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基于腾讯音乐稳健的基本面,在大环境没有更大风险的情况下,股价的持续上涨仍将是大趋势。即便是遭遇更加严峻的大环境,基于其强大的复合业态,腾讯音乐仍会有很强的抗压性。

要说在今年大环境备受挑战的逆势之下表现突出的中概股,腾讯音乐算得上当之无愧的一支。

不仅在7月屡屡创出历史新高,自3月以来,腾讯音乐股价更是连续4个多月上涨。截止目前,已经从彼时的最低点上涨了近80%,向外界展现出不同寻常的投资价值。

实际上,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全球各大流媒体平台的表现都还不错。Spotify占据30%的流媒体收入和 33%的订阅量,继续领先全球流媒体市场;Apple Music流媒体收入的营收占比达25%,但仅占订阅量的21%;Amazon Music 则实现了同比104%的迅猛增

作为全球阵营中唯一一个中国平台,腾讯音乐仍是每月活跃用户的全球王者,得益于丰富的音乐内容储备、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产品矩阵,其MAU长期稳定在8亿以上。这也算是腾讯音乐能够成为众多中概股中的绩优股,且实现逆势增长的一大原因。

近期,不少大行密集给予腾讯音乐买入评级并提高目标价,其中就有瑞银、花旗、瑞穗等。在富途上,有22位分析师发布了对腾讯音乐的评级和目标价,其中,有7个持有、11个买入和4个强力推荐评级,共识评级为买入;最高目标价为21.138美元,相较于目前16.02美元的价格仍有不少上升空间。

那么,腾讯音乐吸引各大投行和分析师关注的魅力究竟何在?即将在8月10日揭晓的二季度财报又能否让各大机构开心拥抱?

二季度财报颇具看点

在一季度全球市场动荡不安的背景下,腾讯音乐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众多中概股中表现亮眼的绩优股,并获得不少分析师看好,这与其稳健的基本面息息相关。

一季度,腾讯音乐整体业绩在疫情逆势中不但表现持续稳定,而且实现了超预期的增长。期内,腾讯音乐的总营收达63.1亿元人民币,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8.87亿元,调整后净利润达11亿元。

一直以来,在腾讯音乐的总营收当中,社交娱乐服务确实占据着重要位置。根据腾讯音乐2017至2019财年的年报显示,其社交服务营收占同期总营收的7成左右,而在线音乐服务的营收占比稳定在30%。今年一季度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服务营收同比增长了27.4%至20.44亿元,占营收比重超过30%,达到32.38%;社交服务营收为42.67亿元。

从数字来看,两大业务的占比出现了细微的变化。但财报公布后,腾讯音乐的股价却一度涨近5%,这背后实际上反映了资本市场对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业务的“马力十足”表达了充分的认可。

我们不妨来看看一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板块的具体表现:

期内,在线音乐订阅收入与付费用户持续创纪录增长。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高达70%至12.1亿元,这是继2019年三季度的48.3%和第四季度的60.1%的进一步提升。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同比增长50.4%至4270万。

同时,在线音乐付费率也在一季度创下新高,达6.5%,同比环比均实现增长。在线音乐领域里,全球领先的音乐平台Spotify,截至今年二季度的付费率为45%,虽然付费率较高,但增速趋于稳定,维持在30%左右。这样看来,腾讯音乐持续加速增长的付费用户,还将驱动其未来付费率的进一步提升。毕竟数字音乐付费的趋势已经出现而且不能逆转。

此外,2020年腾讯音乐独家发售的数专数量超过全网发片量的一半,销售额占今年上半年整体数字专辑销售额的78%,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了92.1%;非独数字专辑部分,也占据了全网61%的销售额。随着在线音乐付费用户的持续增长,腾讯音乐很有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再次刷新音乐付费成绩。

加之,腾讯音乐还在不断做出新的尝试和改变:

1、内容更丰富:从版权到共建,腾讯音乐开创了一个“价值共创”的新时代。

3月份,与多次创下日本史上单曲销量最高的音乐厂牌Being公司达成战略合作;6月份,与全球最大的音乐版权公司Sony/ATV索雅音乐版权战略合作并联合推出“极星国际创作营计划”;携手摩登天空推出“联合声明”计划;与丰华唱片达成合作;7月,与拥有新海诚、角田次朗等知名作家的日本顶尖动画制作公司CWF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与顶级、中级与长尾的音乐厂牌、唱片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的同时,“如何服务音乐人”正成为腾讯音乐战略性的考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7月,腾讯音乐人刚刚迎来三周年,三年来,通过收入扶持、曝光扶持和推进行业良性发展等多种措施,腾讯音乐人为音乐人带来了5.9亿+的收入,全平台总播放量突破4000亿,全平台原创歌曲数超85万。

实际上,腾讯音乐付费用户稳健增长的背后,也说明了更多音乐内容和音乐人的价值在被用户认可和肯定。作为中国领先的独立音乐人平台,今年一季度,腾讯音乐人平台入驻音乐人规模与发布原创作品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均增长了一倍。在腾讯音乐多管齐下战略支持音乐人创作更多原创内容的背景下,二季度或将继续刷新这一数据。

2、TME live脱颖而出:商业化价值逐步显现。

疫情的到来改变了音乐行业的线下部分,腾讯音乐迅速调整策略,上线线下演出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超现场演出品牌TME live。TME live陆续与杨丞琳、刘若英、五月天、徐佳莹等歌手合作,带来了近20场成功且精彩的线上演唱会,并且多场成为刷屏级爆款。

事实上,疫情期间各大平台纷纷推出了线上演出,但TME live能够从中脱颖并成为线上演唱会的标杆,跟腾讯音乐的自身优势分不开,依托超8亿月活跃用户以及腾讯音乐强大的内容宣发吸引力,TME live通过歌手个人特色与用户期许专场定制,并追求极致的专业呈现与品质感,在视觉呈现上融入更多的前沿科技与互动效果,用户通过线上就能达到线下演唱会“VIP席”的观看效果。同时TME live不断制造“有生之年”系列和全民刷屏级的演唱会,这些在内容、制作的创新正是TME live不可复制、不可超越的地方。

随着TME live内容运作模式步入常态化,大众认知度和乐迷黏性的越来越高,其商业价值逐步显现。比如徐佳莹的“放声去热爱”获得了音响品牌Bose的独家冠名,与雪碧一连5场联合打造“夏日限定季”;为R1SE打造周年庆生会会员专享。均是TME live逐步落地商业化的表现。

当通过TME live持续获得用户大规模关注的同时,用户在腾讯音乐旗下产品的停留时间自然会加长,进而会带动腾讯音乐整体用户时长的增长,打造其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服务之间价值创造的良性循环。

3、布局长音频蓝海:丰富“声态”蓄新流量池。

与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入局长音频领域,推出“酷我畅听”的长音频品牌,是腾讯音乐接下来最重要的战略之一。事实上,在未来音频行业的发展潜力上,不论是Spotify、Apple Music,还是腾讯音乐已达成共识。

据艾媒咨询研究显示,2020年预计在线音频行业用户规模将达到5.42亿人,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其中,有声作品将成为内容付费的重要方向,有超过七成受访用户愿意为其付费。如此看来,长音频有望成为腾讯音乐的新流量池,并与其更多音乐内容协作进而打通更广的商业化路径。 

基于腾讯音乐一季度的亮眼财报和其不断做出的一系列有效尝试,第二季度的这份财报继续释放精彩会是大概率事件,同时,腾讯音乐更大的想象空间也在逐步呈现。

布局音乐、社交、娱乐多个板块,腾讯音乐具备充足想象空间

能够在疫情突袭的一季度交出超预期的财报,腾讯音乐凭借的是其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不但对冲了风险还拉动了其股价和市值的稳步攀升。在市场上,经常会将腾讯音乐与Spotify做对比,而实际上,Spotify对标的仅仅只有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业务。

前不久,美国权威影视杂志《Variety》也刊文认为,Spotify只能对标腾讯音乐业务的一部分,且将这两者直接对比的观点有可能会低估腾讯音乐的雄心。毕竟,腾讯音乐算得上是一个集音乐、社交、娱乐为一体的庞然大物。这样看来,腾讯音乐的市值实际上是存在被低估嫌疑的。从各大投行对腾讯音乐的态度中似乎也可以窥得一二。

事实上,除了前面提到的各大投行,包括美国银行、Loop Capital、摩根大通等在内的众多投资银行或机构此前都给予了腾讯音乐买入评级,并且淡马锡控股、桥水基金等金融机构,也在其投资组合中,新增有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股票。

接下来,机构们选择拥抱确定性仍会是大概率事件。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首先,腾讯音乐具备领先的平台优势。就整个在线音乐行业而言,内容和技术固然是推动平台发展的重要因素,但平台却是这些因素背后的重要支持力量。腾讯音乐具备强大的创新基础设施,比如长音频酷我畅听、在线音乐演出新生态TME live、布局线下公播市场。可以说,腾讯音乐已成为整个行业释放新生产力的新范本。当科技不断赋能音乐创作之后,不仅仅只是音乐创作人,就连普通的音乐爱好者同样可以创作、分享,当音乐生产力和消费融为一体后,将进一步推动平台的发展,反作用于整个音乐生产力的快速释放。

其次,腾讯音乐具备融合新的行业生产力的优势。据悉,腾讯音乐旗下的QQ音乐和酷狗音乐都在前不久更新了社区与圈子功能,不仅适应了年轻一代的互动需求,还可以加强音乐人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交流,从而释放新的音乐生产力。换个角度来看,这实际上也是腾讯音乐强化社交功能的一个创新尝试。

再次,腾讯音乐已经全方位打通整个音乐产业链。与全球和中国合作伙伴展开了多维度的合作,与音乐产业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也正在组成价值共创的有机体。上游与版权方、中游与华为、小米等平台、下游对公播、自有智能硬件品牌等领域进行拓展,还与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推动音频等丰富多元的音频娱乐生态的建立。可以说,通过投资、战略绑定、深度合作等方式,腾讯音乐已经建立了不容轻易攻破的产业壁垒。

最后,随着5G时代的迫近以及AI技术的不断发展,音乐将会被无缝接入到更多的在线娱乐消费场景中。当下,流媒体平台轮番上阵播出类型繁多的音乐演出以及在知名游戏中举办付费的电子音乐节或者演唱会,也已经在逐渐的印证这一点。在5G赋能之下,科技会让音乐的消费随时随地互通互联,音乐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也将变得更加密切。

总的来讲,基于腾讯音乐目前的基本面,在大环境没有更大风险的情况下,股价的持续上涨仍将是大趋势。即便是遭遇更加严峻的大环境,基于其强大的复合业态,腾讯音乐仍会有很强的抗压性。不管怎样,作为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音乐娱乐集团,在已形成多个维度共同发展的产业链背景之下,腾讯音乐的长线价值正在逐步向外界释放出来。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