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沉市场这座大金矿,正在逐步被各大电商平台挖掘出来。作为电商平台们最有力的挖掘工具,购物节已经成为电商平台掘金路上不容忽视的助手。

从618到818再到99划算节,互联网购物节正变得越来越热闹。面对下沉市场这个新机会,以“造节”闻名的阿里巴巴将购物节也带到下沉市场,99划算节便是阿里在下沉市场做出的一次标志性试探。

那么,作为阿里第三大购物节,99划算节究竟表现如何?99划算节是否又真的会对下沉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呢?从本次的数据来看,聚划算99划算节或将有望改变下沉市场的格局。

 

聚划算99划算节,再次验证下沉市场大变局

 

 

99划算节GMV585亿 2天卖出拼多多一个月的销量

与618这种持续多年的购物节相比,99划算节是聚划算升级战略后第一次单独推出的电商购物节,重点便是在下沉市场突破。事实证明,在阿里体系加持之下,99划算节没有让广大商家们失望,一份令人们非常满意的答卷呈现在大家面前。

根据聚划算在9月11日晒出的战报显示,9月9日和9月10日两天,99划算节GMV达到585亿,第一年就超过了2014年双十一571亿的成绩。阿里巴巴大聚划算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表示,99划算节第一年的成交额便已经超过了第六届的双11狂欢节。

同时,9月9日,受到99划算节的刺激,当天淘系成交同比大增40%,这一增速较天猫618期间的38%还要高出2个百分点,99划算节确实不愧为是阿里第三大购物节。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下沉市场电商的明星企业,根据拼多多最新季度的财报,拼多多的平均每月GMV不过590亿。依托于阿里的体量和目前聚划算在下沉市场取得的优势,99划算节一个2天购物节,卖出了拼多多一个月的销量,这让人确实不得不惊叹下沉市场电商未来的潜力。

99划算节的出现,不仅证明了聚划算下沉战略已经初显成效,也让未来下沉电商市场格局带来了新的变量,阿里在下沉市场的潜力正在逐步被挖掘出来。那么,为什么只是在第一年,99划算节发展就可以如此顺利?沉淀多年的聚划算,或许在未来的下沉市场中或许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聚划算99划算节,再次验证下沉市场大变局

 

聚划算“重生” 99划算节为何会有这样的爆发力?

两天实现585亿GMV,99划算节取得的成绩,对于普通电商平台来说显然想都不敢想,但聚划算能在升格99大促的第一年就取得如此亮眼成绩,其实并不意外。因为,这是聚划算今年战略调整以来“厚积薄发”的结果。

1)作为阿里下沉市场重要代言人 聚划算的成功属于厚积薄发

早在2010年的时候,团购网站聚划算就已经面世。2011年,聚划算成交额达到100亿元,在残酷的千团大战中,聚划算在阿里的支持下最后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团购网站。但因为种种原因,聚划算在阿里体系里的相对地位一再下降,最后一度被归入天猫作为天猫营销工具。

不过,这种尴尬的局面,伴随着今年天天特卖、淘抢购与聚划算合并后彻底结束。在过去归入天猫营销工具的过程中,其实聚划算触达品牌和沟通消费者的能力一直都在,这是本次99划算节能够获得大爆发的一个关键因素。

在今年的整合战略中,聚划算有效整合了原来的几个营销平台,在内部清晰地划分了品牌运营和产业带运营两条线。这两个运营团队各有侧重,聚划算能够有效地、全面地打通淘系营销平台,以强大的组织力去推动其在下沉市场的步伐,最终就能够将多年的沉淀都释放出来。

从99划算节中的表现来看,聚划算的底蕴就给99划算节的爆发带来不小帮助。

2)千万爆款团的背后 聚划算赋能品牌的能力得到验证

在阿里针对下沉市场做出一系列动作后,聚划算已经成为阿里下沉市场重要代言人,而千万爆款团便是本次99划算节的代言人。

从99划算节的成绩单中我们就不难发现,99划算节能出现这么好的成绩,很重要的便是“千万爆款团”。根据官方透露的数据显示,当天,订单数破万的单品达到933个,销售额破百万元的单品达到917件;消费数码、美妆、家清、食品行业全面爆发,99划算节开始一小时,iPhoneXR成交就破千万。

某种意义上来说,接近1000个过万件单品和百万量级的“爆款团”只是个代表,它的背后其实是聚划算在赋能品牌方面的能力。从营销、技术、数据、供给链方面,聚划算都可以为商户赋能。

在本次99划算节中,为了更好地丰富营销互动,增强消费者对于整个99划算节的感知,“千万爆款团”也成功带动了品牌下沉。

9月8日,在江苏卫视直播的的聚划算99划算盛典晚会,线上直播共吸引4068万次观看,站内直播总互动量达4.1亿次,摇一摇触发725万次,通过南北购物PK、红包省钱卡、互动城等7大玩法与消费者线上积极互动,同时提供了10万件0.01元的超值商品供消费者实时抢购,最大限度地激发消费激情,让更多的品牌可以基于这种窗口传播出去。

同时,基于聚划算的数据赋能,99划算节的很多商品成为了爆款单品。比如说百丽合作定制的老虎鞋,一天就卖了7800双。这背后,是聚划算拥有了一整套为品牌提供营销、选款、打款的解决方案,专为B端的品牌而服务。

数据显示,本次99划算节有6万个品牌参与其中。为什么这么多品牌会如此踊跃地参加?核心原因就在于聚划算的这套品牌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帮助品牌更好地基于下沉市场去推新品,让品牌可以更懂下沉市场,同时也可以检视供应链改造和赋能成果,让品牌备战双11做出更加充足的准备。

正是由于聚划算“99划算节”丰富的正品好货既满足了下沉市场对物质商品的需求,也满足了大家对更好的生活环境、精神生活质量的需求,所以99划算节就大大拉动了整个阿里下沉市场的发展,对淘宝中低价好货的优质个性化商品推荐明显,进而在促进淘系成交方面比618的成绩还更为迅猛。

 

聚划算99划算节,再次验证下沉市场大变局

 

 

99划算节首战告捷后 聚划算效应将会影响到下沉市场格局

99划算节首战告捷,这是聚划算“重生”后在下沉市场取得的一次巨大胜利。今天的聚划算,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的营销工具,而是一个会影响下沉市场格局的平台,能从营销端、供给端纷纷带着品牌一起下沉。

199划算节只是聚划算商业爆发力的缩影 三大下沉市场工具助力品牌下沉

在本次99划算节的成绩单里,除了千万爆款团,还有一个数字特别值得关注。官方数据显示,99划算节产业带的订单超过4000万单。聚划算今年在产业带上全面发力,帮助产业带商家提升效率,而且帮助许多产业带商家打造自身的品牌,实现自身的迭代。

比如说卡拉美拉短袜,从自己设计打样到如今和五六十家工厂在合作,每家工厂负责的生产内容都有不同侧重,卡拉美拉短袜已经成为了IP。而类似这样在产业带计划中的品牌,还有天川袜业、森虎、妙优童儿童袜子、怡恩贝湿巾、植护纸品、理文竹浆纸、卡拉美拉短袜、福派电动牙刷、萃植轩洗衣液等品牌。

与99划算节2天的时间相比,聚划算产业带计划整合平台的力量扶持上百个产业带爆款,这是一个持续化的计划。相比之下,对于聚划算而言,99划算节的节点,只是全年常态商业爆发力的一个缩影,99划算节中的很多资源、能力,在日常过程中一样给赋能给品牌。

这是由目前聚划算的定位所决定的。聚划算核心的商业逻辑,就是让品牌和商家以极致优惠的价格在平台上做定期销售,平台在销售期间给予B端相应的流量支持。这样的模式,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让消费者更快地实现对品牌的认知,比平日销售更优惠的价格,也降低了下沉市场消费者接触新品类的门槛。

所以,聚划算天然就是品牌最高效率获取下沉市场用户的营销场景。如果能够配合更好的营销工具,那么聚划算的商业爆发力显然还会提升。在近日,聚划算就公布三个下沉市场新工具(火聚手、热力图、共享网),以及发布88红包省钱卡。

这些工具的推出,从社交裂变、精准用户触达、流量生态等多个角度去进行优化,从而帮助聚划算进一步提升触达下沉市场消费者的效率,品牌就可以因此更高效地实现下沉。

2)聚划算效应初显 未来将影响到下沉市场格局

事实证明,依托于聚划算目前的定位这对下沉市场的策略,不仅仅是在99划算节对品牌拥有巨大的推动能力,日常的运营中也形成了“聚划算效应”

今年以来,通过阿里巴巴聚划算特卖平台,包括兰蔻、欧莱雅、西门子、海信、尼康、海尔、美的、惠而浦在内的80余个头部品牌在聚划算上取得了超过50%的同比增长,其中有47个品牌,在聚划算全市场和下沉市场的同比增幅都超过100%。

以高端母婴品牌babycare为例,通过参加欢聚日活动,三天即卖掉母婴用品77万件,相当于1000多家线下门店一天的销量,在四线城市成交增长489%,五线城市成交增长507%。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品牌不仅在聚划算上取得了销售爆发,销量的爆发迅速吸聚了大量粉丝,尤其是来自三四线城市的消费群体,带动了重复购买。

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聚划算不仅满足了下沉市场消费需求,同时赋能品牌商家,重塑下沉市场消费体验。平台参与各方多赢,形成了一种“聚划算效应”。

聚划算效应不仅在本次99划算节中出现,未来还会持续出现在日常的运营中,这就能够有效地帮助品牌下沉。

同时,聚划算近期还推出的新供给中心,核心依托于阿里巴巴平台,发挥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功能,帮助品牌制定适合的产品和营销策略,可以更好地帮助品牌成长。新供给中心在生产阶段为商家提供数据支持,在销售阶段帮助其更精准地触达下沉市场,并从整体上提升供应链效率。

当聚划算持续在供给侧和营销侧两端的同步发力,持续帮助品牌下沉,那么聚划算才最大限度地发挥它“复兴”的效应,持续在下沉市场实现更大的突破。99划算节的亮眼成绩,是聚划算深度改变下沉市场竞争格局之后的“水到渠成”,而随着聚划算自身聚划算效应越来越强,聚划算也将影响当前的下沉市场竞争格局,形成一股强大的势能,助力阿里下沉市场发展。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