款商品实施大幅让利。在此推动下,拼多多618实物订单量突破11亿笔,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0%。

在大量商家联合拼多多支持618活动的情况下,拼多多在618购物节中成为受益最大的平台。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拼多多在今年"6.18"期间的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8%,位列电商之首(京东为20%,淘宝为9%)。更重要的是,拼多多的用户增长非常独特,在大促(7月和12月)结束之后淘宝和京东的用户增长趋势已经消退,而拼多多依然能够保持用户增长势头。

尽管拼多多不是618的发明者,但凭借着其独特模式和独特生态的影响力,拼多多借助618也获得了商家、用户、平台的共赢。这是本季度拼多多增长迅猛的一个重要因素

(2)研发占比11% 重视技术投入的拼多多开始享受技术带来的红利

根据拼多多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拼多多研发费用进一步攀升至8.03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32%。平台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为1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该部分投入主要为人才、算法、系统等"无形资产",固定资产仅占极小比例。

有人讲如今互联网创业最大的难度就是人,最优秀的人才都去BAT了。凭借着大量的研发投入,拼多多就可以在人才储备方面获得极强的竞争力,进而吸纳优秀的人才为整个拼多多的平台服务提供最优的技术保障。在持续对研发进行大力投入后,目前拼多多的技术力量就开始在拼多多生态的各个环节发挥其功效。

比如说拼多多流量供需匹配技术,这种技术就可以更好地在用户的复购率、匹配精准度方面实现突破,进而对提升GMV也提供帮助,给商家和用户都带来便利。同时,拼多多的研发力量也与拼多多的新模式一起,推动拼多多各大战略的落地和应用。比如说"多多农园"这样的新模式,拼多多就可以将前沿、科学的技术与新模式结合在一起,促进这些新模式、新合作落地。

助力农业、制造业升级,这是拼多多未来持续都会要去做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研发的力量将可以从体系上、流程上、效率上提供巨大的帮助,加速拼多多助力产业发展,进而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更大的福利。

如今,尽管拼多多的研发投入还在继续提升,但在研发力量已经开始为拼多多生态布局带来红利的情况下,随着未来更多体系化的研发力量与拼多多生态结合,拼多多对技术的投入一定会给其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3)推动下沉市场与一二线城市的链接和融合

一直以来,很多从业者认为拼多多就是一个主打下沉市场电商的平台,但实际上,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拼多多已经没有这么简单。

根据拼多多财报数据显示,今年1月,拼多多平台一二线城市用户的GMV占比为37%,6月,该比例提高至48%,一二线城市消费占比半年提升11%至48%。

如今的拼多多,在助力下沉市场电商化、互联网化的同时,也在打通一二线城市与下沉市场的连接、融合,帮助农村商品上行到一线城市,这种从供应链角度去助力升级改造的策略,可以去中心化地匹配需求,帮助拼多多打响在一二线的影响力又稳住下沉市场的地位。

举个例子,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及农副产品上行平台之一,拼多多正通过"多多农园"等模式,构建从农村教育、农业科研,到育种、种植、加工,再到物流、销售等一体化产业闭环,大面积带动现代产业下沉,推动边远地区新鲜农产品直达城市家庭。

在拼多多大力推动下沉市场与一二线城市融合的过程中,下沉市场的用户不仅仅只是是用户,同时也有可能是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因为他很有可能就是会成为商家。目前,拼多多造就了很多从用户变成商家的人才,这样稳固的合作关系也让拼多多整个生态更加和谐。

在这样一种和谐关系下,拼多多推动市场融合,同时也收获了更多买家卖家的支持,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所以,拼多多的迅猛增长,离不开其对下沉市场的投入,他们既成就了很多下沉市场的用户,同时也在下沉市场的支持下更好地打进了一二线市场。

 

拼多多的滚雪球效应,未来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拼多多增速已经非常罕见,在阿里和京东系用户增长难度加大的同时,拼多多的用户增长还未见顶,并且拼多多的活跃买家已经超过京东,这意味着拼多多从事实实力来看,已经没人可以阻挡其成为阿里以外的第二大电商团体。

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速,拼多多不止是在618中可以成为受益最大的电商平台,在未来的双十一中,拼多多一样将呈现出巨大的生命力。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双十一,一定会是拼多多非常重要的突破口,拼多多的增速很有可能基于2019年双十一获得更大的突破。

一切数据都在表明,拼多多以及不止是下沉市场的拼多多,而是属于全国电商市场的拼多多。作为支撑电商平台运行的一个重要环节,物流的数据往往可以反映一个电商平台的经营情况如何。在中通发布财报之际,中通董事长赖梅松表示:二季度,来自阿里系的包裹占比为56%,拼多多为20%。去年同期,该项数据为阿里占比63%,拼多多占比13%。在过去的1年时间里,中通阿里系的包裹占比下降7%,拼多多则上升7%。

从今天拼多多的增速情况来看,拼多多的高增速或许还要保持很久。在目前拼多多就已经抢走阿里不小市场份额的情况下,滚雪球效应注定了拼多多的营收还有巨大增长空间。如果拼多多还能在净亏损缩减方面做出努力,那么拼多多大规模盈利也是指日可待。

对此,全球著名金融机构巴克莱银行(Barclays)近日发布投资评级报告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巴克莱银行报告认为,拼多多正在从中国的主流电商平台里崛起,随着用户粘性的提升,高端市场的扩展,将有效带动平台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的提高。

报告还称,目前拼多多的货币化率约为2.6%,而阿里巴巴为3.6%,未来拼多多将以阿里巴巴为基准,2019年年底将达到2.9%,2020年到3.4%。巴克莱银行预计,拼多多的利润率将在2019年继续为负值,其净收入的约89%仍将用于获取和维护用户,拼多多将在2020年实现盈利,利润率为5%,到2021年,利润率将进一步扩大至15%,目标价为每股32美元。

由此看来,发展到如今还保持高速增长的拼多多,未来真是不可限量。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