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媒体报道,中国最大无人机制造商之一的亿航已经申请IPO,即将赴纳斯达克上市。根据上市计划,亿航将10%至15%的股份上市,筹集约2亿美元。亿航早些年发展较快,但近年来随着无人机风口过去,亿航遭遇成立以来最大危机,美国分公司因此破产,这次上市对亿航来说十分重要。

这次上市一方面是为了融资,另一方面是看到了无人机背后的市场。同时也是为了对抗大疆,经过多年发展,大疆无人机不管是在市场份额上,营收上,还是在技术上都已经全面超越亿航。若是亿航无法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未来势必将被大疆碾压出局,这次上市对亿航来说将是最好的翻盘机会。

另外,亿航也面临着较好的市场前景。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无人机物流和空中交通或许将成为“潮流”,作为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之一,亿航或许能够提前布局市场占据优势。但也面临着严酷的竞争,顺丰,京东等企业也在发展无人机物流,而空客在今年高速发展后也在积极准备进入中国。上市并非是亿航的终点,而是起点。未来亿航想要活下去并不容易,美股研究社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后续发展。

赴美上市追求融资注入,提前布局无人机市场

亿航这次上市最主要的目的可能是为了融资。天眼查数据表明亿航的最后一轮融资发生在2015年,而无人机的研发费用众所周知,因此亿航目前可能面临缺钱的窘境。若是研发停滞,未来将进一步落后。若是上市成功,不但能缓解资金危机,或许还能进一步抢占市场,毕竟无人机风口虽然过去,但市场规模却在不断扩大。

(1)亿航寻求上市缓解融资难题,增加研发经费或提高技术含量

目前亿航面临着融资难题。天眼查数据表示,亿航成立以来仅仅完成三轮融资,第一次是2014年1月获得数百万元人民币,第二次是2014年12月获得1000万美元,第三次是2015年8月获得4200万美元。距离最后一次融资迄今已经4年,虽然亿航没有上市,无法查询营收情况,但亿航目前几大业务,分别是物流,空中交通,飞行表演等,除了飞行表演以外其他都属于行业发展早期,营收空间有限,因此亿航目前可能面临资金缺乏问题。

另外,无人机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必然需要较多的研发费用。据媒体报道,2018年末,航天彩虹研发费用资本化2898.43万元,全部为无人机相关研发项目资本化形成。以此作为标准推测无人机的研发费用,再结合亿航的融资情况可知亿航能够用于研发的费用并不多,显然这将严重影响他的研发进度,与大疆等公司的差距将会进一步加大。因此,这次上市或许也是为了增加研发经费。

(2)无人机市场快速扩张,亿航赴美上市提前布局

虽然无人机风口逐渐消失,但无人机市场正在扩大。这次亿航赴美上市也是看到了无人机背后潜在的市场,市场研究公司 IDC 预测,2019年无人机市场将达到123亿元,消费性无人机市场容量将是51亿美元,占到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的四成,未来五年全球无人机市场将以 30% 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这意味着亿航未来的对手还会增加,如果无法提前上市,或许将错失先机,将来面临更加严重的竞争。

而且无人机背后还隐藏着许多发展方向。不管是空中交通,物流还是其他都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亿航若能掌握无人机核心技术,依然有较大的营收想象空间。我们将在后面详细分析未来的发展趋势。

亿航或难以与大疆竞争商用市场,技术差距难以弥补

不管是亿航还是其他无人机企业都面临着相似的问题,例如安全问题,有关部门监管等等。但对于亿航来说,除了融资问题以外,最大的问题或许是来自大疆的竞争。毕竟亿航不管是在营收,市场份额,技术上都难以与之竞争。不过,来自大疆的竞争压力或许也是一大动力,亿航这次寻求上市很大程度上或许就是为了与大疆对抗。

(1)大疆无人机统治市场难以动摇,亿航营收全面落后

即使亿航能够上市,也依然难以与大疆无人机竞争。在市场份额上,大疆无人机处于统治地位,据媒体报道,大疆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创造消费级无人机新市场,2015年占据全球约80%市场份额,2016年产值突破100亿元,8年增长1万倍。最近泰晤士报更是认为大疆占据了72%的全球无人机市场。亿航为了避免和其竞争,不得不降价选择进攻低价市场。产品价格最低3000元出头,和竞争对手大疆在产品上形成了分层。

而在营收上,两者也存在较大的差距。2014年的大疆整年营收大概是27.2亿元,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是59.8亿元,97.8亿元,175.7亿元,几乎每年都是翻倍的营收业绩,根据媒体报道,大疆融资文件披露,其 2012 年至 2021 年收入复合增长率预计超过 90%,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预期超过 70%。以此计算,到 2021 年,大疆的营业收入将达到 530 亿元,净利润将超过 60 亿元。而亿航的美国分公司直接破产,公司资产在10到50万美元之间,债务高达100到1000万美元。

(2)大疆专利技术全面领先,两者差距不断扩大

亿航与大疆无人机在技术上差距也很大。据第一财经报道,根据Frost & Sullivan提供的数据显示,大疆科技从2008年开始申请与无人机技术相关的专利,截止2017年,公司的专利公开数916项,拥有国家专利3206项,软件著作权49项,作品著作权46项,大疆科技在美国共申请了70多组专利,其中17组已经获得授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8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排名情况,大疆科技全球排名第29。可见大疆在专利技术上面的优势。

而且,大疆的技术已经逐渐影响到这一行业的发展。由于飞控系统的开放性导致国内百余家企业自主开发飞控系统的动力不足,接近90%的企业直接使用大疆和零度智控的系统平台。一旦大疆利用专利形成专利壁垒,这对亿航来说将是一大打击。而且,亿航的技术自身也存在一定问题。2018年亿航无人机的大型表演就以失败告终,部分技术人员称,这不是简单的干扰问题。

无人机物流高速发展,空中交通或将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亿航难以与大疆竞争,但依然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主要是随着技术的进步,无人机市场逐渐拓展。前面提到,无人机物流和空中交通将会成为无人机的发展方向之一。不过,即便如此,大疆依然面临诸多问题。

(1)无人机物流市场高速发展,亿航竞争压力加剧

虽然亿航与大疆差距较大。但除了消费市场以外,还有更加广阔的商用市场。近年来,亿航一直在致力于发展无人机物流。亿航无人机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市场官熊逸放表示,未来3到5年无人机物流或迎爆发式增长。一方面无人机的运输成本较低,有数据显示,人工配送一单快递的成本在7至10元。如果采用无人机送货,一单配送成本可控制在 1.5 元以内。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物流市场规模将达到360万亿元,可见这一市场潜力较大。

不过,亿航也面临着这方面的竞争。不只是大疆,顺丰、京东、苏宁等电商、物流巨头都已提出明确的无人机战略规划,加快布局无人机物流。这些企业要么是物流巨头,要么是电商巨头,在物流方面似乎更有优势,亿航若是能够化竞争为合作或许将有利于未来发展。根据Geek.com 的报道,DHL 早在 5 月 19 日就和亿航确定合作协议,并获得了无人机配送航线的批准。

(2)亿航布局空中交通市场,三大问题或难以解决

空中交通也是一大市场。摩根士丹利一份报告显示,城市空中移动出行国际市场规模将在2040年达到1.4万亿美元,可见空中交通未来营收潜力大。而最近广州市政府与亿航智能达成战略合作,广州将打造全球首个空中交通试点城市。亿航已经在空中交通市场上布局。

但依然存在三大问题,首先是技术,无人载客技术是否成熟,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如何解决将是一大问题。其次是有关部门管制问题,今年5月,民航局发布《促进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指导意见。最后是竞争问题,不只是亿航,今年初,空客与深圳达成合作,将于年底推出定制UAM服务,使深圳成为国内首个在城市公共交通中配备直升机的城市。三大问题既是行业问题,也是亿航的单独问题,如果解决这些问题,对于亿航来说将是一大挑战。

综上所述,亿航这次赴美上市主要是为了解决融资问题,同时也是为了以后的发展。若是亿航能够赶上无人机物流和空中交通这次浪潮,或许能够获得较大发展,但若是再一次落后,未来或许将无力面对来自大疆等对手的竞争,这次或许将是他最后的翻盘机会。美股研究社将持续关注他的后续发展。

 

本文作者:​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