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8月26日,蘑菇街(NYSE:MOGU)公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截至2019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蘑菇街GMV同比增长12.4%,达人民币175.14亿元。其中,作为GMV增长的核心驱动力,2020财年第一季度蘑菇街直播GMV继续保持三位数增长,增幅达102.7%,达人民币13.15亿元,直播业务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数(MAU)同比增长40.6%。

2019年以来,蘑菇街强化以"主播IP"为核心,通过主播孵化、供应链升级等举措,提升直播业务在"人-货-场"全场景下的核心竞争力,并在不断摸索建立自身优势的过程中,不断积累利于长期竞争的"慢能力",进一步将直播打造成为未来品牌、商家以及生产商的标配。

时尚内容拓宽边界 直播业务继续保持三位数增长

随着移动电商红利逐渐见顶,直播近几年成为电商巨头们抢占用户消费关注度的重点选择。作为最早试水布局直播电商的互联网平台,蘑菇街通过App与小程序并进的流量矩阵,构建了契合用户消费习惯的垂直消费场景。

目前,直播业务已经成为蘑菇街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也是表现最为突出的一项业务。2020财年第一季度,蘑菇街直播GMV为13.15亿元,同比增长102.7%;直播业务GMV占蘑菇街GMV总量的31.5%,几乎是去年同期(16.0%)的两倍;蘑菇街直播业务MAU增长40.6%。

值得关注的是,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蘑菇街平台内来自直播业务的活跃买家270万,同比增长90.4%。这也意味着蘑菇街平台内时尚达人专业的选品能力、时尚感知度提高了用户对主播的忠诚度,其在直播供应链上的持续投入也确保了直播间内时尚货品的丰富度,使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由此带动了直播用户转化率的明显提升。

目前,蘑菇街正在不断扩展直播业务的品类,从最擅长的时尚穿搭,到如今的美妆、珠宝、家居用品等多元生活消费场景的品类,主播带货能力的边界在不断拓宽,用户对于直播中的货品接受度也在不断提高。譬如,在家纺专场直播中,主播单人单场的销售额高达333万,位居全网前列;也有主播尝试在直播间进行时尚珠宝带货,创下单人单场1600万的销售记录,位列全网电商直播平台的TOP行列。

就目前来看,蘑菇街直播间品类已经突破了传统单品强项的限制,实现围绕时尚的多品类、多领域、多场景的消费品覆盖,在增加主播直播间多样性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主播及直播间的用户黏性,提高了平台的用户转化度,加速推动直播业务的迅猛发展。

启动"双百计划"发力主播孵化 推出系列赋能举措

从电商直播行业的发展来看,"主播"一直都是平台吸纳用户流量的关键所在,也是平台最为重要的资产。随着主播的带货能力、选品能力等逐渐成为用户选购商品的重要参考标准,电商直播平台也纷纷发力主播的能力培育。作为较早明确以打造主播IP为中心的平台,蘑菇街推出了一系列赋能直播的举措。

蘑菇街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陈琪指出,蘑菇街计划通过三项关键举措继续加快直播业务发展,包括继续加强直播业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提升活跃主播总数以及可观看的直播内容时长、帮助主播拓展多样化的货币化方式。未来,蘑菇街直播业务对GMV的贡献将越来越高。

为了加速平台内主播培育和孵化,蘑菇街近期发布了"2019蘑菇街直播双百计划",帮助新主播100天内完成0到百万单场销售额的突破,并计划在2019年度内成功孵化100个销售额破千万的优质主播。蘑菇街将持续为该计划投入运营、流量、培训、供应链体系支持等系列配套资源,为优质新主播提供培训服务、特别流量支持以及货品匹配,对于招募优质主播数量或新主播成长速度特别突出的机构和供应链,还将奖励机构专属的资源位。

​图:"2019蘑菇街直播双百计划"具体扶持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直播基础设施建设中,通过扶持主播与供应链的深度对接,强化直播业务增长引擎,成为蘑菇街今年直播业务的发力重点之一,也是重要一环。从2017年下半年起,蘑菇街组建商家联盟帮助主播解决供应链问题。经过两年时间对供应链的深入,蘑菇街已初步建立了供应链基地联盟体系。不仅如此,为了使平台内主播与供应链基地实现快速对接,蘑菇街还打造了业内首个专为直播打造的供应链池,通过供应链池和选品会为主播提供丰富的货品库,也使得品牌与供应商能够及时获取主播的详细信息及个人优势。

蘑菇街副总裁、直播事业部负责人洛伊表示,2019年下半年,蘑菇街将继续以"主播"为业务运营核心,持续推进"双百计划",加速供应链建设,维持平台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完善主播孵化制度,进一步提高平台主播数量,提升内容丰富度;另一方面,强化优质主播机构、直播供应链的招募与激励机制,提高直播业务运营效率。通过构建精准的垂直消费场景,持续不断的为主播、商家、用户提供时尚零售解决方案。

 

 

 

*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