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沉市场成掘金网红地,这座金矿吸引不少互联网巨头跟初创企业纷纷来掘金,其中电商算是在下沉市场存在感最高的行业之一。虽说有人挖到了宝藏,但也有人在这个市场将面临竹篮打水一场空。

10月12日,下沉市场新贵淘集集被众多媒体爆出拖欠众多商家资金,其中还有商家因要不回钱打算轻生。在今年8月份,就有涉事商家称,淘集集向商家发布公告称将7月10日后的提现申请全部驳回,时过三个月,淘集集深陷"退款门"事件被报道的越来越严重。根据淘集集发布的最新公告来看,它现在已经处于"无力偿还"阶段。

在社交电商领域,淘集集算是复制拼多多商业模式最像的平台,以走量为主,商品单价很低,从而吸引自然流量,去年8月才成立的它俨然成为追赶拼多多最迅速的平台。只是深陷退款危机的淘集集,如今面临成立以来的最大难关,为何它会遭遇这样的危机?对比淘集集与拼多多的差距,为何在社交电商同个商业模式只有拼多多能做起来?未来社交电商领域将会上演什么样的格局?

淘集集深陷退款门危机 舆论愈演愈烈处于最危险时刻

深陷"退款门"危机,淘集集想跟拼多多抢五环外的野望破灭?

10月12日,众多媒体报道淘集集深陷退款危机中,集中式的报道也让这家下沉市场新贵因"退款门"负面事件成为焦点。据美股研究社获悉,淘集集出现退款危机事件并非一朝一夕形成,早在今年8月份就有商家像媒体爆料,在淘集集上申请提现之后并不能及时到账。

时隔三个月,随着越来越多商家都无法在淘集集上提现成功,商家们开始聚齐起来到淘集集上海的总部来追讨货款。9月底至今,已经陆续有两百多名商家在淘集集公司上海办公地点"蹲守"维权,据悉这次淘集集欠款波及了平台所有的商家。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的淘集集几乎是处于被众多商家严重不信任阶段。

为了给外界一个说法,降低负面新闻对于平台的影响,淘集集也于10月12日对外发布了一份公告。淘集集发布公告称,为了有效的帮助商家解决当下的问题,淘集集选择与国内大型机构进行业务重组。针对此次欠商家的货款问题,淘集集平台方昨日表示,现在已经"无力偿还",如果商家家签署相关协议,方能在公司寻求到投资方后得到20%的货款,剩下的80%货款需等公司估值20亿美元上市时返还。

深陷"退款门"危机,淘集集想跟拼多多抢五环外的野望破灭?

只是从这份公告来看,似乎并没有降低外界对于淘集集在资金方面的质疑。目前淘集集为了获得资金还在积极找其他接盘侠,但要想在短期内获得不低的融资或者资金流失面临的难度不小。尤其是现在平台上的众多商家对于淘集集的不信任加剧,如果不能让这批商家获得货款,淘集集后续要想获得商家的支持难上加难。

在美股研究社看来,淘集集现在爆发这么多的负面舆论只能说它在舆论初期就没有处理好跟商家之间的关系,在公关环节上应对这种负面新闻事件的经验不足,随着舆论发酵对于平台信誉、对于商家来说都是一损俱损的局面,如果处理不好很有可能成为第二个"ofo"。

成立于2018年8月,淘集集是一个主打下沉市场的拼购电商平台,在商业模式上跟拼多多极为类似,此前平台目标是成为服务8亿月收入2000元以下消费者的线上集贸市场,但如今来看这一目标很有可能难以实现。在美股研究社看来,淘集集大起大落的过程中也揭露了烧钱时代也成为过去,它要想成为第二个"拼多多"越来越不现实。

淘集集曾试图追赶拼多多 双方差距越拉越大五环之外成奢望

深陷"退款门"危机,淘集集想跟拼多多抢五环外的野望破灭?

在社交电商领域,拼多多的成功让资本市场看到了借微信这个私域流量创造独角兽的可能性。拼多多在下沉市场的野蛮生长也成就了它在电商领域的地位,目前它的最新市值达到381.95亿美元。短短四年的时间成就了如今的拼多多,这也让社交电商领域出现越来越多拼多多模式的复制者,其中淘集集应该算是一个典型代表。

对比淘集集跟拼多多的商业模式来看,它在早期和拼多多的运作模式也非常相似,都是以走量为主,商品单价很低,从而来吸引自然流量。复制拼多多的商业模式,也让淘集集的用户增长保持不错的增速。

此前易观发布的《 2019 年 5 月最新移动APP排行榜TOP1000》榜单显示,今年 5 月,淘集集月活用户达1457. 4 万,在月活千万级应用增速TOP20 榜单中,增速排行第一,月活跃用户环比增幅达20.8%。另外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上线9个月的淘集集月活用户超4000万,与拼多多的户重合度高达55.0%。

尽管淘集集的用户增速很快,但根据美股研究社的获悉,它目前在资本市场还未获得一次融资,从这个角度来看,说明资本市场对于它存观望,毕竟前有拼多多珠玉在前。这次淘集集深陷"退款门",这也暴露了平台存在的问题,复制拼多多的商业模式看似容易,但要想借低价拼购模式站稳脚跟越发不容易,如今的淘集集就是一个例子。

1、 复制低价拼购模式看似容易,但烧钱策略并不是长久之计

对于社交电商来说,借助微信的私域流量用低价策略确实是收获用户流量的重要敲门砖,但这种策略也存在很大的风险,很考验平台的资金运转能力。这次淘集集深陷退款危机当中,就暴露出它在前期烧钱低价策略让它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虽说能快速获得用户,但如果没有融资渠道、稳定的供应链环节、高品质供应商这几个环节,淘集集要想抢夺拼多多的市场难度太大。

可以说烧钱低价的形式并不是长久之计,对于发展初期的淘集集来说,为了跑马圈地的烧钱确实是用户增长的重要方式,但如果本身资金环节有足够的保障,或者说在资本市场未获得融资,它要想借低价策略模式在社交电商领域发展不太现实。尤其如今的社交电商早已经不是新兴行业,也已经有了拼多多这种独角兽存在,烧钱的低价竞争有可能加速平台的淘汰。

2、 下沉市场除有拼多多占绝对性优势,阿里跟京东相继杀入新兴平台生存压力大

虽说现在下沉市场是另一个用户流量获取的重要城池,对于社交电商平台来说都存在发展的机会,但随着这个领域的发展进入水深火热阶段,对于像淘集集这类的后入局者们来说不仅准入门槛提高了,同时他们在获取用户流量方面面临的压力也增长了。

在下沉市场的电商领域,拼多多还是不断用各种数据证明它在这个行业的地位跟实力。

根据Quest Mobile之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拼多多下沉市场用户同比净增7220万,高于电商行业约7000万的整体净增规模。根据拼多多二季度财报数据,拼多多APP平均月活用户数达3.66亿,较去年同期的1.95亿同比足足增长了88%,较一季度的2.897亿单季净增7630万,创历史新高。拼多多用低价策略一点一点俘获用户的芳心,提高这些用户在平台的黏性,同时随着它加大对于产品的品质的把控,拼多多在产品质量问题上还是有得到不少的改善。

除了拼多多之外,另外两个电商巨头阿里跟京东都在加大对于下沉市场的进攻,不论是聚划算还是京东拼购都在采取拼购模式抢夺下沉市场用户,这些电商巨头在资金、渠道、供应链、物流环节都很成熟,对于淘集集这类平台来说它们在这些方面都是处于劣势,可以说随着巨头的杀入,社交电商领域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淘汰一批实力不足的新玩家也只是时间问题。

这次淘集集"退款门"事件的发酵揭露了社交电商领域,还有不少平台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的问题,对于淘集集来说这确实是很致命的打击,尤其后续如果没有资金缓解它现在的局面的话,可能会出现更坏的情况。在美股研究社看来,淘集集也许并非个例,在未来社交电商领域优胜劣汰将是大趋势。

社交电商将要进入洗牌淘汰期 头部平台效应进一步凸显优势

深陷"退款门"危机,淘集集想跟拼多多抢五环外的野望破灭?

目前国内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步入正轨,未来发展前景仍然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9万亿,社交电商市场规模12624.7亿,占整个网络零售交易规模14%;预计2019年社交电商市场规模20605.8亿,占比网络零售规模超过20%。只是在发展的过程中,美股研究社也看到这个市场未来的红利仍然是被占据更多竞争优势的平台来瓜分。

这次淘集集因退款事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这个行业竞争实力不足的企业在逐一被市场淘汰。对于新入玩家来说,如果没有稳定资金流,用户增速不理想,它们要想在社交电商领域获得很高的存在感并不容易。尤其是当下社交电商行业被阿里、京东、拼多多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实力不强的平台未来生存压力也会进一步增大。

对于在社交电商领域已经站稳的平台,他们不仅在下沉市场收获了市场跟流量,同时也在向五环之内的市场慢慢渗透。以拼多多为例,今年618期间,拼多多的农产品订单中来自一二线城市的占七成。而在刚刚结束的8月26日拼多多农货节中,超一线及一线城市农特产品消费高达近四成。从这个层面来看,未来综合实力更强的平台在行业获得的市场红利会更多,市场份额也会进一步向头部平台倾斜。

这次淘集集面对的危机其实也给其它社交电商平台敲了一个警钟:低价烧钱的策略虽说能撬动规模带来网络效应,这并不意味着简单用烧钱来粗暴拉新,如何转换思路,通过烧钱换来留​存、复购与用户心智才是最重要的。当下,国内社交电商行业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后续市场规模仍然有不小的增长空间,未来谁能获得更多市场美股研究社也会继续关注。

作者:elainezhao,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