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媒体报道,9月27日,全通教育发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决定终止收购吴晓波旗下巴九灵96%股权。对此,双方表示不会对各自业务造成影响,巴九灵更是表示上市之路并未断绝,未来可能将并购或者独立IPO。巴九灵依托财经作家吴晓波创立,在知识付费风口期间快速发展,但随着风口过去,巴九灵的的经营似乎也受到了影响,这次失败表明自媒体想要上市并不容易。

自媒体想要上市还面临着另一大困难,个人IP的影响。纵观自媒体的发展,我们认为自媒体公司和个人品牌互相帮扶,共同成长。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名人效应促使自媒体高速发展,但个人IP绑定导致自媒体本身面临较大风险,毕竟粉丝是因为名人IP来的,不是因为公司。这次并购过程中,深交所就两次发函询问全通教育相关问题。

不过,当前知识付费市场规模还在扩大,这或许将成为巴九灵等自媒体的机会。另外,下沉市场也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近年来,下沉市场高速发展,小镇青年们对于知识的需求也在逐渐扩大。若是自媒体能够完成下沉市场的收割,营收还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但在这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知识付费的质量问题等等。美股研究社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后续发展。

15亿交易取消,吴晓波是如何“杀死”巴九灵的?

全通教育资金不足难以收购,巴九灵估值缩水增长潜力较小

这次收购失败的原因有很多,全通教育称受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重组政策变化以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但就本质而言,主要原因还是在全通教育和巴九灵两者身上,全通教育近年来财务状况并不算好,而巴九灵自身的增长潜力有限,这或许才是收购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1)全通教育亏损加剧资金困难,减值风险难以避免

对于全通教育而言,收购失败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资金不足。全通教育近年来表现并不算好,从2018年起,全通教育由盈转亏,据新浪财经报道,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下降16.6%;实现归母净利润-2546.27万元,同比下降9264.5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443.40万元,同比下降3687.08%。随着亏损加剧,全通教育资金收紧,这次准备收购巴九灵也是采用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

另一个是可能存在的减值风险。全通教育2018年归属上市股东净亏损6.21亿元,主要原因是对并购子公司进行商誉减值6.43亿元。如果收购巴九灵成功,那么按照会计法,每年都必须进行减值测试。而巴九灵似乎存在减值迹象,据华夏时报报道,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巴九灵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6亿元,此次巴九灵96%股权交易作价暂定为15亿元。虽然有考虑相关因素,但随着市场变化,巴九灵能否值这个价还未可知。一旦商誉减值,或许还将出现2018年的重点亏损事项,这对本来就亏损的全通教育来说将是一大打击。

(2)巴九灵未来增长空间有限,广告收入或难以支撑未来表现

巴九灵自身也有较大问题。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巴九灵营收和利润增长潜力有限,2017年、2018年,杭州巴九灵营业收入分别为1.87亿元、2.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08.83万元、7537.03万元。虽然市场规模还在扩大,但我们考虑到他的营收结构后认为他未来的潜力有限。2018年度,杭州巴九灵来自广告的收入占总收入的48.41%,会员收入占总收入的17.59%,电商收入占总收入的5.28%。

从营收结构中,我们看到巴九灵的营收主要依赖广告。而知识付费的会员服务仅占17.59%。可见巴九灵的知识付费空间并不是很大,大部分依然以免费形式为主。对于以知识付费为核心的公司来说,这或许表明他的营收增长空间有限,广告业务难以支撑未来的变现,15亿的估值或存在高估的嫌疑。

15亿交易取消,吴晓波是如何“杀死”巴九灵的?

知识付费风口或将过去,个人IP影响难以消除

从全通教育放弃收购巴九灵就能看出,自媒体为代表的内容生意并不好做。随着知识付费风口逐渐消失,人们对于知识付费更加理性,这虽然有利于市场的整体发展,但也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个人IP将持续影响自媒体的长久发展,而且短视频的崛起也分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碎片化时间,如何与短视频抢夺用户时间将是一个问题。

(1)各大自媒体订阅量下滑,三低问题难以解决

近年来,多家自媒体"卖身"失败,这表明内容生意并不好做。一方面知识付费风口逐渐过去,未来自媒体想要通过知识付费促进营收增长并不容易。易观千帆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开始,得到App的MAU从1月的182万持续下滑至4月的176万。Questmobile数据更是显示得到App6月DAU只有97万。得到APP作为知名知识付费机构尚且如此,其他机构的表现可想而知,实际上,曾经获得马云推荐的李翔商业内参就已经关闭,数据显示多位大V课程订阅量也在下滑。

知乎CEO周源在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曾表示,知识付费这阵风吹起至今三年,如今已经出现了复购率降低、完课率降低、使用时长降低的"三低"现象。经调查,很多用户订阅之后很难坚持学完,越到后面越是难以完成。如果无法及时解决这一问题,未来知识付费想要吸引用户订阅将越发困难。

(2)自媒体高度依赖个人IP,市场或反感IP证券化

另一方面企业对于个人IP的依赖也影响了未来的发展。首先,IP导致公司运营存在较大的风险,一旦个人IP出现意外等情况,对于公司的打击较大,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不管是吴晓波频道还是逻辑思维,能够实现增长与吴晓波和罗振宇的个人魅力是分不开的。实际上,当前大多数课程,平台都是建立在个人IP之上。一旦名人离开公司,创办类似企业,很容易带走粉丝。

而且,个人IP还会影响公司的证券化。在这次全通教育收购巴九灵事件中,深交所两次询问这次收购是不是吴晓波个人IP的证券化,可见证券市场并不十分欢迎个人IP,更注重整体公司的运营能力。即使全通教育一再强调吴晓波的影响力正在下降,吴晓波也强调就职时间和竞业限制,但最终依然失败。并且,据刺猬公社分析,吴晓波给公司带来的营收或超过50%,一旦吴晓波离开,巴九灵的价值将快速下滑。

(3)短视频强势崛起抢夺用户时间,知识付费难以与之竞争

内容生意不好做的另外一点原因是短视频的崛起。据36氪分析,知识付费的应用场景,多数是上下班通勤、做饭、早晚洗漱、临睡前等,即所谓碎片时间,而2018年,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爆发式崛起,抢走了大部分用户的碎片化时间,这导致用户"没有时间"学习。QuestMobile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月人均单日使用时长突破341.2分钟,比17年12月增加了63分钟;其中短视频占了33.1%,即时通讯占了18.6%,综合资讯占了9.7%。

15亿交易取消,吴晓波是如何“杀死”巴九灵的?

知识付费市场不断扩大,下沉市场或成未来发展方向

尽管全通教育放弃收购,但巴九灵依然没有放弃上市之路。风口的兴起和结束自有规律,但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于知识的渴求并没有减少,知识付费市场规模扩大就是证明,这显示巴九灵等平台依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且近年来下沉市场不断扩大,这或许可以成为知识付费的发展新方向。

(1)知识付费市场不断扩大,质量要求越来越高

虽然风口消失,但知识付费市场规模依然在扩大。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49亿元,2020年将达到235亿。虽然增速下降,但总体来看,市场规模还将不断扩大,范围将不断延伸。而且人们学习知识的目的也不再只是为了工作,而是更加多元化,这或许将有利于知识付费的发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对于知识付费的要求越来越高。经调查,许多用户认为课程中有很大一部分内容属于"灌水","心灵鸡汤",和知识本身并没有关系。风口过去之后,人们更加理性,未来购买课程时也将更加谨慎。这对课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这一市场或许将出现分层,质量低下的知识付费课程将逐渐被淘汰。

(2)下沉市场崛起,小镇青年或成新用户

下沉市场或许将是新的发展地区。中国报告网数据表明,知识付费从区域上来看,华东、华北和华南地区因为经济发达,一二线城市和消费者更多,市场规模占比较高,而西部地区则明显市场规模占比较低。这显示虽然一二线城市用户可能已经难以拓展,但国内更广大的三四五线城市等地区依然有待开发。

近年来下沉市场崛起,小镇青年们对于知识同样有较大的需求,《2018小鹅通知识付费白皮书》显示,三线城市客户占比从2017年Q1的17.1%提升到2018年Q3的19.6%,三四线用户的付费意愿正在变强,人数比例正在扩大,三四线城市正成为知识付费新崛起的流量洼地。

综上所述,全通教育放弃收购巴九灵虽然显示自媒体内容生意并不好做,但随着知识付费规模扩大,下沉市场的崛起,未来巴九灵或许还会有上市的机会。但在这过程中,不仅是巴九灵,各大自媒体平台都需要注意课程质量的提升,用以留住用户,实现营收增长。美股研究社将持续关注这一行业的后续发展。

本文作者: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